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好書記引領致富路 石頭村變成小康村——記四川筠連縣騰達鎮春風村黨支部書記王家元

2014年06月12日14: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王家元,男,漢族,1967年11月生,大專文化,中共黨員,筠連縣騰達鎮春風村黨支部書記,黨的十八大代表,全國勞動模范。近年來,他組織和帶領春風村群眾向被稱為“地球癌症”的石漠化開戰,闖出了一條集特色農業、生態農業、旅游觀光農業為一體的共同致富之路,實現人均純收入從不足1800元提高到12600元,春風村從一個貧窮落后村一躍成為遠近聞名的富裕文明先進村。

石縫中走出的希望之路

筠連縣騰達鎮春風村位於川滇交界處的一座山坡上。曾經這裡山高坡陡,亂石嶙峋,是典型的石漠化窮山村,俗名貓咡灣。到本世紀初,人均收入才一千多元。當地民謠“有女不嫁貓咡灣,那裡隻有亂石山,土地貧瘠路難走,一天隻吃一兩餐”道出了當時春風村的貧窮落后。

但如今走近春風村,遠遠看去,一幢幢農民住的小洋樓,在綠樹成蔭的山坡上格外美觀。更讓人震驚的景象是:山坡上,到處是光溜溜的大石頭,在石頭之間,是一條條刀劈斧削的石縫。在石縫之間長出一棵棵李子樹,樹上結滿了晶瑩透亮、誘人心脾的李子,漫山遍野。

這是寄托了全村群眾小康夢、幸福夢的果實。

石漠化山村在中國西南較多。在地質學家眼裡,石漠化是岩溶地區特有的荒漠化生態現象,植被退化、岩石裸露,是水土流失的頂級表現。人工治理石漠化,按測算不知道需要多少年,但在王家元手裡隻用了8年多。

這8年多來,村支書王家元帶領全村干部群眾迎難而上,頑強苦干,不斷創造發展奇跡——2008年,春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5500元,是4年前的三倍﹔2012年,春風村用4年時間再造一個春風村,農民人均純收入達到12600元。

如今的春風村,人居環境優美,生態環境良好,處處呈現出欣欣向榮、文明祥和的景象。李子、茶葉、花卉三大產業競相發展,成功破解了春風村產業發展難題。

王家元說:“我的夢想是,不僅要讓農民過上小康富裕的生活,還要讓農民過上有尊嚴的日子。”

8年苦干巧干圓了群眾的小康夢

春風村的巨變,始於8年前的村委會選舉。2004年11月9日,春風村換屆選舉,外出打工返鄉的王家元被選中了,500多選民,他得票率高達95%。

在外打工20年的王家元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破解“行路難”,實現全村群眾的通車夢。

村裡的群眾都忘不了,為了修路,石灰、片石、塊石、媒矸石,都是他王家元出的。沒有車?他出車拉。沒有錢?他先墊起再說。路修好了,王家元打工二十年的積蓄也用完了,辛辛苦苦辦的石料廠也拉空了。

實現了通車夢,還要實現脫貧致富夢。王家元走訪群眾,總結歷史上發展海椒、火蔥、生姜等經濟作物失敗的教訓,請來專家會診、論証后,決定在岩石縫隙中發展李子產業。

石頭縫裡種果樹,哪來水和土?“李子大王”胡懷彬說:“是王書記帶領群眾,從幾裡外的地方,把土一筐筐擔回來的。”老黨員劉遠恆回憶說:“有了土,栽了李子樹苗,全家人又要從很遠的地方去挑水澆灌。”

幾年過去,劉遠恆的李子已經從最初的一畝多發展到如今的30多畝。去年,僅李子收入一項就達10多萬元,劉遠恆也成為村裡名副其實的“李子大王”。目前全村已發展李子1820畝,僅此一項,全村群眾年收入就達320多萬元。

山腰上全是陡坡,種果樹不是最佳選擇。2006年,王家元引進業主,帶動群眾發展桂花樹等花卉產業,當地農民得到了更大的實惠,積極性大增,到2012年底,春風村的花卉產業已達到1780畝。

山頂上較寒冷,霧也多,王家元又一次請來專家,又一次發動群眾,從2006年開始發展新產業——優質良繁茶。在發展茶產業過程中,王家元緊緊抓住加工企業這一環節,2009年把浙江茶商請到春風村。2010年春風村春茶一上市就賣到了1.8萬元一斤的高價。2012年,春風村優質良繁茶的面積已達到2300畝,產值達到400萬元。

如今,三大致富產業不僅使群眾脫貧致富,而且初步實現了小康夢。

打造4A級旅游景區,還要實現“鄉村旅游夢”

石頭山變成了花果山,王家元又開始謀劃舉辦李花節、品果節,吸引人氣。客人多了,他開始動員村民一戶戶辦農家樂:“客人來賞花,還要吃飯。為何不發展農家樂呢?”

朱永芬就是被動員起來的最早開辦農家樂的村民。“最初村干部來動員我們辦農家樂,我們還覺得好笑。我們農村人賣糧食、賣蔬果,還從沒賣過飯。”朱永芬回憶說。如今,她家的農家樂越辦越紅火,去年僅此一項就達到20多萬元。

連年以花果為媒,舉辦李花節、品果節,春風村的人氣越來越旺,農家樂的生意也越來越好。據不完全統計,2012年全村48戶農家樂總收入不低於200萬。

農民富了,開始改建或新建住宅。隨著一幢幢小洋樓在花果山裡冒出來,春風村結束了“游客到農家樂隻吃不住的歷史”,現在每天已可同時接待100多名游客住宿。這就更加堅定了王家元打造“最美鄉村”的信念,實現春風村人的“鄉村旅游”的新夢想。

要搞鄉村旅游,必須打造旅游品牌。2012年,春風村通過招商方式,吸引到陝西一家投資商來發展鄉村旅游。2013年3月5日,春風村第一次迎來了省外游客旅行團——104名西安游客。今年來,春風村和陝西這家投資商,通過舉辦李花節、苗族花山節等一系列節日活動,帶動鄉村旅游規模發展,成功打造了“中國雲上石漠•花海春風”品牌。今年春風村已接待游客1.5萬余人,其中省外游客3千余人,實現旅游收入達780萬元。

現在,王家元正帶領春風村與翰陽實業集團聯手,將春風村打造成為國家4A級鄉村生態休閑旅游景區,明年建成年接待游客20萬以上的觀光旅游目的地。

什麼叫好干部?王家元說:“我的理解是,在春風村,不管走到哪裡,群眾能笑著跟你打個招呼,就說明有威信,群眾擁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