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黨建組團”提升成都非公黨建工作水平

中共成都市委組織部

2014年04月18日08: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2年以來, 成都市運用區域化黨建思維,以非公有制企業為主體,在一定的區域、行業范圍內,按照黨委領導、組織指導、部門協同、龍頭企業牽頭、會員企業自願參與、組織自治的組織形態,探索以“黨建組團”為第三方主體,推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新路徑,有效提升全市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水平。

構建“黨建組團” 把分散的黨建力量凝聚起來

堅持廣泛、靈活、自主的原則,突出區域相鄰性、行業相近性。企業提交《申請表》和《支持黨建工作承諾書》后,就可以成為組團成員單位。一是構建“全域型”組團,縱向匯聚。大邑縣組成全縣非公企業黨建聯合會,從業人員20人以上企業分行業、區域、產業進行“黨建組團”,形成12個黨建聯合分會﹔從業人員20人以下企業,由鄉鎮黨委牽頭,轄區內工商、稅務和農發等部門參與,組建鄉鎮級黨建聯合會。二是構建“行業型”組團,橫向匯聚。結合非公企業產業類型集中,規模較大的特點,進行重點產業“黨建組團”。崇州市依托工業園區,吸收126家工業企業組成黨建聯合會﹔成都高新區依托28家物業管理企業組成黨建聯合會,把同行業不同企業黨建力量匯聚到行業“黨建組團”,實現龍頭規模企業與中小企業黨建力量關聯。三是構建“綜合型”組團,交叉匯聚。對某區域各種組織進行“黨建組團”,組成綜合型黨建聯合會。溫江區探索建立海科社區、大學城校區和科技園區“三區融合、聯動發展”的社、學、企綜合型黨建聯合會,實施組織聯建、黨員聯管、信息聯享、文化聯歡、治安聯防、服務聯動。

實施自我管理 把薄弱的黨建能動力匯聚起來

堅持精簡、高效、規范原則,科學設置“黨建組團”決策機構(主席團、理事會)、日常辦事機構(秘書處)、監督機構(監事會)和咨詢機構(顧問團),並從人員、運行、經費等方面保障其民主化管理、自主化運行。一是人員自主選聘。組團會員企業“無意向”自主推薦,從會員單位中差額選舉產生組團決策機構和監督機構,保障其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二是管理依章運行。科學制定黨建組團《章程》,對會員資格、入會程序、權利義務等作出明確界定,經會員大會通過,促進組團運行自主、企業參與自願、黨建工作自覺。三是經費多方籌措。採取會員企業繳納會費、黨費返還、社會捐贈等方式,多方籌措資金。崇州市工業企業組團通過“企業捐一點、會費籌一點、黨費貼一點”,籌集運行經費近100萬元,確保日常工作運行。

開展自我服務 把黨建科學化水平提升起來

成都市積極探索非公有制企業黨建新路徑,提升黨建服務科學化水平。一是在會員企業互動上“共享”多。大邑縣整合利用“黨建組團”會員資源,協調工商、稅務、商務、質監、金融等職能部門和機構,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革新、人才引進、市場拓展、品牌打造、黨建推進等方面的難題430余件。二是在黨建工作融入上“交流”多。武侯區民營醫療機構黨建組團,吸納55家民營醫療機構會員,依托醫學會平台開展業務交流、醫德醫風評比競賽、黨建工作互動,5家醫療機構新建黨組織。三是在服務企業發展上“搭橋”多。開辟黨建組團網站、論壇(微博)、創辦會刊、編發簡報,搭建組團會員單位在黨建工作、產業發展、政策咨詢、法律法規方面的交流平台。

成都市非公企業“黨建組團”的實踐探索,通過整合資源、條塊聯動、龍頭引領、自主自助、互促共建、強化激勵,既把黨建工作融入到服務企業當中,又潛移默化地增強了企業業主對黨建工作的認知度和參與度,增強了企業自覺自主抓黨建的政治覺悟,變“要我抓黨建”為“我要抓黨建”,有效提升了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內生動力,實現了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的高度融合,探索了一條開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新途徑。 

(《四川黨的建設》(城市版)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趙健、秦華)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 非公企業黨建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