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陝西寶雞:集中整頓后進村黨組織的實踐與思考

2014年03月11日16:1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去年以來,寶雞市將“升級晉檔、科學發展”活動分類定級中確定的群眾滿意度低、問題最突出、經濟發展長期滯后的95個村級黨組織作為工作重點,上下聯動,集中攻關,著力解決突出問題,群眾對整頓工作滿意率超過了90%,絕大多數后進村摘掉了后進帽子。整頓工作開展以來,全市共調整村級班子33個,更換村級黨組織書記23名,下派第一書記58名,選派黨建指導員105名﹔召開各類座談會583場次,與村干部談心談話1629人次,化解各類矛盾糾紛907個﹔協調實施幫扶項目211個,落實幫扶資金9905.6萬元,為群眾辦實事、好事861件﹔修訂完善村級組織工作制度711項。通過集中整頓,全市農村基層黨組織的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提升,基層基礎工作進一步夯實和加強,有力推動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一、主要做法

(一)統一思想,凝聚共識

寶雞市委認為,后進村大多班子軟弱渙散、矛盾糾紛錯綜復雜、上訪問題突出、經濟發展長期滯后、群眾意見大,雖然數量少,但直接影響著全市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影響著黨和政府在基層群眾心目中的威信和形象。成績不講不會少,問題如果不及時解決,隻會越來越多、越來越難,最后積重難返。俗話講,麻繩最易從細處斷。為此,市委把集中整頓后進村黨組織作為加強和改進農村黨建工作、推動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牛鼻子”來抓,在工作對象上由抓“一般的多數”到抓“關鍵的少數”,在工作方式上由一般抓、抓一般到重點抓、抓重點,實現了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思路的創新和轉變,找到了新時期加強和改進農村黨建工作的有效方法,推動了農村基層黨建工作水平的整體提高。

(二)摸清實情,找准症結

寶雞市在整頓后進村黨組織工作中,明確標准,摸清對象,查找根源,找准“病灶”,確保整頓工作有的放矢。市委明確要求,凡具有下列問題之一的村必須納入整頓范圍:一是班子軟弱渙散、“兩委會”關系不協調,村主要干部不團結,工作推動不力,缺乏凝聚力和戰斗力﹔二是矛盾糾紛問題較多,群眾上訪、信訪頻繁﹔三是村務公開、民主管理不規范,財務管理混亂,群眾意見較大﹔四是宗族宗教勢力干預村務,村風民風不正,歪風邪氣滋長﹔五是村干部違法亂紀,群眾威信低,群眾反響較大。根據市委要求,各縣區、各鎮街黨委及時組織力量,採取召開座談會、開展滿意度測評、聽取政法民政信訪部門意見等方式,逐村摸底,最終將問題最突出、群眾滿意度最低的95個村列為后進黨組織。在此基礎上,採取基層黨組織自查、群眾查、上級黨組織幫助查等方式,對后進村黨組織集體“把脈會診”、綜合評估。經過認真查擺,全市95個后進村黨組織中最突出的問題有五類:35個領導班子軟弱渙散,佔37%﹔13個矛盾糾紛問題較多,佔14%﹔30個經濟社會發展長期緩慢,佔31%﹔6個基礎設施建設滯后,佔6%﹔11個制度不健全、管理不民主,佔12%。

(三)因村施策,分類指導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病因找准后,寶雞市市縣鎮三級堅持對症下藥,“量身定做”整改措施,“一村一策”制定整頓方案,有針對性選派整頓工作指導組,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先解決什麼問題,切實增強了整頓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對領導班子軟弱渙散的村,選派組織、人事、民政等部門領導同志擔任指導組組長,著重抓好組織調整,在選優配強上下功夫﹔對經濟發展緩慢滯后、集體經濟薄弱的村,選派農業、水利、交通等部門領導同志擔任指導組組長,著重抓好“造血”投入,在發展增收上施氣力﹔對財務管理混亂、制度不健全的村,選派監察、財政、審計等部門領導同志擔任指導組組長,著重抓好管理監督,在制度建設上定規范﹔對矛盾糾紛問題比較突出的村,選派政法、司法、信訪等部門領導同志擔任指導組組長,著重抓好綜合治理,在社會管理上樹規矩。整頓方案形成后,各村及時公開公示,自覺接受群眾監督。

(四)上下聯動,狠抓落實

一是領導帶頭抓落實。市委把集中整頓后進村視為農村基層黨建工作的“重頭戲”,市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整頓工作,市委分管領導親自動員部署。市委組織部將整頓工作擺上重要位置,主要領導同志先后多次深入鎮、村檢查指導。各縣區委及時召開常委會研究整頓方案、審定整頓對象,主要領導親自安排部署,同時明確每個后進村由1名縣級黨員領導干部聯系包抓。各鎮黨委主要領導更是將整頓工作作為份內職責,幫助后進村查找“病因”、制定方案、明晰思路、解決問題。根據工作需要和部門職能,各縣區向每個后進村選派了整頓工作指導組,由縣級部門負責同志擔任組長,抽調3-5名精兵強將,駐村開展整頓工作。二是強化督查抓落實。市委組織部抽調力量組成3個督查組,由縣級干部擔任組長,不打招呼、不聽匯報,明察暗訪,督促落實,並對工作不力、進展不明顯的及時通報。各縣區普遍建立后進村整頓工作台賬,對整改事項推行銷號動態管理。為使整頓工作落到實處,市委把整頓工作納入2013年縣區黨建工作考核,作為各級黨組織書記黨建述職的重要內容。三是嚴格考核抓落實。整頓工作結束后,各縣區專門組織力量,採取聽取匯報、召開座談會、滿意度測評等辦法,嚴格考核驗收,切實做到“三個決不撤離”,即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沒有根本解決的工作組絕不撤離,整頓方案未落實到位的工作組絕不撤離,群眾滿意度低於90%的工作組絕不撤離,確保整頓工作不走過場。高新區建立整頓工作專項資金6萬元,對驗收合格的后進村黨組織給予一定經費支持,推動工作落實。

(五)聚焦問題,重點突破

一是選干部、配班子,著力解決班子軟弱渙散的問題。各整頓工作組緊緊抓住領導班子建設這個關鍵,突出選、育、派,通過選派“第一書記”、從鎮街機關干部選派、組織“兩推一選”等方式,調整充實村級班子,著力解決班子不健全、村兩委不協調、凝聚力不強等問題。千陽縣南寨鎮閆家村“兩委”班子軟弱渙散、關系不協調,包抓的縣教體局廣泛征求群眾意見,反復討論研究,通過“兩推一選”方式重新調整了村黨組織書記,迅速扭轉了服務能力不強、工作推進不力的局面。金台區對矛盾糾紛突出的陳倉鎮進新村、李家崖村2名黨組織書記進行了調整,選派2名鎮機關干部兼任村黨組織書記,確保村上各項工作有序開展。二是抓調處、促和諧,著力解決信訪矛盾突出的問題。各整頓工作組在建強班子的同時,下大氣力,深挖根源,妥善調處解決各類矛盾糾紛,維護了農村發展穩定的大局。岐山縣蔡家坡鎮龔劉村針對群眾對班子意見較大、上訪頻繁的實際,及時調整更換村黨委書記,並制定出台八項惠民服務舉措,向群眾發放補助資金213萬元,使村上大多數矛盾糾紛得到化解,群眾對新“兩委”班子的滿意度明顯提高。隴縣採取“初診”定診、“復診”核查、“對症”下藥的辦法,查清了“亂”村的症結問題,實行“一村一法官”進行化解。三是明思路、辦實事,著力解決經濟發展滯后緩慢的問題。各整頓工作組堅持一手抓整頓、一手抓發展,一方面幫助村上制定產業發展規劃,明晰發展思路﹔另一方面把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作為切入點,爭資金、跑項目,為群眾解難事、辦實事,受到了廣大群眾的充分好評。渭濱區神農鎮馮家塬村整頓工作組積極協調市、區部門,為村上爭取資金140多萬元,幫助村上解決了群眾吃水問題,硬化了村庄道路和排水渠,使村上面貌發生了明顯改變。鳳翔縣南指揮鎮西指揮村工作組幫助村上爭取人畜飲水工程項目,協調資金150萬元,建成水廠水塔1座,完成了8個組自來水入戶工程,硬化村組道路1200米,安裝路燈70盞。四是建制度、嚴管理,著力解決制度不健全、管理不規范的問題。各整頓工作組在下工夫強班子、優服務、促發展的同時,堅持既治標又治本,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幫助村上不斷建立健全各項工作制度,規范村級組織行為,促使后進村各項工作走上正軌。鳳縣黃牛鋪鎮東河橋村整頓工作組幫助村上修訂完善村規民約23條,建立民主監督、信訪回訪制度,有效解決了群眾信訪上訪頻繁的問題。麟游縣九成宮鎮嶺西村、崔木鎮花園村針對村級財務管理不規范、不透明的問題,組建清財小組,對財務進行清理公開,在此基礎上健全完善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制度,還群眾一個明白。

二、主要成效

一是進一步加強了農村基層組織,村級班子的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在整頓工作中,各級黨組織調整充實村級班子,選優配強村黨組織書記,使村級領導班子進一步加強,精神面貌和工作作風煥然一新,心往一塊想,勁往一處使,新班子的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

二是進一步促進了農村和諧,一大批矛盾糾紛得到妥善解決。各級黨組織對近年來久未解決的各類矛盾糾紛進行認真梳理分析,明確任務,落實責任,下大氣力逐一調處解決,有效化解了干部與干部、干部與群眾、群眾與群眾之間的矛盾糾紛,關系理順了,隔閡消除了,形成了互幫互助、團結和睦、安居樂業的新風尚。

三是進一步推動了農村科學發展,農村產業發展思路更加明晰。各級黨組織結合村情實際,堅持“一村一品”,重新修訂完善產業發展規劃,進一步明晰產業發展思路,大力發展特色產業,有力推動了農村經濟發展和農民收入增加。

四是進一步服務了農村基層群眾,農村環境和基礎設施得到較大改善。各級黨組織著眼於解決群眾最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跑項目、爭資金,下大力氣美化農村環境衛生,改善農村基層基礎設施,著力解決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得到了廣大群眾一致好評。

五是進一步規范了村級組織管理,農村基層組織制度化建設水平不斷提高。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農村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目標,積極推行“四議兩公開”工作法,認真清理整頓村級財務,進一步規范完善黨務村務財務公開制度,切實加強村級組織民主政治建設,進一步提高了村級組織建設科學化水平。

三、工作啟示

一年來的工作實踐,我們深深體會到,集中整頓后進村黨組織,必須堅持和把握以下幾個方面:

(一)必須配強班子、建好隊伍,選好“領頭羊”。“支部強不強,關鍵看領頭羊。”后進村問題固然眾多,但核心是班子問題,尤其是村黨組書記的能力問題。整頓后進村黨組織,首要任務是整頓村級班子。我們堅持班子不齊的配齊班子、村黨組織書記能力不行的及時調整更換、班子不團結的加強談心教育,配齊配強村級領導班子,使一大批群眾關注的突出問題因班子加強而得到徹底解決,群眾滿意度明顯提高。實踐証明,班子是關鍵,人是第一生產力,隻要把班子選好配強了,把人的主觀能動性發揮好,其他問題都會迎刃而解。

(二)必須上下聯動、齊抓共管,擰成“一股繩”。 后進村大多集體經濟薄弱,經濟發展長期滯后,依靠自身力量一時很難解決,必須借智借力,動員社會各方力量幫扶。我們充分發揮組織優勢,針對后進村存在的突出問題,有針對性地選派市、縣機關部門實行結對幫扶整頓,落實幫扶責任,積極在項目、資金、人才、技術等方面向后進村傾斜,有力推動了后進村經濟社會快速發展。實踐証明,發展是第一要務,幫助后進村解決發展難題,隻要注重調動發揮好上級有關部門單位的職能作用,堅持“輸血”與“造血”並重,整頓工作就會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

(三)必須解決問題、服務群眾,與群眾“一條心”。 群眾是基層的主體,更是基層黨組織的服務對象和力量源泉。后進村長期以來因諸多因素積累了許多矛盾糾紛和突出問題,對此群眾意見較大。我們認真踐行“三問三解”聯系群眾工作法,堅持向群眾問需、問政、問計,堅持問題導向,注重從群眾最不滿意的地方改起,從群眾意見最大的地方做起,解民憂、解民怨、解民困,使一大批矛盾糾紛得以妥善化解、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實踐証明,隻要我們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一切為了群眾,充分依靠群眾,自覺服務群眾,整頓工作一定會得到廣大群眾的歡迎和認可。

(四)必須建章立制、擴大民主,打好“組合拳”。制度帶有根本性和長遠性。后進村大多制度不完善,工作不規范,管理不民主,隨意性大,群眾對此反響強烈。我們堅持教育、整頓與制度並重的原則,在配強班子、解決突出問題的同時,注重從源頭抓起,及時幫助建立健全村“兩委會”工作職責和各項管理制度,堅持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理事,該公開的公開,該集體研究的集體研究,較好地解決了一個人說了算、處事不公正、隨意性大等突出問題。實踐証明,健全的工作制度是基層黨組織工作正常運行的重要保証,基層黨組織隻要建立健全各項制度,嚴格按制度辦事,基層黨建工作才會更加科學、規范,讓群眾信服。

開展后進村集中整頓是堅持“抓兩頭、帶中間”、提升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整體水平的一項重要舉措,是一項長期任務。今年,我們將按照倒排10%的比例要求,確定170個后進村黨組織進行重點整頓,要求各縣區以后每年重點整頓一批后進村黨組織,集中解決一批基層黨建工作存在的突出問題,探索建立后進村黨組織整頓工作長效機制,著力提升全市農村基層黨組織建設整體水平,為推進城鄉一體化、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