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他的腳步最后一刻仍未停歇追記四川省甘孜州原州委常委宣傳部長畢世祥(上)

2014年04月03日10:46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他的腳步最后一刻仍未停歇

  記者朱寧寧

  每年,有200天以上在基層或在去基層的路上,行程超過8萬公裡,深入甘孜州18個縣325個鄉鎮﹔一年中,17次到自己對口聯系的石渠縣,跑遍全縣24個鄉鎮,高海拔路程長達23800公裡……

  他就是畢世祥,藏族,生前任四川省甘孜州原州委常委、宣傳部長。

  2013年12月16日,畢世祥像往常一樣,早早從康定出發。誰也沒想到,這一次他再也沒有回來。在翻越海拔4412米的高爾寺山時,車輛在冰雪路上發生側翻,翻下100多米深的懸崖,畢世祥不幸因公殉職,年僅53歲。

  畢世祥匆匆的腳步直到最后一刻都沒有停歇。就在出事的前一天,他還在成都出差。茫茫雪域高原見証了這位藏族干部的赤膽忠心和一心為民的情懷,他用生命書寫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忠誠。

  一位非常“能跑”的領導

  畢世祥這輩子遇到過3次車禍。第一次是任康定師專團委書記的時候,他由此落下了病根,天氣變化或遇高海拔時就會頭痛難忍﹔

  第二次是他任甘孜州外貿局副局長兼外貿公司副總經理的時候,在返回康定處理鬆茸交易事宜時,車子撞上電線杆而側翻到河邊,所幸當時車上4人都隻受了輕傷﹔第三次,他再也沒有站起來。

  常年行走在基層,畢世祥的時間多在路途中。他每年累計行程達8萬公裡,相當於繞地球跑兩圈,甚至他的司機背后都管他叫“瘋子”。

  “我跟畢部長在一起的時間,比他跟家人在一起的時間還多。”與畢世祥共事過的張建國對記者說,“他經常一路走,一路了解情況開展工作,路過自己的家門都不進去。”

  抗震救災時他發了狠話

  畢世祥的辦公桌上放著一塊灰白色的石頭。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樹發生7.1級地震,畢世祥對口聯系的石渠縣也是災區。石渠縣海拔4300多米,距離康定近700公裡,災后行路艱難,但災后一年內,畢世祥先后17次奔赴石渠縣抗震救災。

  和畢世祥接觸過的人,都知道他很平和,然而救災期間,他卻發了狠話。在石渠縣正科鄉,得知受損毀道路的影響,援建建材還未運到,他前期部署的工作也還有一些沒有完成。突然間,他大聲呵斥道:“群眾還在帳篷裡生活,還在冰冷的地上打滾,還遙遙無期地等待,我們要想辦法讓他們早日過上正常的生活。”他嚴肅的表情讓人生畏。他指著鄉長狠狠地說:“等我從真達鄉(另外一個受災嚴重的鄉)回來后,這項工作必須有起色。你們要記住老百姓才是我們的衣食父母!記住!”離開時,畢世祥情緒還很激動。在畢世祥的領導下,石渠縣災后恢復重建順利進行。僅用了84天,首批60戶、276名受災群眾就喜遷新居。

  那塊石頭就是畢世祥在竣工后的災后重建房現場,撿了一塊作為留念,他一直把石頭放在辦公桌上。

  藏族干部會說流利英語

  畢世祥是典型的康巴漢子。這位藏族干部不但長得帥,會講嘉絨藏話、康巴藏語和普通話,還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

  甘孜州檢察院副檢察長張文光跟畢世祥從小學中學大學做了一路的同窗,“他從小就一直很勤奮刻苦,很有語言天賦,那時候他英語成績是班裡第一名。1978年高考,他是丹巴縣文科第一名。”

  大學期間,畢世祥就參加過藏文班學習安多藏語,畢業后,又參加了兩年夜校學習康巴藏語。2008年4月,時任副州長的畢世祥率工作組調研,每到一個鄉村,他就用藏語直接同當地農牧民群眾對話。當得知他是副州長時,群眾們都十分驚喜和佩服。

  在畢世祥家中,記者看到了厚厚一摞的英語版《中國日報》和藏文版《甘孜日報》。每次出差,這兩份報紙他都隨身攜帶,冬季缺電,漫漫長夜,他就是守著火爐閱讀這些報刊來度過。

  擔任州宣傳部長后,讓藏區優秀文化走出大山,走向世界,是畢世祥的心願。2013年2月15日至26日,畢世祥率甘孜州民族歌舞團一行29人赴斯洛文尼亞、保加利亞舉辦演出活動,充分展示了當代藏區人民幸福安康的生活。畢世祥一口流利的英語讓當時在場的所有人都非常吃驚。

  百姓富了規劃師卻走了

  稻城亞丁,藍色星球上最后一片淨土,被譽為最后的香格裡拉﹔

  貢嘎山海螺溝,世界上同緯度海拔最低、最大的現代冰川﹔

  丹巴縣,擁有古碉、藏寨、美人谷,被譽為中國最美鄉村之首……

  十幾年前,這些地方很少有人知道,現在,都已享譽世界。把這些推介給世人的正是畢世祥。

  海螺溝景區黨委副書記窪西彭錯對記者介紹說,畢世祥當旅游局長時,旅游局一共隻有幾名工作人員,旅游工作還處於起步階段。為了制定好開發規劃,畢世祥馬不停蹄地考察。路途遙遠,條件艱苦,騎馬成了最方便快捷的考察方式,他也因此被百姓稱為馬背上的局長。

  做好規劃,發展和保護並行,再加上不斷推介,1999年,海螺溝景區接待人數為5250人,旅游綜合收入為186萬多元﹔2000年,人數猛增到66387人,收入增加十倍還多,達到1991萬多元﹔去年,海螺溝一年接待海內外游客60多萬人,綜合收入4億多元。

  除了這些,畢世祥還推介出康定情歌的誕生地康定城跑馬山景區、塔公草原、亞拉雪山等等。這些都飽含著他對甘孜山山水水的深厚感情。他擔任州旅游局長11年,甘孜州旅游業得到飛躍式發展。百姓富了,這位曾經的規劃師卻走了。

  讓人唏噓的是,畢世祥當了10多年的旅游局長,自己的兒子畢達卻連稻城亞丁都沒有去過。畢達不止一次跟爸爸提出,想一家人一起去這些景區看看。畢世祥都滿口答應說,“沒問題,爸爸有空就陪你去”。但直到畢世祥因公殉職,他的承諾也沒有兌現。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畢世祥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