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內蒙古阿魯科爾沁旗:“雙向選擇”向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推薦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

2014年03月05日16:5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雙向選擇”向非公企業推薦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是內蒙古赤峰市阿旗委落實中央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會議精神,擴大黨組織覆蓋面、提高黨組織社會影響力、鞏固黨的執政地位、改進工作作風的創新舉措,2012年試點,2013年向規模較大專業合作社延伸,以黨建促發展,黨企共建,互促雙贏。

一、初衷與思路

幾年來,內蒙古赤峰市阿魯科爾沁旗非公企業和社會組織得到了迅猛發展,與 其快速發展形勢相比,仍然普遍存在著一些突出問題,比如有的企業,地企關系緊張,影響了企業正常生產﹔有的企業對違規違法等突發事件不能及時掌控﹔有的企業主來自外地,初來乍到,人生地不熟,特別是礦山企業,相關手續不知該去哪個部門辦理﹔一些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相對滯后,黨組織組建難、黨建工作不規范、缺少黨務工作者﹔原組織選派的黨建指導員存在工作積極性不高、企業不歡迎、難於開展工作或工作效果不明顯等突出問題﹔多數農牧民專業合作社缺乏自身建設、管理鬆散,制約了合作社的良性運轉,為了解決這些問題,旗委決定通過“雙向選擇”方式推薦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並把此項工作列為全旗重點工作之一,實行項目推進。

二、運行模式及成效

扭住人才選用、企業認可、嚴格管理、典型示范等要件,規范運作,完備切實有效的操作機制。

㈠抓住“三個要素”,做好整體規劃

圍繞人才、企業、程序三個要素,促進工作有序運行。一是緊扣發展脈搏,擴充企業庫。根據企業發展規模和社會影響力,建立“企業庫”,抓住專業合作社蓬勃發展勢頭,及時將專業合作社納入實施范圍。二是專兼職結合,拓寬人選渠道。採取“一對一企”、“一對數企”方式,在旗直機關事業單位退休或提前離崗和改非人員中的黨員干部、中青年后備干部、在職科級干部中選拔和培養黨建工作者,充實“人才庫”。三是完善運作路徑,規范“雙向選擇”程序。公布人才能力特點和專業特長,加強與非公企業的溝通,與企業聯系密切的黨委、行政事業單位的溝通,與政府分管領導和相關企業主管局的溝通,履行“企業所需、個人同意、簽訂協議、組織委任”步驟,組織召開集中性“簽約”儀式,旗非公黨工委頒發委任書,明確職責任務,為駐企工作提供依據和組織保障。

㈡完善“兩個體系”,建立評價機制

針對基層黨委、黨建指導員分別建立相應的責任鏈接體系,聚合非公黨建工作力量。一是單獨列項考核基層黨委。將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單獨列項,納入蘇木鄉鎮黨委、行業部門、園區黨委領導班子工作實績考核,圍繞工作落實情況、駐企人員工作進展設定分值﹔制定落實《關於加強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的意見》、《阿魯科爾沁旗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規范化建設實施意見》等文件,明確相關黨委和部門的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任務及職責。二是單獨考核駐企人員。完善了“培訓教育、設定標准、日常督查、年末考核”相結合的管理體系。組織開展崗前黨建工作教育培訓,出台《管理考核辦法》,制定《工作進度安排》,建立工作台賬,實行每月上報、半年通報、雙向督查制度,旗非公黨工委與企業保持經常性互動聯系,共同監督黨建指導員工作情況。年末,採取“述職+點評+評議”方式,聽取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述職報告,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接受企業領導點評,發放《駐企黨組織書記、黨建指導員工作滿意度調查表》,組織黨員群眾評議,對考評優秀的,旗委進行表彰和獎勵﹔對考評較差的,進行調整。

㈢履行“六項職責”,實現互促共贏

明確駐企人員 “六項職責”,即著重抓黨組織組建、抓協調服務、抓規范化建設、抓作用發揮、抓示范、抓黨建帶群建,兩年來,新組建獨立黨支部18個,新建工青婦等群團組織20個,培養入黨積極分子160余名,為企業辦理事項200多項,形成了黨建與企業同步發展的“雙贏”格局。一是規范化建設與基層黨建創新同步推進。駐企人員將黨建工作理念、文化建設理念、黨建活動載體及方式等帶進企業,設置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佩戴黨徽上崗、優秀黨員員工評選、黨員量化積分考核等活動載體,規范黨員行為,提高黨員意識﹔在合作社成立黨支部,將合作社所在嘎查村黨支部升格為黨總支,探索多種方式規范合作社運營,如罕蘇木蘇木黨委將嘎查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與合作社發展結合起來,坤都鎮黨委將發展生態家庭牧場與建設全國農技推廣科技示范戶結合起來,帶動作用明顯。二是企業發展環境與社會環境同步優化。駐企人員脫離就黨建抓黨建思維定勢,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針對企業發展遇到的難點和問題開展工作,積極融洽企業與地方的關系、業主與職工的關系,贏得了業主的認可,業主支持黨建的理念明顯增強,兩年來,提供黨建活動經費近100萬元。駐赤峰銀港泰礦業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充分利用熟悉企業周邊村情況、與村“兩委”及群眾接觸較多的優勢,協調解決佔地等矛盾糾紛30余起。駐鑫天山水泥集團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指導企業建立“公司職工訴求中心”,積極開展困難職工救助工作﹔實行基層黨務工作者工作津貼制度,對黨支部書記、黨支部委員每人每年分別給予500元、300元的津貼,增強黨組織功能,促進作用發揮。三是黨的影響力和企業發展實力同步提高。駐企后,強化政策的宣傳引導,推進項目審批,促進投產運營,壯大發展實力。駐阿旗運輸公司黨支部副書記依托黨群共建,夯實組織地位﹔依托黨員競賽,增強黨建功能﹔依托陣地建設,提高職工素質﹔依托文化建設,培育企業精神,企業面貌煥然一新。駐天山口鎮十家雜糧深加工合作社黨建指導員,幫助理清發展思路,協調解決商標注冊、市場營銷、訂單種植及技術指導等實際困難,2013年產品銷售額上漲了30%,參與訂單種植戶每戶增收三、四百元。

㈣運用“兩種方式”,營造濃厚氛圍

一是典型引路。要求每個基層黨委創建本地區(系統)黨建示范點1個以上,按照規范化建設標准,旗非公黨工委有選擇性地扶持培植、有重點地規范指導和有針對性地創新提高,樹立旗級以上示范點10個,努力培育特點鮮明、作用突出、影響廣泛的非公企業黨建典型。北方肉業有限責任公司業主接受黨建指導員建議,提高發展技術含量,以企業文化鼓舞士氣,2013年,內蒙古新聞聯播、央視2套相繼播出企業迅猛發展的新聞和業主人物專訪,社會反響強烈。二是宣傳引導。積極總結和宣傳特色做法和亮點,在旗內媒體開設專題、專欄,對外擴大示范和影響,促進交流和推廣。

三、經驗與啟示

積極的探索和實踐,積累了一定的經驗,得到了一些有益的啟示。

㈠堅持創新是基礎。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是基層黨建的新領域,是基層黨建的重點和難點,加強非公企業黨的建設必須具備改革創新精神,堅持對症下藥。“雙向選擇”的提出與實行就是在解決問題中創新,在破解難題中創新,在整合資源中創新。通過實踐操作,在黨建融入企業發展、黨組織規范化建設、黨員教育管理方面開辟了新路,煥發出非公企業黨組織工作活力,凝聚了人心,推進了發展,促進了和諧。

㈡發揮作用是重點。非公企業的性質、特點和環境決定了非公企業黨的活動的中心隻能是一個,那就是緊緊圍繞企業的經濟發展而開展活動,“雙向選擇”結合了企業發展的規律和自身實際,駐企人員充分發揮自身和企業黨組織的作用,努力尋找企業生產經營和黨建工作的結合點,通過履行“六抓”職責,打破了“企業不需要、員工和黨員不歡迎、業主也不理解更不支持黨的活動”的基本現狀,為如何更好地發揮作用提供了借鑒。

㈢選好人才是關鍵。建設一支高素質的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隊伍是加強非公企業黨建的一項關鍵性工作,也是提升黨建工作水平的可靠保証。在選人用人機制方面,通過多樣化儲備,整合了人才資源﹔通過專業化培訓,提高了工作素質﹔通過規范化管理,推進了人才的二次開發利用和自身價值的二次體現,通過人才選用,擴大影響,營造關心和重視非公企業黨建的工作氛圍和社會環境。

㈣黨企共建是根本。非公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在於重塑企業文化,這與建設先進企業文化的黨建工作任務不謀而合。“雙向選擇”駐企人員一手牢牢抓黨建,一手協助企業抓發展,立足“兩個覆蓋”、發揮“兩個作用”、建好“兩支隊伍”,引導企業行為與發展方向,推動形成企業文化,企業文化與黨建相輔相成,必將有力促進黨建工作規范化、制度化和科學化水平的不斷提升,最終實現黨企共建、互促雙贏的發展目標。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