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建七局四公司康定和園項目:“項目黨建”的創新與探索

2014年04月02日16:4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康定和園項目是陝西省重點建設的保障性安居工程,於2012年12月開工,位於灃西新城康定路南,白馬河路西側,由八棟高層組成,總建筑面積23萬平方米,合同額5億元,建設目標:力創“長安杯”、“陝西省安全文明工地”和中建總公司CI示范項目。該項目是四公司和工程局進駐西北建筑市場選樹的標杆項目,對於開拓西北市場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項目部自有黨員16名,務工黨員7名,開工以來,項目順利組建了聯合黨支部,在聯合黨支部的領導下,又聯合務工人員成立了工會聯合會和聯建團支部,“三聯建”的相繼挂牌成立為項目部與務工兄弟“一家親”的局面提高了強有力的組織保障,調動了務工群體參建積極性,提高了盈利水平,項目連續兩次折桂灃西新城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組織的灃西新城房建項目季度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考核評比,榮獲“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優勝單位流動紅旗”。2013年5月,為協調各方在征地拆遷、項目推進等方面的利益,確保工程順利推進,在四公司黨委的指導下,項目部與所在地街道黨工委、村黨支部聯合組建成立臨時黨支部,形成“辦、村、企”三方聯建,開創了四公司乃至七局項目黨建新探索的先例。街道辦和所在村黨員在征地拆遷、項目推進協調以及處理緊急事件中發揮作用,項目施工方黨員在工程建設中攻堅克難、安全施工、高質量高速度地推進項目建設中帶頭表率,三方聯合成立臨時黨支部旨在通過發揮臨時黨組織在凝聚合力,主動服務,破解難題等方面的黨建優勢,組織、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和群眾參與、服務、奉獻項目建設,形成辦、村、企共推項目建設的強大合力,推進工程建設和諧、優質、高效。

一、背景與動因

康定和園項目辦、村、企三方聯合成立臨時黨支部,主要考慮到以下幾方面的現實問題:

一是協調平衡利益各方,確保工程順利推進的需要。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利益主體較多,征地拆遷等問題協調不力容易導致工程建設不能按期順利推進,影響我方利益。將街道辦與所在村聯合,架起了各方利益協調和平衡的橋梁,有助於及時排查化解各類不穩定因素,確保順利施工。

二是快速打開西北市場,樹立企業良好社會形象的需要。康定和園項目所在的西咸新區是陝西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關中-天水經濟區發展規劃》和《國家主體功能區規劃》、加快推進西咸一體化、建設西安國際化大都市的重要開發區,也是國家新一輪西部大開發重點建設的五大城市新區之一。康定和園項目作為四公司和工程局進駐西北市場選樹的標杆項目,承擔著打開西北市場的重任,臨時黨支部的組建,施工生產的和諧推進,有助於四公司和工程局快速在西北市場樹立品牌形象,贏得發展先機。

二、經驗與做法

臨時黨支部組建的經驗概括以來就是“搭建一個橋梁,落實一項任務,助推三方合作”。“搭建一個橋梁”即通過臨時支部,項目部能夠及時了解工程附近村庄村民對工程建設的想法和意見,及時化解矛盾,排除糾紛。同時使街道辦、村黨支部及時了解項目建設的進度、工程建設的難點,獲得他們的支持,為工程建設營造一個和諧穩定的周邊環境。“落實一項任務”即加速工程建設,臨時支部將發揮凝聚合力、主動服務、破解難題等方面的黨建工作優勢,街道辦和所在村黨員在征地拆遷、項目推進協調以及處理緊急事件中發揮作用,項目施工方黨員在攻堅克難、安全施工、高質量高速度地推進項目建設中發揮示范引領作用,三方聯合形成“辦、村、企”共推項目建設的強大合力,推動工程建設按時高效的完成施工任務。“助推三方合作”即通過臨時黨支部這一平台,打造品牌項目,讓政府滿意,使群眾放心,樹立企業品牌,促進三方合作共贏。

主要做法:

一是健全機構。依據臨時黨支部設置方式,每個臨時黨支部由項目施工單位的黨員,聯系、協調項目的街道辦負責同志及所在村黨支部書記(委員)三方組成。臨時黨支部根據按需設崗、憑事設崗、因人設崗的原則,街道辦和所在村黨員在征地拆遷、項目推進協調以及處理緊急事件中發揮作用,施工方黨員在項目建設中攻堅克難、安全施工、高質量高速度地推進項目建設中帶頭表率。為保証貫徹到位,臨時黨支部還專門在項目挂牌成立了項目環境保障服務領導小組辦公室、黨員活動室,定期到項目現場辦公,查擺解決問題。

二是完善制度。制定完善《臨時黨支部工作職責》、《臨時黨支部工作制度》、《重點項目聯席會議制度》、《項目建設周例會制度》、《項目保障服務人員工作職責》等,並實行制度、承諾上牆,建立兌現承諾定期交流、通報制度,定期通報黨員承諾兌現情況,逐級督促黨員履行承諾。同時,臨時黨支部通過定期召開項目協調推進會,每半年召開一次民主生活會,及時研究解決重點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問題,安排部署階段性重點工作。

三是抓好活動。臨時黨支部按照“組織爭星做先進、黨員爭星做表率、書記爭星做標杆”要求,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工程項目建設中的戰斗堡壘作用,以推進項目建設為中心,通過開展“兩承諾三聯動共提速”、“黨員突擊隊”競賽、“優秀服務標兵評選”及與勞務隊困難職工開展“一對一”維權幫扶等活動,為工程建設提速加檔。2013年7月,在四公司黨委的指導下,臨時黨支部在項目開展了“黨群一體化暨黨建工作標准化示范點”啟動儀式,通過黨群組織建設全覆蓋、黨群工作機制的完善和“三會聯建”、“三號聯創”活動的開展,逐步實現項目黨建標准化與項目管理標准化高度融合,為四公司項目黨建新發展開辟了空間。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保証了工程建設和諧高效。臨時黨支部成立后,項目部通過和村委會及街道辦成員的溝通協調,及時化解不穩定因素,形成了辦、村、企共推項目建設的強大合力,確保了工程建設順利推進,在當地贏得了良好的口碑。開工前期,我方進場施工受到村民阻撓,通過臨時黨支部協調溝通,項目部在村民力所能及的條件下,讓他們前期合理獲得了一些經濟收入,如參加道路平整和土方開挖等,避免了群體性的村民阻工事件﹔進場后,面對西北市場高標准的項目管理要求,為把項目做優,臨時黨支部多次派出勞務班組同管理人員一道到陝西當地優秀施工單位學習取經,補長短板﹔一次,當地村民和勞務隊因開小賣部發生了打架事件,派出所出面協調未果,臨時黨支部積極發揮作用,主動化解矛盾糾紛,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當地派出所領導給予了項目部很高的評價。

二是樹立了企業品牌形象。臨時黨支部成立后,認真圍繞項目生產開展工作,以力創“長安杯”、“陝西省安全文明工地”和中建總公司CI示范獎為建設目標,全方位為施工生產提供監督保障,康定和園項目憑借標准化的施工管理和花園式的施工場景,成功打造了四公司和工程局進駐西北市場的“新名片”,贏得了陝西各界和中建系統在陝兄弟單位的一致支持與肯定。開工至今,省、市、中建總公司等各級領導多次蒞臨項目指導﹔先后迎接了省質量監督站、安全監督站、西咸新區建設局系統、中鐵、陝建、高校及工程局等系統內外60余次觀摩交流,並成功舉辦了陝西省、西咸新區及工程局等大型文明施工現場觀摩會,累計觀摩人數逾2000人次﹔2013年一、二季度,項目連續兩次折桂灃西新城開發建設(集團)有限公司組織的灃西新城房建項目季度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考核評比,並被授予“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優勝單位流動紅旗”﹔5月初,陝西省電視台就“綠色施工”對我項目進行採訪,並在《陝西新聞聯播》中播出等等,隨后,央視二套《經濟信息聯播》予以轉播等等,康定和園項目的累累業績展示了四公司快速融入西北市場的強勁實力,成功打響了企業品牌,樹立了央企形象。

四、探討與啟示

四公司康定和園項目辦、村、企三方聯合成立臨時黨支部,是近年來四公司黨委開展“黨支部”聯建的又一次發展運用,是將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盡快轉化為企業發展的競爭優勢,推進國企黨建“一融入、兩對接、五轉化”的又一次創新探索,開創了四公司乃至七局項目黨建新探索的先例。

一是夯實項目黨建基礎,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成功探索。作為施工企業,基層項目黨建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建抓實了,也是生產力。臨時黨支部的生命周期即項目從開工始到竣工止,在這個生命周期內,臨時黨支部主要負責協調項目建設中各方面關系,尤其在項目規劃落實后積極抓好手續審批、資金落實、安全生產等工作,並及時研究解決項目推進中遇到的問題,維護好群眾、農民工等群體的正當權益,凝心聚力抓建設,確保任務圓滿完成。

二是展示企業形象,提升企業綜合實力的創新實踐。臨時黨支部的成立,在保障施工生產和諧推進的同時,也展示了央企與地方合作共贏的良好姿態。同時,臨時黨支部在班子建設、隊伍建設、文化建設等軟實力建設方面的獨特優勢,很好的展示了企業廣大干部職工的精神風貌。班子建設上,主動發揮整體職能,主動服務和奉獻項目建設﹔隊伍建設上,注重骨干人才的培養,人才選拔公推直選﹔文化建設上,注重多渠道推廣宣傳,開工以來,臨時黨支部通過在施工現場設置LED顯示屏,滾動播放中建信條、共贏文化及地方宣傳等視頻報道﹔定期更新制作現場文化牆及黨建特色宣傳欄﹔做好施工現場CI形象展示和安全文明施工等,使中建文化第一時間傳播到前來項目參觀的各個觀摩團體,迅速提升了中建品牌的知名度和感召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