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陝西陳倉:開展“三百三型”示范活動著力構筑農村發展新引擎

2014年04月02日08:4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2013年,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著眼於用黨建引領農村新發展,緊緊圍繞“促升級、促發展、促共富”目標,在全區農村啟動開展了“三百三型”示范帶動活動,推進了發展型基層組織建設,打造了一支創業型干部隊伍,培育了一批帶富型黨員隊伍,為新農村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使黨建工作成為引領農村發展的動力引擎。

背景與動因

陳倉區是一個農業大區,全區山、川、塬皆有,東西區域差異大、經濟發展不平衡。近年來,隨著農村經濟社會的深刻變革,一些村黨組織引領農村經濟發展的思路不明,戰斗堡壘作用發揮不明顯﹔一些村干部綜合素質不高,致富帶富能力不強﹔一些農村黨員年齡偏大,先鋒模范作用發揮不充分﹔等等。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和制約了農村的改革發展。為此,陳倉區委經過多方論証、討論研究,決定在全區農村開展以爭創“100個發展型黨組織、100名創業型干部、100名帶富型黨員”為內容的“三百三型”示范帶動活動,通過充分發揮示范帶動作用,用好理念、好思路、好做法引領示范,實現川塬帶西山、先富帶后富、同走致富路,全面開創黨建領先、發展率先的良好局面。

做法與經過

“標准+定位”:指標細嚴要求。本著“好中選優、優中選強”的原則,把村級組織規范化建設水平、新農村建設業績、農村發展和諧穩定、帶富致富作為衡量基層組織戰斗力、考量黨員干部工作實績的主要依據,並將農村黨建、經濟、民生、和諧以及作風、帶富能力等方面工作細化成7大類指標,分別設定發展型組織、創業型干部、帶事型黨員的爭創標准及基本條件,其中農民人均純收入、綜治維穩、計劃生育等方面做了量化、硬性規定。

“方法+措施”:全力抓求實效。活動分三年進行,2013年為培樹樣板階段,計劃創建30%的先進典型﹔2014年為深化拓展階段,計劃創建40%的先進典型﹔2015年為鞏固提高階段,計劃創建30%的先進典型。每年又從1月初開始到12月底結束,分為精心選點、對標定位、評選先進、示范帶動四個環節推進。今年年初,各鎮街根據全區創建目標,對所轄村黨組織和黨員干部進行綜合分析、分類排隊,分別挑選出3-5個(名)類型作為創建對象進行重點培育、重點扶持,統籌推進全鎮的創建工作。

“環節+過程”:優中選樹標杆。活動開展以來,各鎮街黨(工)委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嚴格標准、層層把關,各村黨組織和黨員干部積極行動、踴躍參與,對標定位、全力爭創。在評選環節,區上嚴格按照基層推薦、資格審查、民主測評、組織評審、會議研究、表彰宣傳“六道程序”扎實推進,從各鎮街最初上報的127個(名)推薦對象中,經過征求有關部門意見,選派測評組深入有關鎮村進行綜合測評,最終評選出30個發展型組織、30名創業型干部、30名帶富型黨員,在全區紀念建黨92周年大會上進行了隆重表彰。

“宣傳+推廣”:樹導向激活力。評選活動結束后,為了迅速在全區掀起學習先進、爭當先進、趕超先進的熱潮,進一步放大典型示范的帶動效應,區上深入挖掘、整理和總結典型事跡,在區電視台、陳倉黨建網、陳倉報訊等媒體開設專題欄目進行廣泛宣傳,在全區上下形成了“比、學、趕、超”的良好氛圍,達到了“培養一批、樹立一批、帶動一批、影響全區”的效果。

成效和反響

加強了基層組織,呈現出新氣象。活動的開展,使村級黨組織自身建設得到全面加強,凝聚力、創造力、戰斗力明顯增強。通過川塬帶西山、先進帶后進、村與村、黨員與群眾“1+1”或“1+X”結對幫帶等形式,充分發揮傳、幫、帶的作用,激發了村班子和黨員干部引領發展、帶富致富的活力,全區升級晉檔示范村達11個、一類村75個,消除了13個后進村,也形成了虢鎮街道西堡村通過創辦平安房產、建筑公司等8個經濟實體,使全村人均純收突破萬元﹔周原鎮杜趙村黨總支書記史軍輝,通過創辦育才玻璃集團,吸納本村及周邊群眾4000余人就業等一批領富帶富典型。

轉變了干部作風,形成了新導向。活動的開展,使村班子和村干部工作作風有了大轉變,工作效率大提升,形成了你追我趕、創先爭優、為民服務的新導向。周原鎮張謝村推行服務群眾“代辦工作法”,投入3萬元在公共服務站設置服務窗口,從“三委會”人員中篩選事務代辦員,隨時為群眾代辦証件証明、代取快遞郵包等事務。有些村還建立“坐班制”、推行“微笑服務”、“上門服務”等新舉措,受到了群眾歡迎。目前,全區已建成區“市民中心”1處、鎮街“政務服務大廳”14處、村(社區)“公共服務中心”341處。

激發了工作活力,促進了新發展。在先進典型的示范帶動下,全區村班子和村干部圍繞新農村建設編規劃、跑項目、爭資金、興產業的熱情高漲,創先爭優、爭先進位的意識明顯增強,努力調整產業結構、加快基礎設施建設、著力改善農容村貌,已成為發展共識。從東關街道太公廟村、慕儀鎮孫家村、香泉鎮麻池村再到西山花椒板栗產業帶、塬區現代農業示范帶、川道無公害蔬菜產業帶,處處展現著力爭上游的勁頭。今年全區各項經濟指標均有所增加,預計農民人均純收入達9948元,增長15%,真是亮一點帶動了亮一片。

經驗與啟示

黨的組織優勢是農村發展農民增收的基礎。“三百三型”示范帶動活動的一個突出特點,就是緊扣農村經濟發展主題,充分發揮黨組織凝聚民心、服務群眾,基層干部干事創業、推動發展,廣大黨員致富帶富、爭創佳績的示范引領作用,從而實現基層黨組織與經濟建設的有效對接。因此,隻要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強大動力、轉變為經濟發展優勢,那麼就能探索出適合當地的發展路子,就能實現創先爭優,進而帶動各項工作生機一片。

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是農村發展的關鍵。 “三百三型”示范帶動活動所樹立的先進典型無論在引領發展、還是帶富致富等方面均有一定的影響力,為村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樹立了旗幟和標杆。這就意味著黨員干部要以更多的精力、更豐富的知識,去探索、去實踐、去引領,解放思想、敢為人先、開拓創新、披荊斬棘,充分發揮表率作用,積極干事創業、領辦致富企業和項目,推行好的致富經驗,培育發展適合村情、增收效果明顯的主導產業,才能持續促進農村發展農民增收。

農村發展農民增收要充分尊重群眾的選擇。農村發展農民增收的主體是群眾,在農村發展中要尊重群眾的選擇,農村致富要引導,不能主導,不能把黨委政府的意志強加給群眾。要以良好的機遇鼓勵、以成功的典型引導、以耐心的啟發說服,實現群眾思想觀念由“要我干”為“我要干”、由“逼著干”到“爭著干”的重要轉變,激發群眾自己動手改變貧困面貌的主觀能動性和創造性。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