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河北臨漳:以“五步工作法”推動組織工作科學化

2014年03月11日15:25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提出“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要求,作為黨的建設實踐中非常重要的組成部分,推進組織工作科學化,既是組織部門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也是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課題應有之義。臨漳縣堅持以科學的理念謀劃組織工作,以創新路徑方法來推進組織工作,探索推行了以工作謀劃課題化、工作目標責任化、工作推進工程化、工作督查台賬化和工作考核績效化為主要內容的“五步工作法”,加快了全縣組織工作科學化進程。

背景動因

臨漳縣位於河北省最南端,全縣人口73萬,轄5鎮9鄉,750個基層黨組織,黨員26840人,是一個典型的農業大縣。受長期以來的思維定勢的影響,組織工作開展總是“老套路”,缺乏生機和活力,不適應全縣快速發展的新形勢和基層黨建工作出現的新變化。主要表現在:工作目標不清晰、工作進程難以掌握、工作責任不夠明確等問題,為此,從2011年開始,臨漳縣組織系統推行了“五步工作法”,探索提高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的新途徑和新方法,逐步構建科學的指標體系、客觀公正的評估方法、規范可行的工作制度,組織工作活力大增,取得了可喜的成績。先后榮獲河北省組織系統“紅旗集體”、河北省農村“兩委”換屆選舉工作先進縣、河北省創先爭優課件觀摩評比優秀獎,邯鄲市創先爭優工作先進縣委,多次榮獲邯鄲市組織史征編工作先進集體、組織信息宣傳、基層組織建設和創先爭優工作、“兩育一爭”活動先進單位等榮譽。

主要做法

臨漳縣推行的組織工作“五步工作法”,主要包括工作謀劃課題化、工作目標責任化、工作推進工程化、工作督查台賬化和工作考核績效化,具體內容是:

工作謀劃課題化。科學的謀劃設計是提升工作質效的前提和基礎。著眼於解決“干什麼”問題,按課題方式進行調研總結、審核論証,明確推進工作的重點和難點,確定目標要求、具體措施和工作方案。一是圍繞中心工作,著眼於加強新形勢下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人才隊伍建設和組織部門自身建設等重點,擬定課題,抽調精干人員組成調研組,通過走訪、座談、問卷調查等形式,形成詳細的調研報告。二是組織評定小組對申報課題進行反復論証、深入研究,力求課題既符合實際又便於實施。三是召開專門會議,邀請部分熟悉組織工作的鄉鎮黨委書記、組織委員、黨員群眾參加,征求他們的意見建議,對課題進行修改完善,在此基礎上,匯總各課題內容,形成組織工作要點,保証決策部署的前瞻性、科學性、可行性。

工作目標責任化。目標定責管理具有任務明確、組織靈活、流程規范的特點,是提升工作質效的重要手段。著眼於解決“誰來干”問題,結合組織系統各單位職責,將工作目標分解下去,明確完成的標准和時限,實現以責任促落實、以責任保成效。一是按照已確定課題的總體目標,結合組織部門職能業務,量化各項工作的目標任務,以項目管理的理念,把各單位承擔的任務目標量化到具體時限和標准。二是把各項工作目標進行分解細化,將任務落實到人。在此基礎上,形成“時間表”、“任務書”,明確各項工作目標的類別、完成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以及主管領導等。三是分別與責任單位簽訂目標責任書,單位與每位同志簽訂目標責任書,部內科室負責人與主管部長簽訂責任書,科室人員與科室負責人簽訂責任書,一級抓一級,逐級負責,確保千斤重擔大家挑,個個身上有擔子。

工作推進工程化。過程的控制和管理,是提升工作質效的關鍵。著眼於解決“怎麼干”問題, 按照抓工程建設的思路和程序,對組織工作進行倒排工期、完善機制、及時評估,落實好各項任務目標。一是突出重點,倒排工期。圍繞確定的工作課題,突出重點,卡死責任,挂圖作戰,倒排工期,以目標倒逼進度、以時間倒逼程序。根據各項目標規定的完成時間,分別推算出每一階段要完成的進度和時間,便於督促檢查。二是健全機制,協調聯動。1、建立會商制度。各主管領導及單位負責人之間,要針對出現的問題定期進行會商,及時將有關情況報送主管領導,最短時間內解決問題。聯合會商每月進行一次,特殊情況下也可以隨時召開。2、建立限時辦結制度。堅持統籌兼顧,不斷簡化工作程序和中轉環節,促使各項目標任務按時辦理,提高效率。3、建立信息反饋制度。由各單位負責人將工作目標完成情況和意見建議等,在規定時間內反饋給主管領導,形成良性互動機制,確保各項目標有計劃、有步驟協同推進。三是全程跟蹤,及時評估。工作運行中實行全程跟蹤,及時進行階段性效果評估。按照工作運行好、工作業績好、群眾反映好等目標要求,制定工作評估標准。每季度召開一次調度會,對偏離目標的做法及時予以糾正,確保工作高效推進。

工作督查台賬化。科學、嚴密、及時的督導檢查,是提升工作質效的有效保障。著眼於解決“干多少”問題,對每個課題建立台賬,通過定期報告和動態督導,保証工作按照既定目標任務要求持續有效推進。一是建立台賬。對組織系統各單位所承擔的工作目標,實行台帳式管理,將工作時間、任務目標、工作措施、完成時限、責任人及完成情況等內容建立成冊,在辦公室公開。二是定期報告。每季度末,各單位要將承擔的課題項目進展情況向主管領導匯報,明確下季度工作重點。三是加強督導。主管領導對各單位課題目標任務進展情況,隨時進行質詢,查看各單位台賬,提出指導性意見,推動工作目標落實。

工作考核績效化。就是把績效指標完成情況、群眾滿意度情況和領導認可度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標准,科學制定考核指標,完善的考核機制。著眼於解決“干好干壞怎麼樣”問題,對完成課題工作中取得的“顯績”和“潛績”進行綜合評估,確保各項工作提質量、出成果、上水平。一是堅持日常考核與年度考核相結合。建立月通報、季點評制度。每月通報各單位課題工作目標完成情況﹔每季召開一次重點工作進展點評會。由各單位匯報本季度工作目標完成情況,領導逐一點評,肯定成績,指出不足。年底,根據規定完成時間,實施全面考核,將考核結果記入部機關干部實績考核檔案。二是堅持群眾評價和領導評價相結合。將群眾滿意度和領導認可度測評作為工作評價的重要形式。採取發放調查問卷、走訪座談等方式,開展民意調查,進行群眾滿意度測評﹔採取投票方式,由基層組織部門人員和部分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對各單位目標完成情況進行評價打分﹔上級領導對各單位任務目標完成質量分別進行評價打分﹔各單位之間互相評價打分。最后,匯總評價結果,按社會調查20%,群眾評價30%,領導評價30%,科室互評20%的比例分值,折算計入考核總分。三是堅持考核結果與轉化應用相結合。把考核結果作為干部評先評優、晉升職級的重要依據。召開年度總結表彰會議,對完成工作目標、實績突出的人員表彰獎勵,優先向省、市推薦表彰,優先提拔重用﹔對實績考核較差或群眾滿意度測評較低的,進行誡勉談話。

初步成效

臨漳縣實施組織工作“五步工作法”以來,收到了初步效果。

一是激發了組工干部干事創業的熱情。臨漳縣組織系統根據承擔目標任務,分別研究制定了的重點課題和詳細的工作計劃,將完成時間具體到周,將工作責任落實到人。廣大組工干部把改革創新、真抓實干作為第一追求,全縣組織系統初步形成了“以科學方法抓工作”的良好態勢。

二是找准了實現組織工作科學化的有效路徑。推行“五步工作法”的實踐中,臨漳縣組織部門自覺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組織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努力使工作與縣委、縣政府的總體工作部署相適應、相配套、相促進。同時,致力改善軟硬環境,為組織工作提檔升級搭建了優質平台。

三是培樹起一批代表性強、示范效應好、發展潛力大的組織工作品牌。臨漳縣組織部形成了“常規課題抓規范、重點課題求突破、特色課題創品牌”的思路。多項工作受到中央和省、市委組織部肯定,先后20次在中央和省、市經驗交流會上作典型發言﹔創先爭優、縣鄉黨委換屆、基層組織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史資料征編等10多項工作,均處於全市先進位次﹔60多項經驗做法被新華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黨建研究》、《中國組織人事報》等媒介以及中組部、省、市委組織部內刊採用。其中,農村民主管理“五事工作法”受到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臧勝業批示肯定﹔“三制一化”基層黨建工作法,分別受到市領導回建、王社群、陳平同志批示肯定, 為全縣經濟社會科學、和諧發展提供了強力組織保証。

幾點啟示

提高黨的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是一項系統工程和長期任務。臨漳縣探索推行的組織工作“五步工作法”找到了提升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的“船”和“橋”,帶給我們的啟發和思考是多方面的。

啟示一:把握規律、找准定位,是做好組織工作的根本點。提高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本質上是一個在組織工作領域認識規律、發現規律、運用規律的過程。臨漳縣推行“五步工作法”過程中,堅持把組織工作放在全局的坐標來審視、置於黨委的中心工作來謀劃,融於發展的格局中來部署。不斷加深對組織工作規律性的認識,准確把握組織工作的科學定位,切實把組織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把組織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組織活力轉化為發展活力。

啟示二:理清思路、科學運作,是推動組織工作開展的關鍵點。提高黨的組織工作科學化水平,就是要運用科學發展觀的立場、觀點和方法,來思考、謀劃和推進組織工作,要爭取主動、克服被動,必須開闊眼界、開闊思路、開闊胸襟,加強對全局性、戰略性問題的研究和謀劃,使組織工作的總體部署、工作思路、政策法規保持前瞻性和預見性。臨漳縣推行的“五步工作法”,將工作謀劃課題化、工作目標責任化、工作推進工程化,聚焦問題、強化責任,促進各項組織工作特色更鮮明,亮點更突出、成效更明顯。

啟示三:規范運行、創新機制,是提升組織工作成效的保障點。制度建設水平如何,是衡量組織工作科學化程度的重要標志。臨漳縣建立組織工作台賬,引入經濟管理模式,以工程化推進組織工作創新,破解組織工作難題,致力打造各類組工品牌,以全新的理念和方法,提升了組織工作的科學化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