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內蒙古林西:落實“3463”工作機制走為民“服務路”

2014年04月02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隨著惠農政策的有效落實、農民收入的不斷增加,農民的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基層黨組織在開展工作上面臨著一些新的困難和挑戰,這就需要基層黨組織進一步提升為民服務水平,尤其是三類村黨組織,更需要集中力量整頓轉化,提高為民服務能力,滿足群眾實際需要。

【做法及成效】

林西縣為了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轉變工作作風,在群眾中贏得一個好的口碑,今年制訂了“3463”工作機制,即“三知”掌實情、“四定”明方向、“六幫”實舉措、“三抓”促落實,打幫聯“組合拳”,走為民“服務路”。

“三知”掌實情。一是知民生。通過進村入戶,深入田間地頭,重點把對貧困黨員、孤寡老人、即將面臨失學的學生情況和制約農村發展的關鍵問題整理在民生記錄本上,做到信息准確,內容翔實。二是知村情。通過拉家常、召開座談會等方式,對地區主導產業發展情況、村集體經濟收入情況、合作社建設情況進行交流,傾聽群眾心願,找出制約發展的瓶頸。三是知需求。重點掌握項目爭取和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跟蹤項目進展情況,梳理問題所在。

“四定”明方向。根據掌握的實際情況,明確工作方向。一是定目標。按照分類指導、保証覆蓋、綜合施策、注重實效的原則,集中力量解決村級組織建設、基礎設施、集體經濟、扶貧濟困、民生保障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努力實現“兩委”班子更加堅強、基礎設施更加完善、產業發展更加有力、民主管理更加規范、社會建設更加和諧、群眾評價更加滿意的目標。二是定任務。把提升村級組織服務水平和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作為主要任務。力爭到2015年,村級活動中心樓房化率達到50%以上,村民廣場擁有率達到50%以上,各種附屬設施配套率達到50%以上。重點培育一批集體經濟年收入超50萬元的行政村,集體經濟年收入10萬元以上的村達到40%以上,基本消除集體經濟空殼村。三是定時限。採取台帳管理的方式,對每一項工作制定時間表,規定每一個環節完成的時限。四是定人員。選派11名縣委常委重點幫扶11個鄉鎮、街道,選派18名縣領導專項負責整頓轉化18個后進村,選派13名縣處級領導專項推進13個新農村示范村建設。125個單位與103個村、8個社區組成幫扶對子,490名黨員干部“一對一”幫扶490名貧困戶。

“六幫”實舉措。一是領導幫組織。縣處級領導干部是各鄉鎮、街道工作團團長,帶領工作團對活動開展情況進行調研指導,及時發現活動中存在的問題,組織召開調度會提出解決問題的建議和意見。目前,各團召開幫扶調度會至少2次,把解決甜菜全程機械化等問題作為幫扶重點。二是部門幫項目。圍繞地區主導產業、區位優勢,幫助村制定中長期發展規劃。主動協調有關部門,爭取各類項目資金,加強設施農業建設。活動開展以來,各單位協調幫扶村累計爭取項目126個,切實加強了農業基礎設施建設。三是鄉鎮幫指導。協助村“兩委”班子做好與幫扶單位和有關人員的對接工作。建好用好村級綜合服務中心,提高村級黨組織的服務水平。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增強村級組織的自我保障能力。全面落實各項工作制度,推進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進程。四是干部幫協調。共選任24名“第一書記”到部分行政村、社區任職,配合村“兩委”班子抓好年度重點工作的實施。五是企業幫資助。重點幫助村級黨組織尋找致富門路、開發優勢資源,幫助轉移剩余農村勞動力、創造就業崗位、吸納村民到企業創業就業,努力增加農民收入,積極參與幫扶村社會公益事業,幫助做好民生工作,開展幫扶救濟、捐資助學、公益文化、慈善事業等活動,提高群眾生活水平。截止目前,各企業累計投資公益事業建設資金320余萬元,解決2000余名農民就業問題。六是代表幫督查。“兩代一委”與村務指導監督委員會一起,主動監督各項政策、項目和制度的落實,確保各類涉農惠農項目覆蓋全體村民。

“三抓”促落實。一是抓考評。把密切聯系群眾教育實踐活動開展情況納入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作為黨建述職重要內容。考評結果作為黨組織評先、領導干部提拔的重要依據。二是抓獎懲。實行定期通報制度。每季度對單位、個人開展活動情況進行匯總,並在林西黨建網上公示,營造活動氛圍,同時對工作開展不到位的單位,對主要領導進行談話。三是抓責任。通過簽訂責任狀明確工作任務,定期檢查各項工作進展台帳,鞭策黨員干部善始善終。

【探討】

通過實施“3463”工作法,切實提高黨員干部為民服務能力,多為群眾辦一些實事好事。一是黨員干部切實能夠放下架子、沉下身子,深入田間地頭,傾聽百姓心聲,了解群眾疾苦,掌握實情。二是制定幫扶計劃,明確工作目標,找准幫扶工作重點。三是措施得當,明確了每個幫扶單位和個人的具體幫扶內容,幫扶工作具體可行性。四是責任明確,確保幫扶工作穩步推進。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