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最美基層干部)

地震救援事業先行者王念法:職責所在 全力付出

黃文硯 喻思孌

2014年06月17日17:4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念法2010年在海地地震救援。
  資料照片

  與災害和死亡打交道,地震救援被看作是一份出生入死的職業。在常人難以承擔的超負荷工作和精神壓力面前,王念法總是說:要把本職工作做好,一定要盡可能付出。

  沖鋒在前的“拼命三郎”

  在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王念法被稱為“拼命三郎”。與其相識14年的戰友老何說,在災區救人,他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膽大心細,再難再苦總是沖鋒在前。

  “實在、實心、實干”是隊友對王念法的另一個評價。“無論是進入救援現場,還是平日裡訓練,他總是把衣服弄得最臟、刮得最爛的那個。”哪個廢墟最難清理,王念法就沖鋒在前,鑽向哪個廢墟。雖然已經榮譽滿身,他依舊不改本色。

  王念法常說,對自己來說,吃苦等於享福。出生於山東菏澤定陶縣,王念法是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村娃,在母親“當兵鍛煉鍛煉”的建議下報名入伍。就在極短的時間內,他從“新兵蛋子”迅速成長為所在軍區掃地雷前三名。

  部隊幾年的鍛煉讓他脫穎而出,成為國家地震災害緊急救援隊首批隊員。

  地震救援隊員直面災害和死亡。王念法坦言,自己也曾害怕過。如今,王念法卻總是說:學會面對死亡,是每一個救援隊員必須邁過的坎,因為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救援就意味著在死人堆兒裡找活人。

  命懸一線的工作環境、直面死亡的精神壓力、超負荷的狀態,讓許多人對地震救援隊隊員這個職業望而卻步,但王念法卻倍加珍惜熱愛自己的工作,“越干越帶勁兒”。

  “既然有這碗飯吃,就一定要把活兒干好。國家養了我,我就必須把本職工作做好。”王念法說,自己享受到了“技術留京”的好政策,如果不認真干,哪對得起組織!

  白了頭發的“80后”

  “和剛來救援隊相比,念法黑了、瘦了、頭發也白了,看起來哪像個‘80后’。”老何說。

  王念法回憶,去年夏天,他在小區裡抽煙,一個小孩兒追著他說:“爺爺!爺爺!抽煙不好!”

  汶川地震前,王念法的妻子懷上了一對龍鳳胎。地震發生后,他緊急集合趕往災區。懷有身孕的妻子因擔心丈夫安全傷了胎氣,兩個孩子不幸流產。這對王念法打擊很大,頭發一夜變白。

  所幸的是,王念法妻子身體經過調整后,重新懷上了孩子。如今,他的孩子已經一歲半。王念法坦言對家庭和妻子心懷愧疚,“現在每天到家,兒子都睡了,也就早上能看一眼。”

  家人的支持成為王念法的重要支撐。“現在一來了地震,我媳婦和老丈人就會主動給我打電話,說:‘念法!是不是該出隊了啊!’以前都是我得主動請示他們,現在反倒他們來給我下命令了!”王念法說。現在他的妻子還會積極做其他隊員家屬的工作,幫助他們放寬心。

  沒有架子的大男孩

  在同事白鵬飛眼中,王念法是一個純真的大男孩,“沒有架子,工作起來很認真,不怕苦”。

  2007年,王念法成為了國家地震緊急救援訓練基地的首批專業救援教官中的一員。他和學員同吃同住,從不搞特殊。

  當上了教官,王念法主要講國際救援標識、障礙物移除:“我現在最大的財富就是十幾年的救援經歷,我總是可以講出很生動的例子,學員就願意聽,容易接受。”

  2008年7月,自國家地震緊急救援訓練基地投入使用以來,每年為國家救援隊、省級救援隊、應急管理官員等開展多期培訓。為此,他還潛心鑽研,參與了《國家地震緊急救援訓練基地培訓考核大綱》的編寫工作。王念法被派往瑞士、日本、新加坡等地學習最先進的救援技術,回來后,根據我國特點,總結摸索出一套獨創救援技術。

  在教學中,遇到難管理、自以為是的救援隊員,王念法和同事們總能用最科學的技術讓對方嘆服。一次上支護訓練課,某特勤大隊的大隊長拍著桌子說:“我和我的隊員用自己的方法比你們要快。”結果他們從上午干到晚飯前都沒完成。而王念法帶領隊員三下五除二就把平鋪在地上的水泥板移走,使他們心服口服。

  地震救援的經歷,讓王念法對災區的孩子特別有感情。孩子們到北京來玩、看病,王念法夫婦會安排住宿,給孩子們買吃的、用的……“馬小鳳前幾天還給我打電話,她今年就要畢業了,說打算回老家找工作,為家鄉重建出力!”王念法說起孩子們,就像夸耀自己的孩子一樣。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17日 12 版)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