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天津靜海:“五建五強”全面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

2014年03月12日15: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和起因

靜海縣域面積1482平方公裡,轄18個鄉鎮、35個居委會、383個行政村,戶籍人口57萬,耕地面積104萬畝,人均耕地全市最多。近年來,我們積極調整發展思路,搶抓發展機遇,探索形成了“建設國家級循環經濟區、區域物流中心、健康產業基地和生態宜居城市”的發展定位,“綠色、循環、低碳、健康”的發展理念,規劃了“兩城三區六園一帶”的發展布局,大力發展先進制造、循環經濟、現代物流、都市農業、健康產業、文化旅游六大產業,全縣經濟社會步入良性發展的快車道。2013年全縣財政收入突破百億元,固定資產投資、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主要經濟指標增速處於全市前列,人民生活持續改善,美麗靜海建設邁出新步伐。

在靜海經濟社會快速發展的同時,一些深層次矛盾逐漸凸現:縣委、縣政府一些讓群眾當前得利、長遠受益的好政策、好舉措,叫好不叫座,群眾不理解、不支持,持觀望態度﹔征地拆遷、開發建設,時常會誘發群眾上訪、集訪﹔部分群眾對基層干部信任度不高,一上訪就要找主要領導,甚至越級上訪﹔少數村遺留問題長期得不到徹底解決,成為不穩定隱患。這些問題的產生,矛盾的主要方面,是基層黨組織教育、引導、服務群眾的意識不強,面對經濟轉軌、社會轉型、發展方式轉變,不能主動適應、主動破解、主動創新,甚至無所適從。對此,我們相繼採取了一系列工作措施,特別是2011年,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牛士琦到靜海調研時提出,要建設服務型黨組織,提高基層黨組織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能力和水平。幾年來,我們堅持把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為總抓手和龍頭工作,明確了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的主要任務和隊伍好、陣地好、載體好、機制好、群眾反映好的目標要求,積極創新載體、完善機制,狠抓落實。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作出了“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大部署,給我們進一步指明了方向,堅定了信心,加大了推動力度,取得了階段性成效。

二、具體做法

重點抓“五建五強”:

第一,建組織,強基礎。健全完善組織體系,是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基礎和前提。一是大力推進區域化黨建。全縣劃分20個黨建工作服務區,以村、社區、工業集中區為單位,設立428個黨建工作集中區,以胡同、樓宇為單元,劃分3197個黨建工作網格,切實把黨組織和黨的服務覆蓋到全縣所有區域。二是大力實施全覆蓋工程。注重抓好非公企業、農民專業合作社、社會組織等新領域黨建工作,堅持拉網式排查、數字化管理、網格化組建,不斷擴大黨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實現應建盡建。三是大力推進黨群共建。堅持組織聯建、隊伍聯抓、活動聯辦、工作聯動、陣地聯用,以黨組織帶群團組織,以黨員帶群眾,努力構建黨工青婦“四位一體”工作格局,擴大黨的組織基礎,增強黨建工作影響力。

第二,建隊伍,強能力。打造有能力、作風實、肯奉獻的服務隊伍,是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關鍵。一是抓配備組建。拓寬視野選拔能人進班子,選派機關干部到重點村任職,選優配強基層組織帶頭人隊伍。積極引導大學生村官進入村“兩委”班子,不斷改善村干部隊伍結構。探索網格化管理,以黨員干部、有一技之長的實用人才、“兩代表一委員”、入黨積極分子等為骨干,組建網格服務隊,做好政策宣講、信息收集、矛盾調解、民事代辦、增收幫帶等工作,形成服務合力。二是抓教育培訓。圍繞強化黨員干部黨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以縣委黨校為主陣地,分層、分類、分專題輪訓培訓黨員干部,定期舉辦“創新、超越、發展”論壇,強化經常性教育。依托靜海黨員在線,建立黨員干部在線學習系統,拓寬學習渠道。持續實施農村黨員干部“百日培訓”工程,採取集中培訓、巡回講座、請進來、走出去、實踐看、網上學等方式,每兩年對農村黨員干部進行不少於100天的培訓。建立新農村建設、林下經濟、設施農業等不同類型的教學實踐基地,強化黨員實踐培訓。三是抓作用發揮。不斷深化亮身份、踐承諾、樹形象活動,積極組織在職黨員依崗承諾、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全縣基層黨組織和有服務能力的黨員,每年圍繞推動發展、促進和諧、服務群眾等公開承諾亮諾,主動接受監督。大力開展以農村“共產黨員戶”挂牌、“黨員示范崗”挂牌、黨員佩戴黨徽為主要內容的“兩挂一戴”活動,增強黨員的榮譽感、責任感。

靜海供電有限公司黨員服務隊

第三,建陣地,強功能。陣地是宣傳教育黨員、直接服務群眾的重要物質條件。堅持標准化、規范化、網絡化,持續推進縣、鄉鎮、村三級服務中心(站)建設,讓群眾辦事更加方便。一是加強標准化建設,優化服務環境。積極推進各級服務中心標准化建設,規范服務事項,增添服務設施,盡最大可能為群眾提供方便。縣行政審批中心不斷精簡審批事項,優化審批流程,縮短辦件時限。縣黨員服務中心設置38個服務項目,打造黨群組織服務品牌。鄉鎮綜合服務中心梳理行政職能、便民服務等方面100個服務項目,村綜合服務站梳理46個服務項目(24項現場辦結事項、22項代辦事項),實行一站式受理、一條龍服務、一體化考核,讓群眾辦事更加快捷、少跑冤枉路。二是實行規范化管理,提升服務水平。堅持集中辦公、開門服務、信息公開、便民利民,健全完善各級服務中心管理制度,推行微笑服務、溫馨服務,全面落實首問負責、代辦領辦、延時辦理等各項制度,讓辦事群眾有“家”一樣的感覺。推行陽光服務,服務項目、標准、辦件流程全部公開,工作人員亮身份、亮職責、亮標准,切實提高透明度,主動接受群眾監督。實施鎮干部駐村、村干部坐班等制度,讓農民群眾小事不出村、大事有人幫。三是推進網絡化辦公,提高服務效率。積極適應信息網絡發展趨勢,建設靜海黨員在線、遠教網、手機網“三網合一、一網覆蓋”的網絡服務平台。靜海黨員在線,完善提升信息傳遞、咨詢服務、交流互動等服務功能。遠教網,覆蓋全縣鄉鎮、村、社區和縣直單位、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先進單位。手機網,定期發送手機黨報、一句話黨課,增強黨員教育的針對性及時性有效性。同時,探索推進行政審批系統、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信息管理系統覆蓋全部鄉鎮、村,實行群眾事項網上受理,辦理情況實時督查,反饋結果限時預警,提高工作效率。

靜海縣建設標准化村級綜合服務站,方便服務群眾

第四,建載體,強活力。堅持城鄉聯動,不斷深化入戶談心服務活動,建立“五聯戶”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機制,即:縣級領導聯鎮聯戶、縣直部門包村聯戶、鄉鎮干部駐村聯戶、村干部按片聯戶、普通黨員分組聯戶。實行“一紙一冊一卡一賬一線”,“一紙”,廣泛向群眾發放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明白紙,介紹建設情況和聯系服務內容。“一冊”,聯戶黨員干部每人一本聯系服務手冊,記錄訪談內容。“一卡”,向每個聯系對象發放一張服務卡,公開聯戶黨員干部姓名、服務事項、聯系電話。“一賬”,逐級逐個黨組織建立聯系服務台賬,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及時研究解決措施,明確責任人和完成時限,解決一項,銷號一項。“一線”,縣、鄉鎮、村三級服務中心(站)分別設立“民情通”服務熱線,公開電話號碼,安排專人值守,隨時受理群眾訴求,實現便民服務“一線通”。 同時,實行機關企事業單位黨員“雙重”管理,6256名黨員參與社區活動,服務社區居民。同時,研發“五聯戶”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信息管理系統,建立“收集、分類、流轉、督辦、反饋”解決群眾問題“五步走”工作流程,實現數字化管理、智能化服務,讓群眾訴求件件有回應。

靜海縣法院干警深入農戶家中訪談解決實際問題

第五,建機制,強保障。把健全完善機制,作為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根本保障。一是健全領導機制。縣委建立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領導小組,我任組長,組織、宣傳、紀檢等相關部門負責人為成員,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研究解決遇到問題,合力抓好工作落實。二是健全責任機制。制定《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階段性方案》,做到工作項目化、責任化、具體化。嚴格黨建責任制,堅持書記抓、抓書記,每年逐級組織黨組織書記“聯述聯評聯考”,定期開展互看互比互學活動,點面結合推進工作,有效落實各項任務。三是健全考核機制。堅持系統設計、分類量化、分層考核,對農村、社區、企業、機關事業單位、教育、衛生等6個領域,按照組織、隊伍、陣地、載體、機制、業績、群眾反映等7類指標,制定基層服務型黨組織考核細則﹔按照黨性觀念、工作業績、服務群眾、遵紀守法、自身形象等5類指標,制定服務型黨員考核細則,形成標准體系,實行“雙百分”考核,促進基層組織和黨員干部為民、務實、清廉。

三、成效與體會

通過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實踐,我們深刻體會到:

第一,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推動干部轉變作風、踐行黨的群眾路線的有效舉措。通過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持續推進縣、鄉鎮、村三級服務陣地建設,不斷完善服務機制,創新服務載體,直接推動了黨員干部走進群眾,宣傳政策,開展幫扶,增進了與群眾的感情,化解了群眾怨氣。黨員干部堅持吃住在村、工作在村,吃的是農家飯,燒的是土暖氣。他們堅持走地頭、坐炕頭,與群眾談心交心,群眾感嘆“黨的好作風又回來了”。各級黨組織進一步增強主動服務的意識,有效解決了“門難進、人難找、臉難看、事難辦”等問題。許多農村群眾反映,過去辦事找干部是地裡跑、戶裡找,現在是“辦事人好找、有事干部跑”,黨員干部的方法變了、作風實了、形象好了。

第二,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化解矛盾糾紛,促進和諧穩定的重要途徑。在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中,我們大力推行“五聯戶”工作法,堅持縣級領導帶隊,組織縣直單位和鄉鎮機關干部、村干部和黨員,深入農村、社區,直接到群眾家中,了解情況、化解矛盾,解決難題。一些村民反映:“現在有個不明白的事,黨員干部上門給解決,幫著跑鎮裡、縣裡,就連鄰裡不和、婆媳不和的小事,黨員干部都幫著調解,村裡能不和諧嘛!”縣政法系統結合建設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大力開展“包村街、保穩定、促發展”活動,每名干警包保一個村,重點解決群眾難題、排查不穩定因素、打擊違法行為,有力維護了農村和諧穩定。

第三,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加強基層組織、鞏固黨的執政基礎的必然要求。通過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全縣各級黨組織不斷轉變思路,牢固樹立“服務能力就是執政能力、服務水平就是執政水平”的意識,強化黨組織服務功能,寓領導、管理於服務之中,不斷創新工作體制機制,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進一步發揮。各級黨員干部通過面對面同群眾打交道,在服務群眾中增強了群眾觀念,提高了做群眾工作的能力。通過向群眾送法律、講政策、傳技術,解決實際問題,提高了政策業務水平﹔通過直接處置和化解一些熱點問題,接了地氣、有了底氣,增強了處理復雜問題的能力。

第四,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凝心聚力、推動改革發展的根本保証。基層黨組織是黨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的各項方針政策最終要靠基層組織“落地”。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使我們在不斷變化發展的形勢中始終扎根基層,始終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使各項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群眾的意願,從而形成了和諧穩定發展的廣泛共鳴,有力保証了縣委、縣政府各項決策部署的落實,實現了全縣經濟社會各項事業又好又快發展。近年來,靜海經濟主要指標增幅均位於全市前列,城鄉功能進一步提升,生態建設成效明顯,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群眾普遍認可。中央和市委有關領導同志對我縣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中國組織人事報、天津日報等媒體多次報道。

四、下一步工作方向

我們堅持把重視基層、強化基層、服務基層作為鮮明導向和重要保障,建立健全人往基層走、錢往基層投、政策往基層傾斜的機制,圍繞服務改革、服務發展、服務民生、服務群眾、服務黨員,突出便民惠民富民安民,著力抓好四個方面工作,深入推進基層服務黨組織建設。

一是堅持“中心、網絡、熱線”三位一體,推進服務便民。把增強服務陣地功能,讓群眾辦事更便捷,作為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要基礎。突出標准化、規范化、網絡化,規范提升縣、鄉鎮、村(社區)三級綜合服務中心(站)。縣黨員服務中心以網絡服務、志願服務和黨群綜合服務為重點,努力打造服務品牌。鄉鎮綜合服務中心,結合推進鄉鎮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改革,進一步整合資源,打破條塊分割,為群眾提供一站式、一條龍服務。村(社區)綜合服務站,嚴格落實鎮干部駐村、村(社區)干部坐班等制度,實行全程代辦,讓群眾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有人幫。以黨代表、骨干黨員、黨員致富帶頭人等為重點,探索建立代表工作室、黨員中心戶,為群眾提供就近、方便服務。完善遠教網、靜海黨員在線、手機網“三網合一、一網覆蓋”的綜合信息服務平台,與靜海政務公眾信息網、行政審批系統互通聯動、信息共享,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務。開通“12345為民服務熱線”,實行專職人員24小時接聽,對群眾反映,一號受理、分類處置、統一協調、部門聯動、限時辦結,拓展群眾反映訴求渠道。

二是實行“幫扶、基地、基金”三措並舉,推進保障惠民。把改善民生、強化對弱勢群體的托底保障,作為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核心內容。強化督查指導,促進市縣兩級幫扶工作組真正融入農村,在加快實施“四清一綠”行動、美麗鄉村建設、富民強村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讓農民生活更便利、環境更優美、保障更健全。堅持政府搭台、兩權置換、土地流轉、合作經營、保底收入、扶貧助殘,選擇合適項目,以專業合作社等方式,組織弱勢群眾參與經營生產,變輸血為造血,讓弱勢群體生活更有尊嚴。著眼群眾大病返貧等特殊困難群體,通過“集體資金支持、黨費補貼、企業捐助”多種渠道,建立基層黨組織關愛幫扶資金,設立困難家庭大病救助專項資金,給予特別救助,幫助他們度過難關。

三是抓好“組織、能人、項目”三者聯動,推進增收富民。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落腳點在於服務發展,根本在於促進群眾增收。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落腳點在於服務發展,根本在於促進群眾增收。堅持在農民專業合作社社、協會、基地等領域建立“產業型”、“基地型”黨組織,發揮黨組織在促進農民增收中的堡壘作用。把非公企業作為黨建服務發展的前沿陣地,不斷加強和改進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積極探索企業家型村干部培養選拔機制,通過村民舉薦能人、下派干部“高位嫁接”、選聘大學生村官等方式,選優配強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繼續實施農村黨員干部“百日培訓”工程,優化培訓項目,提高針對性、實效性,增強基層黨員干部致富帶富能力。堅持一村一品,逐村明確重點發展項目,加大扶持力度,促進多數群眾增收。

四是緊抓“經常聯系、問題調處、群眾評議”三個關鍵,推進聯心安民。堅持在經常聯系服務中密切干群關系。深入落實“五聯戶”工作法,與群眾保持經常性聯系、提供經常性服務,實現心貼心。堅持在回應群眾訴求中促進和諧。堅持做到“三有”,即訴求受理有系統,完善黨員干部直接聯系服務群眾信息管理系統,對群眾訴求,能當場解決的當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錄入信息管理系統,上下聯動協調解決。訴求處置有告知,群眾訴求辦理情況通過手機短信進行告知並征求意見。訴求辦理有督查,對未及時辦理群眾訴求的,實行黃燈預警、紅燈警告,力求在第一時間化解矛盾問題,確保和諧穩定。堅持在尊重群眾意願中贏得認可。完善服務型黨組織和服務型黨員“雙百分”考核細則,採取多種方式組織群眾測評評議,切實把群眾路線貫徹到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之中。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