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常德鼎城:推行“一本通”規范發展黨員工作的實踐與啟示

2014年02月20日16: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鼎城區探索設計和規范新發展黨員檔案材料。在明確入檔內容的基礎上,嚴格原件粘貼、表格填報等項,以時間為序,編印成“發展黨員檔案材料”(俗稱“一本通”)。推行中,“一本通”簡潔、直觀、易懂的特征,立刻得到基層黨務干部的好評。

一、背景

該區組織部門認真審查了近段本地發展的2000多本新黨員檔案和外地轉入的500余本檔案。從材料內容看,領域不同,進檔材料類別有差異﹔從發展程序看,地域不同,黨組織流程軌跡有強弱﹔從材料質量看,黨務干部不同,檔案材料規范程度有好壞。對照中央十八大后的新要求,這些不足更加凸現。

進檔材料的內容有差異。打開檔案審內容,有的注重申請人自身的黨性鍛煉,材料中個人自傳、思想匯報、培訓記錄較為完整,比如學生黨員﹔有的注重支部的培養,培養聯系人的季度鑒定、黨內外群眾意見較為完整,比如農村黨員﹔有的注重崗位表現和一線工作,支部討論記錄比較完整,比如機關黨員。

組織流程的軌跡有強弱。透過材料看程序,有的欠缺支部活動記錄,如個別民辦高校和非公經濟組織發展的﹔有的欠缺原籍地函調材料和直系親屬的政治歷史問題調查記錄,如部分退役軍人黨員和高校畢業生黨員﹔有的欠缺個人與組織的思想交流,如農村支部發展的。

黨員檔案的質量有好壞。根據流程看工作,有的發展程序堅持得好,但材料比較紊亂﹔有的材料完備,但程序把關存在嚴重的邏輯問題。這也與黨務干部不是專崗專責,調整頻繁有關。

二、實踐

針對這些問題,該區積極探索解決辦法。在進一步嚴格規范發展程序的基礎上,統一了全區發展黨員入檔材料,以“一本通”的形式,直觀地詮釋了發展黨員的復雜業務。

“一本通”是一本檔案:零散變規范,內容更完善。黨員檔案材料包含哪些內容,哪些材料必須進入黨員檔案,《中國共產黨發展黨員工作細則》沒有明確,各級組織未作要求。該區認真吸收了本地以往的一些好成果,並通過審查轉入檔案,借鑒了外地的一些好作法,認為發展黨員的檔案材料按流程應分為三大部分:積極分子階段、發展對象階段、預備黨員階段。積極分子階段的材料應包含入黨申請書、支部研究確定為積極分子的會議記錄、個人自傳、季度思想匯報、培養人季度鑒定、黨校培訓記錄等。發展對象階段應包含推薦為發展對象的黨內外座談會記錄、支部確定為發展對象的會議記錄、政治歷史問題審查表、發展對象審批表、函調証明材料、上級組織部門審查表等。預備黨員階段應包含入黨志願書、支部黨員大會研究為預備黨員的會議記錄、季度思想匯報、轉正申請書、轉正考察表、支部黨員大會同意轉正的會議記錄等。另外,還有一些相關材料,因各地要求不一,未納入“一本通”,如黨小組推薦材料、上級黨委考察座談材料和專題黨委會研究記錄等。在審定“一本通”時,該區嚴格對照《細則》要求,不另生枝節,不加重流程。

“一本通”是一本指南:復雜變簡單,操作更方便。2011年3月,在該區黨務工作會上,區委組織部發文推行“黨員檔案材料”規范文本。“一本通”的程序鏈功能,就是准確詮釋了《細則》要求,把2—3年的發展黨員流程串了起來,使內容更加精練,程序更加明確,操作更加實用。最大功能地為基層黨務干部,特別是農村支部的同志鬆綁,讓基層按章操作,按序推進,一看就懂,一抓就會。基層黨務干部也不需要經常翻閱工具書籍了,打開“一本通”,就知道當前應做什麼,下一階段還有哪些工作要做。正如該區滄山鄉新接手的組織委員黑輝所說的“有了一本通,工作得心應手”。期間,全區發展的1027名黨員,做到了材料完備,程序規范,群眾認可度較高,實現發展黨員零舉報。

“一本通”是一種手段:虛招變實招,監督更有效。“一本通”的直觀特征,從形式上為抓好發展黨員工作提供了保証,但要真正落到實處,還必須強化組織介入。為此,區委組織部在三個方面採取補位措施:一是建立入黨積極分子動態信息庫。每年5月初,各單位將支部研究確定的入黨積極分子名冊報區委組織部備案。今后發展的新黨員,必須是上年備案對象。二是實行“一本通”預審制。區委改入黨積極分子培訓班為發展對象培訓班。基層推薦的發展對象,必須報送前期材料到組織部門預審。組織部門通過材料看程序,看是否存在材料造假、程序空轉等情況,合格者方可參訓。三是組織部干部列席黨員發展專題黨委會。認真聽取審查考察情況和黨委研究表決情況,對考察組或黨委成員反映出來的突出問題,提出意見和建議,防止“帶病”發展。

三、啟示

發展黨員是黨的建設的經常性重要任務,根本目的在於夯實執政基礎,基本要求就是保証質量,關鍵手段應是落實《細則》。該區推行“一本通”,把復雜業務直觀化,簡單問題程序化,較好地解決了操作難題,也給發展黨員工作以啟示。

¬——發展黨員的基本要求是保証質量。黨要管黨,歸根結底就是黨要管黨務,發展黨員是黨的建設的源頭和基石,是管黨之首任。中央提出的“控制總量、優化結構、提高質量、發揮作用”的總要求,就是對保証發展質量的再次明確。一個投機取巧、看重個人利益的人加入黨組織,最終隻會危害組織。發展黨員的責任主體是基層黨組織,權限在基層,責任也在基層。需要誰,培養誰,發展誰,應以《黨章》和《細則》為標准。“一本通”的策劃、實踐和審定,始終把堅持標准、擴大民主、嚴格程序貫穿其中,是以提高發展黨員質量為基本尺度的,符合上級組織的一貫要求。

——保証質量的根本手段是落實程序。發展黨員的基本程序,《細則》已作出明確規定。落實得好不好,走沒走樣,主要還得依賴黨務干部的業務能力。黨建工作的務虛性,黨務干部換崗的高頻率,導致程序空挂、空轉的現象,已在新興領域黨組織和農村支部發展的黨員檔案中顯現。強化手段,狠抓落實,是當務之急。提高黨務干部的業務能力,強化黨務干部的工作責任,是提高發展質量的切入點。“一本通”的傻瓜功能,就是直觀地把《細則》要求明確下來,劃定底和邊,讓基層遵章遵規,不挂“空檔”,不走形式,真正把群眾認可、組織信任的先進分子吸收到黨內來。

——落實程序的重要方法是簡單明了。狠抓落實是一種執行力,狠抓落實的過程是一種方法論。“三會一課”是我黨長期堅持的教育管理黨員隊伍的重要制度,聽起來明了,做起來容易,抓起來又還很有效。基層黨建工作就是要這種如同“三會一課”、“四議兩公開”的具體化、定量化的好方法,讓不論年齡大小、水平高低的同志都看得懂,聽得明,做得好。發展黨員是基層黨建的日常性工作,更要堅持標准不走樣,落實程序不拋錨。該區組織部門的嘗試証明,“一本通”滿足了基層的實際需求,推行起來沒有阻力,效果還比較明顯。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