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熟知726個電話號碼的秘訣

2014年04月21日15:0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熟知726個電話號碼的秘訣

“在村裡隨便找個人,就知道他家有幾口人,最近家裡有哪些事。在一般人看來這不可能,而我縣的村居干部基本都能做到。”4月9日,江蘇盱眙縣委組織部副部長鄭超講了件新鮮事。

真有這樣的本領?筆者來到管鎮鎮崔崗村指著一位村民,當面考問村黨支部書記杜言剛。

“他叫楊海兵,住村裡四組左邊數的第三家。家裡有老婆、兒子、兒媳、一個孫女和一個老母親共六口人。家裡有三部手機,號碼是……”

“對對對,一點不錯!”楊海兵連連點頭。筆者拿出手機,一個個打了個遍,一毫不差!

“不要說楊海兵了,就是最近剛結婚的三戶人家和兩戶生小孩的,我都清清楚楚!全村六個小組,1379口人,726個電話號碼我們村干部都知道,一個都不會錯!”杜言剛甚是自豪。

“全縣274個村居的干部能知道村裡的農戶情況,其實也是逼出來的。”縣委常委、組織部長陳俊祥直言不諱。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啟動時,如何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這個問題擺在陳俊祥面前,他和有關人員連續走訪了20多個村尋找答案。

“過去,村裡人口少,經常能看到村居干部和老百姓家長裡短的,熱乎得緊。現在,有些村居上萬人口,有的農戶個把月見不到一次村居干部。”面對群眾的尖銳批評,縣委提出以“提戶知人、提人知事、提事知情”為抓手,讓村干部沉下去,回歸百姓。

今年初,開展“三提三知”活動的紅頭文件擺在每位村居干部面前:每名村居干部把本村作為“三提三知”責任區,一月考核一次,以隨機抽取方式,檢查對村民家庭的了解程度。淮河鎮城根村黨支部書記王瑋說:“村裡7個干部,過去很多時間是待在辦公室等群眾,現在是天天往下跑,否則一問三不知,過不了考核關,難堪!”(周海軍)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楊麗娜、趙晶)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