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山東菏澤:選派“第一書記”工作探索群眾工作新途徑

2014年04月02日09:0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選派“第一書記”工作,是指在機關事業單位中選派優秀黨員干部到農村擔任“第一書記”,在派駐的鄉鎮黨委和派出單位黨組(黨委)領導下,協助村黨組織書記開展工作,主要發揮指導幫帶作用,全程參與村黨支部的工作。2012年4月,山東省菏澤市把“抓黨建、促發展、保穩定”作為做好基層群眾工作的著力點,在全市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推動了農村基礎工作健康快速發展,提高了基層群眾工作科學化水平。

一、起因背景

夯實基層基礎,做好基層群眾工作,是適應基層新形勢、順應農村新發展的現實需要。隨著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的不斷發展,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明顯提高,在教育、醫療、就業、養老等方面的願望也逐步提升,各種社會矛盾日益顯現。做好基層群眾工作,必須與時俱進研究基層群眾工作的新要求、新辦法,必須深入到群眾中去,把工作做好做實,做到群眾的心坎裡,在為基層排憂解難中理順群眾的內心情緒,解開群眾的思想疙瘩,贏得群眾的理解信任,獲得最廣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眾基礎。

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是夯實基層基礎、做好群眾工作的有效途徑。近幾年,全市基層組織建設整體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仍有部分基層黨組織存在戰斗力不強、黨員隊伍活力不足等問題,一些村存在集體無收入、運轉無保障、服務無能力等情況,少數干部不能正確對待群眾的訴求、群眾意見不斷增多等現象。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就是要讓黨員干部下基層、接地氣,把人力、物力、財力更多地投到基層,進一步強化基層基礎工作,真心實意為老百姓辦實事、解難題,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2012年4月,菏澤市制定了《關於從市直單位選派“第一書記”抓黨建促發展保穩定的實施方案》,組織78個市直單位的100名黨員干部幫包19個鄉鎮中的100個貧困村,擔任幫包村黨組織“第一書記”﹔每個鄉鎮為一個工作組,每個工作組選配1名縣級干部擔任組長,並挂任所幫包縣區委常委、副縣區長。同時,要求各縣區、鄉鎮(街道辦事處)分別制定實施方案,選派黨員干部到村擔任“第一書記”,全市各級共選派1306名“第一書記”到村任職。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市委專職副書記任組長的“第一書記”工作領導小組,並抽調人員組成辦公室,負責全市“第一書記”工作的領導和指導。

二、主要做法

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主要是圍繞加強黨的執政能力、服務農村經濟發展這個主線,突出密切聯系群眾、維護社會穩定這個根本,提升做好基層群眾工作的水平,探索做好基層群眾工作的途徑,使各級黨員干部聯系和服務群眾具體化、規范化、有效化。

(一)堅持標准,嚴格程序,注重選派隊伍素質。一是堅持標准,優選對象。按照“好中選優,優中選強”的原則,對干部的選派標准作了具體規定,選派的“第一書記”,必須是政治素質和政策水平高,組織協調能力和責任心強,熱心為基層和群眾服務,有培養前途、身體健康的優秀中層正職黨員干部,后備干部優先選派,市直單位選派的工作組組長必須是縣級黨員干部。二是嚴格程序,逐步審核。採取組織動員、個人報名、黨組(黨委)集體研究、並經組織部門最后審定的程序確定,充分保証選派干部的質量。在選派過程中,對市直單位選派不符合條件的20余名黨員干部,堅決退回原單位重新選派。三是崗前培訓,提升素質。在“第一書記”任職前,進行崗前培訓,聘請市相關職能部門負責同志和專家教授,講授有關農村黨建、農村政策法規、社會穩定、群眾工作及農村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內容,邀請部分優秀村黨支部書記現身說法,並進行了閉卷測試。

(二)定位職責,明確目標,注重工作保障力度。

(三)嚴明紀律,強化管理,注重工作任務落實。一是嚴明工作紀律。立足下得去、蹲得住、干得好,制定《市選派的黨員干部工作守則》、《考勤及請銷假制度》和《市選派的黨員干部“十不准”》等制度,認真落實定期通報和銷號管理措施,及時通報工作進展情況,對不負責任、消極應付、完不成任務的通報批評。二是強化調度督導。領導小組多次召開工作調度會、現場會,促進“第一書記”之間相互交流,取長補短、共同提高。領導小組辦公室採取不打招呼、隨機抽查、實地查看等方式對“第一書記”在崗、工作等情況暗訪檢查,對無故不在崗或工作成效不明顯的進行通報批評。三是嚴格考察考核。制定考核辦法,細化計分內容,明確計分辦法,實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對“第一書記”、工作組組長和派出單位的考核,由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相關單位配合。採取現場查看、查閱資料、座談了解、考核組評價、群眾滿意度測評等方式,每年對選派的“第一書記”、工作組組長和派出單位考核一次。

(四)加強領導,激勵獎懲,注重濃厚氛圍形成。

三、初步成效

目前,“第一書記”逐步成為農村工作和群眾工作的一個標志品牌,成為落實為民務實清廉的一個重要載體,成為基層群眾工作的一個有效途徑。一年來,市派“第一書記”在鞏固基層黨組織建設、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提升機關干部素質等方面都取得了明顯成效。

一是鞏固了黨的基層組織。加強了村級班子建設,新建黨組織3個,調整選配村黨支部書記24名、“兩委”成員124名,村“兩委”班子健全,班子成員普遍樹立了“抓好黨建促發展,經濟發展帶黨建”的意識﹔從致富帶富能力強、熱心公益事業的群眾中發現選拔村后備干部2083名﹔幫助村完成村級組織活動場所規劃835個,新建135個,擴建84個,修繕715個。加強了黨員隊伍建設,注重在企業法人、個體工商戶、農村致富帶頭人、回村大學生、35歲以下復退軍人等“五類人”中培養選拔入黨積極分子﹔按照“雙強”要求、嚴格執行黨章規定,共發展黨員1563名﹔通過“設崗評星”、“承諾踐諾”等活動和各級各地紅色教育基地,組織外出學習教育731次,參加干部群眾14648人次,增強了基層組織活力。加強了村級制度建設,抓好村務公開和民主管理,規范村級重大事務決策程序,在堅持好“三會一課”的基礎上,建立健全村“兩委”工作制度、黨員民主評議制度、村民代表會議制度、村民理財制度等2193個,通過制度來規范、監督班子和黨員的行為。

二是改善了農村生產生活條件。在村集體經濟發展上,著力理清發展思路,通過走訪干部群眾、外出考察學習、爭取后方單位支持、廣泛征求意見等方式,對村“兩委”干部教法子、指路子,共制定脫貧規劃1867個,其中,經派出單位黨組(黨委)集體研究的1348個,經村民代表會議或村民會議通過的1351個。積極發展集體經濟,通過盤活資產、投資入股、租賃承包等方式,引進致富項目690個,吸引社會資金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探索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的形式。在增加農民收入上,認真落實中央和省市各項支農惠農政策,積極引導農民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優質、高產、高效、生態、安全的種養殖業,培育一批特色品牌農產品,形成優勢主導產業﹔加強對農民農業實用技術和勞動職業技能的培訓,提高農民的素質和本領,實現農民收入長期較快增長﹔培植多種形式的農民專業合作經濟組織,培育農民經紀人,引導農民走產業化、規模化發展的路子。在基礎設施建設上,從群眾最期盼、最想辦的事情做起,大力改善基礎設施,幫助301個村修路600多公裡,為209個村進行了電網升級改造,幫助323個村通了自來水,解決其他“五通十有”類問題1405個。

三是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從著力解決實際困難入手,主動與農民群眾談心交友,聽取民聲、了解民意、為民辦事、解決困難,爭取慰問金130余萬元,幫助3000余戶貧困戶解決了生產生活難題,資助解決了721名貧困生入學難的問題,較快獲得了農民群眾的信任,與農民群眾結下深厚友誼。從完善預案、建立機制入手,健全完善突發事件和群體性事件應急反應機制,加強社會輿情分析研判,及時處理,形成了黨群聯動、監管互動、有序推動的低成本、高效率的農村社會管理模式。從排查化解矛盾入手,積極進村入戶聽取群眾訴求、征求群眾意見、解決實際問題,對群眾反映突出的矛盾糾紛和安全隱患、對歷史遺留問題認真進行梳理,逐一排查調處,並將處理意見和結果及時反饋群眾,共收集群眾反映問題和建議3600余條,受理解決群眾信訪、民事糾紛及鄰裡矛盾等問題2300余起。在第一批“第一書記”年度考核時,許多“第一書記”在述職過程中,多次贏得群眾的熱烈掌聲,很多村的黨員干部群眾滿含熱淚、飽含深情、如數家珍般地敘說他們所做的實事好事,強烈懇求“第一書記”留任。

(四)提升了機關干部的綜合素質。機關干部接受了實踐的鍛煉,“第一書記”直接面對基層矛盾和問題,直接參與處理基層事務,走訪73109名黨員、166419名群眾,發放調查問卷169657份,召開座談會10041次,通過耳聞目睹、親身體驗,在具體實踐中接受鍛煉。機關干部的思想觀念有了轉變。“第一書記”在提升基層黨建工作、發展村級經濟、解決群眾困難時,用真心融入群眾,用真情打動群眾,提高了干部的親民、為民、愛民的意識。三是機關干部的工作作風得到了改進。通過直接了解和接觸群眾的生活狀況,強化了宗旨意識,增強了服務意識,及時了解群眾的冷暖、喜樂、疾苦和需求,學會運用說服教育、示范引導和提供服務的方法開展群眾工作。

四、幾點體會

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是創新新時期基層群眾工作的有益探索,是新形勢下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有效平台。在實踐中,對於選派“第一書記”、做好新時期群眾工作有以下幾點體會:

第一,深入基層、心懷群眾,是選派“第一書記”、做好新時期群眾工作的必要途徑。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提高做好新形勢下群眾工作的能力。”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是密切黨群干群關系,加強與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做好群眾工作的必要途徑。堅持走群眾路線,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善於向群眾學習,遇事同群眾商量,依靠群眾開展工作,是我們黨之所以走到今天的根本所在。我們要高度重視群眾工作,作決策、定政策、部署工作,要始終把群眾呼聲作為第一信號,把群眾需要作為第一選擇,把群眾滿意作為第一標准,把群眾利益作為第一原則。

第二,轉變思想、解決問題,是選派“第一書記”、做好新時期群眾工作的首要任務。不能片面地把選派“第一書記”工作理解為單純物質方面的支持,重要的是用科學的理念武裝農村干部群眾頭腦,堅持“扶貧”與“扶志”結合,“輸血”與“造血”並舉,黨建幫扶、物質幫扶、精神幫扶、文化幫扶多管齊下,從根本上建設村級班子,理清發展思路,解決制約發展的關鍵問題,確保幫包村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必須緊緊圍繞發展農村生產力、服務於“三農”這個主題和核心,既幫助農民群眾破除小農經濟的傳統觀念,樹立市場經濟意識,又給農民群眾送去科技、知識、信息和其他致富手段,從而推進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致富增收。

第三,加強聯系、群眾滿意,是選派“第一書記”、做好新時期群眾工作的根本目標。國以民為本,黨以民為基。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干部真正沉下去、蹲得住、安下心,幫助民需,解決民難,凝聚民心,發揮了黨密切聯系服務群眾的政治優勢,零距離接觸群眾,與群眾一起感受幸福與快樂、困難與艱辛,培養了與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和血肉聯系。基層群眾滿意是工作最高標准,工作干得好不好、成效實不實,必須由群眾說了算。要把工作做在群眾急需處,積極主動聯系和服務群眾﹔要把工作做到群眾心坎上,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的關心、關懷和關愛,不斷凝聚民心民力,進一步鞏固執政根基﹔要及時發現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不足,集中精力抓好整改,確保成為群眾滿意工程。

第四,總結經驗、形成機制,是選派“第一書記”、做好新時期群眾工作的關鍵所在。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得民心、順民意、惠民生,要多想辦法,善謀思路,用改革的思路、統籌的理念、創新的辦法,總結提煉經驗成果,完善健全機制體系,不斷鞏固工作成果,形成長效機制,取得長期效果。開展選派“第一書記”工作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僅僅依靠基層政府難以取得大的突破,僅僅依靠一個部門單兵作戰難以取得大的實效。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不斷完善選派“第一書記”工作的具體制度,特別要把一些好的做法轉化為制度,不斷提高基層群眾工作規范化、制度化、科學化水平。逐步健全聯系群眾制度,創新聯系群眾方式,做到機關干部深入基層、聯系群眾﹔健全服務群眾制度,充分發揮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成為服務群眾的組織者、推動者和實踐者,充分發揮黨員在生產、工作、學習和社會生活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健全維護群眾權益制度,完善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機制,積極預防和有效化解矛盾糾紛。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