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一心為民引好路——記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

2014年06月12日09: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他帶領村民自力更生,鑿崖修路,演繹新時期“愚公”精神﹔他團結村民,合理規劃,帶領鄉親發家致富戰貧困,凝心聚力謀發展……建始縣龍坪鄉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舍小家,顧大家,成為村民的好管家、村裡的“愚公”支書、鄉親們的引路人。他先后被評為全縣“十佳村黨組織書記”、“感動湖北2011年度人物”、“湖北跨越發展青年先鋒”、全國優秀共產黨員、第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最美村官等榮譽稱號。

為民辦實事,大山深處綻放“和諧花”——他是村民的好管家

“隻要你實實在在為老百姓辦事,隻要你為老百姓辦實事,老百姓就一定會信你、服你。”村黨支部書記,雖然是個沒有級別的“官”,但王光國很珍惜店子坪父老鄉親對他的信任和期待!2002年9月,他當選村支書,就暗下決心多為老百姓辦實事,做一個村民的貼心人、好管家。

2005年剛換屆時,本來還選了一名副主任。但他尚未干滿1年就放棄了:“這個活路不好搞,我還是出門打工去。”

農村工作不好做,這店子坪的工作尤其不好做。店子坪不僅交通閉塞,還有三分之二的村民至今飲水困難。嚴酷的自然環境,導致村民們肚裡似乎都憋著氣兒。前些年,村裡連開會都開不攏。村裡好不容易組織放電影,電影還沒開始,就有人幾大步跨上台,抓過話筒,大聲地叫罵。

這麼大個“攤子”,怎麼來鋪好?他以心交心,以情動人,把村民當親人,把村子發展當家一樣經營,真心做村民思想工作,穩妥化解矛盾糾風,鼓勵大家發家致富。

凡是涉及村裡的重大事項,都通過召開組級村民會議討論,召開村黨員代表和村民代表大會來決定﹔定期對村黨務村務實行公開,對低保、國家各項惠農政策的補貼都及時進行公開。

農村各種矛盾盤根錯節、紛繁復雜,處理不慎就會引發糾紛。2008年,因爭山界,劉啟山和劉榮昌找到王光國,要求他幫忙調解。兩人存在爭議的山界,面積約40多畝,杉樹繁茂。王光國隨兩人踏遍爭議山林,找來林權証進行比對,經兩人認定明晰了界限,解決了他們多年的糾紛。這麼多年,村裡沒有一例上訪案件。

在修建村裡劉家河公路時,因要佔山田,四組的張世雲、張如海幾戶人家極力反對。但如果公路修不通,沿線村民交通條件都得不到改善,整個4組也沒有發展的機遇。王光國帶領村委班子一次次到他們家裡做工作,最終反對的幾戶都同意無償提供山田修好組級路。

2013年6月19日到20日,王光國從店子到劉家河,從劉家河到李家灣,從李家灣到張家包跑了好幾趟,為的是把村裡最遠的一戶村民劉銀昌從半岩裡搬出來,為讓劉銀昌夫婦滿意,王光國帶著他們看了三個地方、兩處房子,花了一天又一上午,最后才在四組落實了一處房子,看到劉銀昌還算滿意,王光國又組織房主與劉銀昌簽了轉讓協議,為他協調山林、耕地等,直到劉銀昌老倆口滿意為止。

有時,王光國也“使些手段”,巧妙地解決些問題。聽說兩個村民有點隔閡,在修路期間安排任務時,他專門把倆人安排到一組撬石頭:“各撬各的,肯定撬不動嘛。隻有力氣往一處使才行。”漸漸地,化解了兩個村民之間的隔閡。

在發展獼猴桃時,有的村民認為種了獼猴桃后就種不成其它的農作物了,很多老年人很是反對。王光國費勁周折爭取到獼猴桃樹苗免費的政策,但是發下去的樹苗有的還是不種,劉太春老人甚至直接把樹苗扔掉。王光國專門到超市裡買來獼猴桃,請大家品嘗,介紹營養價值和種植效益。“這些獼猴桃7塊錢一斤,它好吃而且營養豐富,銷路銷量很好。如果一畝地可以產500斤,大家算算可以賣多少錢?”王光國的一席話讓大家茅塞頓開,扔掉種苗的劉太春老人又重新申請領取了獼猴桃樹苗,今年她家的獼猴桃已開始挂果,老人開心不已。

一樁樁、一件件……在王光國的帶領下,村民們精神氣兒逐漸擰到了一起。“像他這樣上台就給自己找麻煩的干部,我這輩子,才看到他一個。” 先后“經過”了4任村支書、62歲的劉太章感慨不已

由於距離龍坪較遠,村民們時常找他代辦事情,他從不推辭。他去龍坪時都帶著一個脹鼓鼓的包,裡面裝著本子、筆、電筒以及遷移証、准生証、採伐証、戶口簿等各種不同的証件——這些都是幫村民們代辦的。見他每次去都抱著一大摞,鄉裡工作人員打趣地說:“你就是個辦証專業戶!”

2010年縣裡從村主職干部中定向招考公務員,對於王光國來說,是一次十分難得的機會。是在家安心復習備考,還是帶著村民繼續修路?王光國每天堅持趕往工地,有空拿起書來學習,也常常是手裡捧著書,腦子牽挂的還是那條路。最終,他放棄了那次考試。他說:“不考公務員影響的只是我一個。修路一旦停下來,就害苦了全村的老百姓。”

絕壁修路,艱苦奮斗勇追夢——他是深山裡的“愚公”支書

“周邊三條河,四面大山坡,祖祖輩輩肩挑背磨像駱駝!”店子坪村位於建始縣龍坪鄉西南邊緣,村委會距龍坪集鎮28公裡,平均海拔1200多米。全村人生活在這交通閉塞的窮鄉僻壤。

雖然1997年已經修通了由209國道連通村委會的通村公路,但距龍坪鄉中心集鎮仍有28公裡,尤其是一、二、三組至今不通公路。長期以來村民上學、就醫、趕場等隻好沿著洋芋河峽谷兩岸懸崖峭壁上的羊腸小道前往5公裡以外的高坪集鎮。交通極為不便,陡峭的河谷猶如一道天塹屏障,阻斷了村民致富的腳步,養的肥豬賣不到好價錢,村裡小伙談的女朋友不願來,貧困的陰影世代揮之不去,也留下了許多沉痛的記憶。從王光國記事起,村裡先后有6人被懸崖絕壁無情地奪去了生命。能有一條好路,成為店子坪人世世代代的夢想。

2005年1月以來,王光國同志和村干部在多次實地踏勘和反復征求村民意見的基礎上,決定發動全村力量,從洋芋河兩岸的懸崖絕壁上修建一條7.5公裡長的通村公路!

修路的消息傳開,村民們並沒有想象中的那份激動,而是表現出少有的冷靜。很多人認為王光國像瘋了,那是怎麼可能的事。但王光國認為,如果不干就永遠干不成,干了堅持下去,才有成功的希望!隻有把路修通了,村裡的狀況才能夠改變。就算修不通,也可以給下一輩人創造一些發展的條件,無愧於子孫。

為打消群眾顧慮,激發群眾修路熱情,他立下誓言:“工地上隻要還有一個人,我就一定會奉陪到底!”他挨家挨戶做工作,一遍一遍地給村民講道理。就連兒子生病住院,他也沒能抽出時間去看他一眼。村民們看到他鐵了心,開始主動加入到修路隊伍中來,逐一在修路申請書上簽字,並按下紅手印。

修路之初,沒有啟動資金。他毅然關掉了自家開辦的養豬場。他和村“兩委”成員、幾個村民小組長挨家挨戶地做工作,集資籌款。工地上沒錢買炸藥,他拿來妻子賣肥豬的1500元錢。一組組長張九國將自己家的耕牛賣了,捐出1000多元﹔村裡的特困戶王在雄將年豬賣了,捐出800元﹔現年78歲的劉太白,將賣背簍得來的僅有的20元錢捐了出來﹔70多歲的劉太貴捐出了賣山羊的1150塊錢。不少村民實在拿不出錢來,就捐雞蛋,村裡至今還保留著幾本村民捐雞蛋的冊子。由於村裡的人口本來就不多,加上青壯年勞力大多外出務工,修路的人群中年邁體弱的老人和留守在家的婦女就成了主力,年齡最大的78歲,最小的隻有17歲。

2004年臘月初九,洋芋河畔炸響了開山修路的第一炮。隨后的幾年裡,王光國帶著村民,在懸崖上腰系繩索像蕩秋千一樣一錘一錘打炮眼,在峭壁上如螞蟻啃骨頭一樣一鏟一鎬撬石塊。渴了,喝山泉水﹔餓了,吃燒洋芋。早出晚歸,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為保証施工正常進行,他四處尋求支持,跑鄉裡、求部門、找縣裡。20多天,共爭取縣、鄉兩級政府10多萬元“三材”款。

2006年初春的一天,村民歷經千辛萬苦在河谷上壘起的一道20米長的駁岸瞬間訇然垮塌,在場的男女老少一時間都懵了,忍不住相擁而泣。“如果你們能把這條路修下河,我把姓都改了。”不期而至的風涼話,讓大家的心涼透了!從此之后,修路的人開始越來越少。半年之后,隻有三四個村民還跟著在工地上干。王光國對大伙說:“路垮了,可以再修,人心垮了,就會前功盡棄!隻要我們堅持,路一定會修通的”。於是他白天修路,晚上又挨家挨戶做工作。隨后,陸陸續續地又有不少人回到了工地。

6年,他和村民累計投義務工35000多個,開挖土石2.2萬余方,終於從懸崖上鑿出了一條長2.5公裡的毛公路。用不到16萬元“三材”款完成了180余萬元的貨幣工程量。

省委書記李鴻忠指示,將王光國的事跡作為全省“十二五”時期實現跨越式發展的先進典型來宣傳和弘揚。2011年3月,中共建始縣委作出了開展向王光國同志學習活動的決定。縣委政府主要領導帶領相關部門負責人多次到店子坪村現場辦公,解決實際困難。10多家單位部門紛紛伸出援手,提供資金幫扶。

如今,通村的7.5公裡公路已鋪成了水泥路,店子坪至高坪青花全長11.7公裡的斷頭路已打通,路面已經硬化,洋芋河跨河大橋也在今年4月順利實現了通車,村民出行難的問題已經徹底解決。

踏上新征程,引領群眾奔富路——他是鄉親的引路人

2013年3月20日,王光國在店子坪村四組張家包開屋場會,傳達全國“兩會”精神,討論村域經濟發展。

路修通了,村裡如何發展,靠什麼致富增收?這成了王光國的又一塊心病。剛參加完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他就返回建始,回到店子坪,宣講政策,謀劃發展。王光國坦言,自己是個農民,自己是一個普通基層的人大代表,自己親身參加了全國“兩會”,更是充滿干勁,更要帶領店子坪人,繼續發揚“愚公精神”。

村級發展要有產業支撐,為幫助村民致富,他帶領村支部一班人認真調研分析,並與村民代表一起反復討論,最終確定了採用黨小組負責制,以“121模式”(一戶農戶,戶平在房前屋后、林邊地角種上2分地的魔芋,實現戶平魔芋增收1000元)分散種植魔芋100余畝﹔利用適宜種煙的地方種煙300畝﹔沿新修公路邊發展厚朴400畝,培植護路林,既護路也致富﹔搶抓全縣培植獼猴桃產業的機遇,在適宜種植的一、二、三組新發展獼猴桃300畝。

為把獼猴桃獼猴桃產業做大做強,在專家的建議下,他決定走“農戶+集體+公司”三方合作經營管理模式,成功引入上海老板投資140多萬元,在村裡成立了德鑫農庄責任有限責任公司,通過租賃150多畝土地,進行集約化管理。

今年大年初三,他就開始喊村民“早床”,催村民挖窩子“鬧”發展。從初三到初八,王光國就這樣一直忙乎在村裡一、二、三組的三百畝獼猴桃發展基地裡。目前,全村已發展獼猴桃500畝,今年已挂果300畝,明年可見收益,預計每畝可為農戶增加3000元收入。

“王支書講的‘兩會’精神,把我的心說熱了。”正和大伙兒信心百倍修建店子坪村4、5、6、7組聯戶路的胡祖軍就是接到王光國的電話和表叔張杰方一道趕回家來搞發展的。

胡祖軍在重慶市巫山縣某煤礦做電工,胡祖軍和妻子羅世英2012年結婚,現在妻子已有幾個月身孕,自己也一直想留在家裡照顧妻子,可生活條件太差,隻好外出打工掙錢養家。 胡祖軍就是想把路修通后,不再出門打工,把家門口的那股泉水引來,把門前那片荒地建成魚塘養魚。“高山泉水養的魚,無污染、原生態,品質肯定好,一定不愁銷路”。說這話時他滿臉憧憬。

為讓村民的居住環境得到改善,王光國積極申請上級扶持,爭取到了房屋改造建設指標。按照統一規劃、標准建設的原則,今年店子坪村規劃有50戶特色民居建設。但村裡的老百姓自己並沒有多少積蓄,光靠上級補助完成不了房屋的改造工程。王光國急得團團轉,最終想到了“資金互助”這個辦法,一戶一戶地建,后建幫先建, 先建促后建,現在都爭相建房。一個具有民族風情的桃園小區正在形成。同時,小區的配套設施也同步得到完善,經過王光國的苦口婆心,博得本縣一企業老板的資助,在村裡的小區路旁安裝起了太陽能燈,並計劃在村裡建一個光伏發電站,到時候村民可以自己發電。為解決村裡無網絡的問題,他東跑西顛,在當地通信部門的幫助下開始了通信入村入組工程,現已完成光纜線架設工程的一大半,村民不久就可以上網了,與外界聯系“路”也就更暢通了。

“老百姓不能隻想著怎麼種田,怎麼養家糊口,還要學會享受生活,精神文化要豐富。”王光國說。為讓村民的生活多樣化,王光國經常組織村民在村活動廣場開展娛樂活動,並邀請縣文藝工作者為村裡寫村歌。在今年的4月29日,村裡的農民藝術團正式挂牌成立,縣老年民樂團還到村與農民藝術團相互交流、同台演出。

王光國還謀劃著“八個一”的夢想,即一條村級主干道、一個安全飲水工程、一個完善的村級辦公場所、一大村級支柱產業、一戶一個發展項目、一家一個科技明白人、一個生態環境示范小區、一個村級經濟苗圃基地。

今年,新修通了通組入戶路6公裡,全村基本實現了戶戶通公路,部分路段已完成了硬化﹔建起了現代化的黨員群眾服務中心,集便民服務室、衛生室、便民超市、文化娛樂廣場等功能於一體﹔新建了安全飲水池2口,解決了3個村民小組近300人的安全飲水難題。

今年,店子坪村還新發展了種芋基地100畝﹔由縣林業局出資20萬元做為滾動資金發展以厚朴、銀杏、桂花為主要品種的苗圃基地30畝,苗圃基地土地租用農戶每年為農戶提供每畝600元的租金,平時村民可以在苗圃基地務工,增加了村民收入﹔培植年出欄150頭的牲豬養殖大戶1戶。

2013年10月13日晚八點十分,中央電視台舉行了《尋找最美“村官”》頒獎典禮,他當選為全國10名最美“村官”之一。“我一定毫不動搖地繼續扛起黨的旗幟,毫不動搖地繼續走在老百姓前面,毫不動搖地繼續帶領店子坪人建設新家園、過上好日子。” 面對黨員群眾的信任和肯定,王光國信心百倍地說。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