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村民眼中的最美女支書

——記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莫特格鄉吉木溝村黨支部書記達爾汗其·蘇布特

 

2014年03月31日15:44   來源:新疆日報

原標題:村民眼中的最美女支書 ——記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莫特格鄉吉木溝村黨支部書記達爾汗其·蘇布特

今年41歲的達爾汗其·蘇布特扎根基層16年,奉獻青春無怨無悔﹔義務照顧孤寡老人,真情奉獻傳承美德﹔對待工作雷厲風行,再苦再累默默承受,被村民稱為最美女村支書。

1998年3月至今,蘇布特一直在和布克賽爾蒙古自治縣莫特格鄉吉木溝村工作,是該鄉唯一一位女性村黨支部書記。

當前,正值教育實踐活動和“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開展時期,3月5日以來,吉木溝村干部每天與住村工作隊一起入戶走訪,對群眾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仔細記錄、認真梳理。

蘇布特告訴筆者,對村干部來說,群眾的事情就是最大的事。現在群眾對草場恢復和牧道建設兩項工作存在的問題反映比較強烈,她計劃和住村干部一起盡快解決。

對待群眾工作,蘇布特總是一絲不苟,竭力而為。吉木溝村有60戶貧困戶,去年縣上將安居富民和扶貧項目整合,貧困戶購買安居富民房每戶補貼資金提高到8萬元。為讓村裡的貧困戶享受到這一好政策,蘇布特沒少努力,最終申請到了30套安居富民房。今年,蘇布特又爭取到了4套安居富民房。住進新房的貧困村民心裡清楚,為盡早爭取到名額,蘇布特可沒少費心,正因為她始終把大家的事放在心上,才能為大伙辦成一件件實事。

3月26日,吉木溝村“兩委”班子召開村民大會,除了向村民宣傳“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情況,蘇布特還告訴村民一個好消息:村裡2012年申請的扶貧項目獲得了自治區批准﹔今年,全村60戶貧困戶每戶隻需出資1000元—3000元錢就能購買到一頭良種奶牛,扶貧項目可給每戶貧困戶補貼1萬元。村民得知這一好消息后十分高興,因為一頭奶牛市場價最低也得五六千元,買回幾頭牛發展畜牧業,又拓寬了增收渠道。

村民們說,蘇布特是一個特別有愛心的人,她的愛讓吉木溝村哈薩克族孤寡老人卡克爾曼享受到了女兒般的關愛與溫暖。

提起蘇布特,81歲的卡克爾曼老人滿眼含淚地說,這幾年,蘇布特可沒少到家裡來,每隔幾天就會來看望自己,買吃的、用的物品,還幫著洗衣服、做飯,陪著聊天,對自己就像一家人一樣。多年的照顧,卡克爾曼與蘇布特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老人也早把蘇布特當成了自己的女兒。有時蘇布特工作忙顧不上來看望,她會主動去看蘇布特,親眼看到蘇布特一切都好,老人才會放心。

蘇布特還做了13年的義務護邊員。說起她護邊的事,莫特格公安邊防派出所官兵沒有不豎大拇指的。

吉木溝村屬邊境一線村,因蘇布特懂蒙古、漢、哈薩克、維吾爾4種語言,與群眾交流起來方便,因而她還常年擔任著莫特格公安邊防派出所的信息員。

一次,邊防官兵夜間巡邏未按時返回,通訊工具也聯系不上。蘇布特得知后,主動請纓帶人去尋找。邊境一線地形復雜,夜間更是難行,雖說蘇布特熟悉地形,但還是吃了不少苦頭,最終她找到了走錯路的邊防官兵,順利將他們帶回了駐地。

一次,蘇布特與其他護邊員正在巡邊,看見幾個牧民打扮的人騎馬趕著一群牛向邊境地區游牧。蘇布特從未見過那幾個人,立刻心生戒備。

那幾人稱,自家的牛羊走失在這裡,現在已經找到准備返回。在雙方進一步的交談中,蘇布特發現了破綻,對方見狀便企圖用5000元錢賄賂蘇布特,遭到蘇布特的斷然拒絕。

最終,那幾人交代了偷盜牛羊的實情,蘇布特與邊防官兵一起將那幾人抓獲,並連夜將牛羊歸還給了牧民。

蘇布特說:“隻有邊境安寧了,民族團結了,各族群眾才能過上幸福美滿的生活,自己這十幾年的付出不算什麼,隻要群眾需要,會一直堅持做下去。”

因工作業績突出,近年來,蘇布特多次被評為縣級“優秀共產黨員”、“優秀黨務工作者”、“勞動模范”、“三八紅旗手”,還被評為塔城地區“警村共建先進個人”。(蘇文青 范春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姜萍萍、趙晶)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