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建七局四公司:聯建黨支部,流動黨員的溫馨港灣

2014年02月17日18:4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背景與動因

中建七局四公司作為中建七局旗下的法人子公司,所屬項目分布在全國幾個省份,年用工逾萬人,其中流動黨員約300余名。自創先爭優活動開展以來,四公司黨委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不斷探索項目黨支部融入項目管理的新途徑、新方法。2011年,四公司黨委在項目黨建工作調研中發現,項目務工黨員缺乏應有的管理,多數屬於“口袋黨員”和“兩不找”黨員,給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一些新的問題。四公司黨委創新模式在項目勞務隊伍中開展“支部聯建”主要著眼於解決以下兩方面弊端:

一是不利於調動勞務隊伍的參建積極性,促進生產經營。“口袋黨員”和“兩不找”黨員因長期缺乏組織生活,組織意識和黨員主體意識淡薄,導致其應有的先進性優勢和先鋒表率作用未能有效發揮,帶頭參與建設的勁頭不足,隨著公司經營規模的擴大,黨員的流動數量和頻率也在同比上升,這一部分群體的積極性如果不能充分調動,將非常不利於項目生產的快速推進。

二是不利於勞務隊伍的和諧穩定,深化合作共贏。建筑行業有句老話“成也勞務,敗也勞務”,雖說不盡然,但勞務隊伍的協調配合在施工生產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由於缺乏應有的組織管理,缺乏溝通橋梁,遇到問題,項目部不能及時掌握農民工思想動態,有效化解矛盾,特別是涉及到諸如農民工工資等比較敏感的問題,很容易引起不必要的沖突,影響參建各方的穩定團結和諧,處理不當,很容易形成惡性循環,影響雙方合作。

二、經驗與推廣

一是圍繞項目管理,建立聯合黨支部,拓展黨建空間。四公司黨委編制下發《關於在勞務隊伍中開展“黨支部聯建”活動實施細則》,認真梳理所屬在建項目務工黨員情況,並建立務工黨員台賬,在符合條件的項目成立聯合黨支部,為流動黨員建造起一個溫馨的港灣。目前,公司已在19個項目上成立了聯合黨支部。流動黨員與項目黨員一同過組織生活,參加黨的各項活動,務工黨員王新鑫說:“聯建黨支部成立,讓我們有‘回家’的感覺”。創先爭優開展以來,聯建黨支部積極鼓勵務工黨員參與創先爭優競賽活動﹔十八大期間,組織務工黨員收聽收看十八大現場直播,發放學習書籍﹔七一期間,組織務工黨員一起參加紀念活動等,增強了其歸屬感、榮譽感和責任感。2012年,在公司創先爭優活動評比中,有五名務工黨員,在工程建設中充分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榮膺創先爭優“優秀共產黨員”。

二是圍繞項目生產,設立黨員監督崗,搭建聯建平台。聯建支部圍繞生產經營,設置項目質量、安全、廉潔監督員及農民工工資保障員等維權監督崗位,擇優聘請務工黨員任職,並佩戴“紅袖章”上崗,認真履行職責﹔充分發揮務工黨員先鋒表率作用,廣泛在各勞務隊中開展技術比武、安全生產等競賽活動,對優勝組予以通報獎勵﹔項目每日生產例會邀請務工黨員參加,認真聽取其意見和建議﹔給勞務隊發放工資時,請務工黨員現場監督等等,充分調動了其工作積極性,務工黨員的主人翁的責任意識顯著增強。周口體育場項目務工黨員王峰受聘擔任安全監督員后,起早貪黑,嚴查各道工序,堵塞施工漏洞,消除了多處安全隱患,被公司樹為“盡心盡責安全標兵”。

三是圍繞項目和諧,創新工作舉措,豐富聯建內容。通過建立農民工夜校、開辦職工書屋、設置農民工“探親房”,送清涼,送健康,送溫暖,送電影等載體,為外來務工人員和務工黨員拓展了幸福空間。聯建支部將務工黨員曹輝多病的父親接到工地“探親房”居住,方便其照顧老人的生活,為老黨員趙小金考上大學的兒子送去3500元助學款,趙小金感動地說:“要不是黨組織的資助,我兒子上學的費用還真沒有著落。”聯建支部還聘請專家為務工人員舉辦業務知識講座和法律咨詢,提高了其綜合素質﹔不定期舉行各種文體活動,讓務工人員在忙碌之余,體驗休閑之樂,過去項目工地“兩眼一睜,干活到熄燈”的現象已成歷史。聯建支部的“親情牌”點燃了務工黨員奉獻的激情,使他們深切地感受到了政治上的平等、思想上的尊重、感情上的貼近和生活上的關愛。此外,聯建支部還積極承擔社會責任,鄭開森林半島項目聯合黨支部開展送文化進社區活動,周口體育場項目聯合黨支部義務幫扶河南淮陽縣許灣鄉希望小學校園活動場所修建﹔南陽建業森林半島項目聯合黨支部在南陽市承辦全國農運會期間,自覺參與南陽市道路維護,四公司也因此榮獲第七屆全國農運會工程建設與保障工作“貢獻獎”等。

四是圍繞項目經營,延伸聯建范疇,夯實組織堡壘。支部聯建取得了很好的成效,2013年,四公司黨委認真抓好支部聯建成果的應用和推廣,一是將支部聯建延伸至工團組織層面,積極開展“三聯建”(聯合黨支部、聯建團支部、工會聯合會)和“三號聯創”(創建黨員先鋒號、創建工人先鋒號、創建青年文明號)活動,制定實施方案,明確獎懲考核,發揮黨工團合力,助力生產經營﹔二是將支部聯建延伸至地方參建系統。5月初,在四公司黨委的指導下,康定和園項目與所在地街道黨工委、村黨支部聯合組建臨時黨支部,形成“辦、村、企”三方聯建,開創了四公司乃至七局項目黨建新探索的先例。街道辦和所在村黨員在征地拆遷、項目推進協調以及處理緊急事件中發揮作用,項目施工方黨員在工程建設中攻堅克難、安全施工、高質量高速度地推進項目建設中帶頭表率,辦、村、企三方聯合形成共推項目建設的強大合力,確保工程建設和諧、優質、高效。2013年6月,在中建總公司國企黨建工作創新研究調研會上,辦、村、企三方聯合成立黨支部的做法得到了調研組專家的一致認同和高度肯定。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促進了勞務隊伍的穩定。聯建支部不定期與流動黨員談心,了解其思想和生活狀況,還定期通過電話或書信方式了解務工黨員家中的困難,想方設法予以解決。雅安地震后,四川資陽項目第一時間組建搶險隊,待命政府搶險指揮部調遣﹔西安神光房項目為來自雅安縣的勞務工人舉行捐款活動。為維護勞務工人的利益,平頂山建業桂圓項目部為勞務工人集體辦理了工資卡﹔漯河昌建項目為勞務工人進行健康體檢,並在麥收季節,項目部親自將工資送到工人家中。聯建支部的真誠打動了務工黨員的心,凝聚了勞務力量,促進了勞務隊伍穩定。豐富的聯建活動,增強了務工人員的業務技能,提高了勞務隊伍整體實力,培育了一批優秀的勞務資源。在安徽亳州中藥城項目聯建支部的培育下,該工程主體施工的一支勞務隊伍被公司列為信譽好、勢力強的優勢勞務隊伍,先后到公司多個項目施工。通過近兩年的努力,四公司已與多家勞務隊伍簽訂了長期合作協議,並定期邀請優秀分包商參加四公司勞務管理交流會議,擴充勞務儲備。

二是提高了項目管理水平。聯建支部組織勞務隊伍開展多種形式的勞動競賽。周口體育場項目開展百日會戰,促使工程提前一個月主體封頂﹔鄭州富士康項目開展勞動競賽,推動工期由滯后兩個月轉變為竣工最早、提前達到入住條件,得到了地方政府和業主的高度評價﹔鄭州建業貳號城邦項目在兩年工期壓縮為一年的情況下,一期四棟高層住宅順利實現當年開工當年結轉﹔濟源建業壹號城邦榮獲“AAA級安全文明標准化工地”﹔三門峽建業項目“現場帶動市場”成就營銷典范﹔康定和園項目創出了陝西省保障房建設領域的標杆品牌等等﹔監督崗的設立,一方面為工程項目建設提供了一道獨特的防護監督網﹔另一方面,也加強了項目重大決策的公開透明,推進了項目反腐倡廉建設,河南開封鄭開森林半島項目和鶴壁藝術中心項目分別獲得中建總公司“廉潔文化示范點”和效能監察金獎。

三是贏得了社會普遍認可。支部聯建活動,加強了流動黨員管理,豐富了創先爭優活動的內涵,維護了務工人員的合法權益,得到了上級和社會各界的普遍認可。2012年初,河南省委創先辦領導專程到四公司周口體育場項目實地調研,並在全省推廣交流了該項目支部聯建的經驗。中央創先辦在第2001期簡報上,以《黨旗在項目上熠熠生輝》為題發出專題報道﹔河南省委《黨的生活》雜志也給予了大篇幅報道,在社會上下引起積極反響。總公司第58期簡報對中央創先辦刊發的內容全文轉發,號召中建系統學習這一做法。無論是在演奏磚瓦交響曲的建筑工地上,還是在溫暖如春的探親房內﹔無論是燈火通明的農民工夜校,還是在責任重大的監督崗上,黨旗的光芒始終照耀著務工黨員勇往直前。2012年9月,在中建總公司創先爭優總結大會上,四公司黨委作典型發言,得到中建總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易軍的高度肯定,並號召中建系統各單位學習傳達這一做法。同時,公司黨委榮獲“河南省創先爭優流動紅旗”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實施“支部聯建”試點成功的周口體育場項目榮膺中國建筑“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2013年,在中建總公司國企黨建工作創新研究調研會上,公司支部聯建成果在康定和園項目的創新應用與推廣得到了調研組專家的一致認同和高度肯定。

四、探討與啟示

項目黨支部聯建及其應用推廣是一個自下而上、多方聯動、漸進提高的過程。作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一種嘗試,雖取得一定的成績,但仍需進一步完善。在不斷探索創新的同時,我們通過認真總結經驗,深化豐富內容,逐步形成了長效活動機制,在推動基層黨建工作“五個轉化”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首先,將流動黨員納入黨的懷抱,既是中央加強社會流動黨員管理的要求,也是豐富創先爭優活動內容的體現。

其次,開展支部聯建,及時掌握農民工思想動態,有效化解矛盾,促進勞務隊與項目部的合作,是強化項目管理的內在需求。

第三,作為農民工高度密集的建筑行業,構筑和諧勞動關系,不僅是央企應當承擔的社會責任,也是踐行“與員工共享,同社會和諧”共贏文化的具體行動。

第四,抓好支部聯建成果的應用與推廣,將聯建由黨組織延伸至工團組織,將與務工黨員聯建延伸至與參建各方聯建,拓寬的不僅僅是聯建的范疇,更是發展的空間。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