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灤縣榛子鎮:“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奏響農村黨風廉政教育最強音

2014年02月17日18: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及起因

榛子鎮所轄59個行政村,2個居委會,地域面積較大,社情比較復雜,經濟較為發達。下設基層黨支部108個,黨員2659名,其中農村支部59個,居委會支部2個,農村黨員1823名,企業黨支部13個。隨著社會的發展,形勢和任務的變化,當前個別農村干部存在作風不實、為政不廉等問題,引起的各類農村問題和矛盾逐漸凸顯,也牽扯了基層黨委、政府的很大精力,給農村工作帶來很大影響。主要表現在:一是廉潔自律意識差。個別農村黨員干部他們長期為官,權力欲望極度膨脹,甚至認為自己勞苦功高,公款消費理所當然,從而放鬆對自己的約束,違反黨的政策、法律法規現象時有發生,受到黨紀處分的案例明顯增多。二農村財務管理不規范。有的村干部為謀取私利,不想讓群眾了解村務、政務和財務,使村務公開流於形式。將一些群眾不關心、無關痛痒的事項予以公開,而群眾真正關心的諸如征地、退耕還林、項目資金、惠農資金等不予公開,糊弄群眾﹔公開虛假數據,欺騙群眾﹔再者就是干脆不公開。三是權力過於集中。一些村干部集黨、政大權於一身,大小事務由其說了算,導致他們違法犯罪有恃無恐,有權力的地方就容易滋生腐敗,沒有制約的權力必然產生腐敗。四是作風不實。個別農村黨員干部素質差、作風武斷、方法簡單、態度不端正、說話太生硬,把自己凌駕於群眾之上,造成干群關系緊張,群眾不滿。等等以上基層黨員干部為政不廉的問題很容易引發干群矛盾,造成信訪隱患,對社會造成不良影響。因此,加強農村黨風廉政教育勢在必行。對此,榛子鎮為了深入貫徹從中央到地方加強農村黨風廉政教育的有關精神,通過廣泛的基層調研,利用大學生村官的群體優勢,創新開辦了“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探索出了一條切實可行、行之有效的農村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的新模式,取得了顯著的工作成效。

主要做法

一、創新思路,推動農村黨風廉政教育的深入開展

針對當前農村干部因為政不廉引起的各類農村矛盾和問題的不斷凸起,榛子鎮按照上級關於加強農村黨風廉政教育的要求,結合本鎮實際,大膽創新,探索破解基層黨風廉政教育的“難題”。該鎮經過廣泛的基層調研,利用大學生村官文化素質高、知識面廣、創新能力強,長期工作在基層,熟悉、了解基層情況等多方面特長和優勢,在全縣率先組織全鎮13名大學生村官和志願者創辦了“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主要是每周對全鎮村“兩委”干部、鎮直單位負責人、企業中高層干部、在校教師和學生等不同人群進行統籌安排,分類施教,實現了廉政教育立體化的工作格局。同時該鎮還選擇了基礎條件好的鎮黨校、成人教育學校、吳庄子議事大廳等4個教點做為全鎮“廉政教育基地”。為更好的把“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建成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的“輿論講堂”,發揮大學生村官的優勢和才能,該鎮還聘請了縣紀檢、法院、司法等專業人員,以模擬授課、制作課件、專家點評等多種形式對大學生村官進行專業培訓,以提高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師的授課水平,確保“廉政講堂”的高效推進和農村黨風廉政教育的深入開展。

二、靈活教育形式,提升農村黨風廉政教育的創新力。

自“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創辦以來,開展了以“播廉政之音”、“展廉政之風”、“建廉政之窗”、“筑廉政之家”為內容的農村黨風廉政教育。主題鮮明、課件新穎、寓意深刻,教育形式靈活、效果好,做到了有陣地、有載體、有新意,使“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能夠感染人、吸引人、打動人,成為農村黨風廉政教育的又一新陣地。

一是“播廉政之音”。以靈活的授課方式為全鎮基層黨員干部、鎮直負責人、企業高中層黨員干部、在校師生傳播廉政聲音。大學生村官發揮自己的特長和優勢,將廉政知識、政策理論等抽象的東西編成通俗易懂的廉政短劇、情節劇、廉政教育片等,以靈活多樣的教育形式直觀的表現給大家,把大道理講“開”,把小常識講“明”,使農村黨員干部一聽就懂,一看就知,使基層廣大黨員干部愛看、愛聽、想看、想聽。二是“展廉政之風”。展示典型的廉政風范,將古代清官的典型歷史故事和現實生活中的正、反典型以講故事、展板等多種形式展示,以參觀的形式使受教育的黨員、干部的品悟廉潔力量、升華自身境界,教育和警示當今的農村黨員干部,“廉”字當頭,做一個清廉的干部。同時在部分村的主街建立了廉政警示教育一條街(主街的牆角、牆面標示了廉政口號、標語、警言)圖文並茂、觀賞性強,使黨員干部走在大街上就能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也使這條具有特殊意義的街道成為農村一道獨特風景。三是“建廉政之窗”。把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建成一個廉政教育窗口。以主題交流會撰寫學習心得、談體會的形式讓受教育的農村黨員干部、企業高中層黨員干部、在校師生針對自己的崗位談廉政、論廉政、學廉政,真正的使廉政知識入心入腦,全面提升和加強農村的黨風廉政警示教育。四是“筑廉政之家”。以構筑廉政家庭模式,推動農村黨風廉政教育。大學生村官利用下鄉便利時間,到村干部、企業負責人家中走訪家屬,結合鎮婦聯做好廉政教育思想工作,使之成為“賢內助”,幫助基層黨員、干部繃緊廉政弦,並且開展了“廉政家庭”、“廉政之星”等評選活動,為做好農村黨風廉政教育工作做好強后盾。

三、互促雙贏,實現農村黨風廉政教育的新成效

該鎮把創新教育方式作為推進農村黨風廉政教育的重要舉措,將廉政警示教育與“廉政文化”、與貫徹落實黨在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基層黨建、新農村建設等多項農村工作相結合,抓好結合融入,做到互促雙贏的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機制,使該鎮農村黨風廉政教育取得了新成效,推動了農村各項工作的有效開展。

一是黨員干部的廉政意識增強。通過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使全鎮黨員、干部的廉政意識、自身素質、自律意識、思想覺悟明顯提高,辨明了是非,樹立了遠離腐敗的決心,堅定了做“為民、務實、清廉”的好黨員、好干部的信念。 “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開辦以來,有5名村干部主動退回了接受的禮物並糾正了錯誤。二是黨員干部工作作風得到轉變。通過廉政警示教育,使全鎮黨員、干部深受教育,進一步增強了農村基層干部的公仆意識,切實轉變了工作作風,打造了基層組織建設、新農村建設、小城鎮建設等多項亮點工作。主要體現在全鎮僅用了3天時間就率先完成了新農保的收繳工作,僅20天完成了街道硬化12萬平米,拆除違章建筑270處,全鎮營造出了你爭我趕的濃厚的干事氛圍,推動了農村各項工作的快速開展。三是群眾滿意度明顯提高。村干部干勁十足,工作積極性空前高漲。全鎮各村的民生工程、實事工程全面鋪開。一些群眾反映的行路難、飲水、用電等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解決,贏得了群眾的擁護和贊譽,架起了干群之間的“連心橋”。四是社會呈現穩定局面。“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的開展,實現了對多群體、多方位教育的整體推進,使廉政教育在社會各個領域起到了“防護網”“防火牆”的作用。目前,“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開課15期,受教育的基層黨員、干部1200多人次。開課以來全鎮信訪案件同期明顯減少,目前61個村中,有52個村實現了“零上訪”。

主要啟示

啟示之一:農村黨風廉政教育需要長效的工作機制作為組織保障。農村黨風廉政教育是農村反腐敗和廉政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也是一項長期工作,任重而道遠。基層黨委要高度重視,健全和完善一套硬制度,和長效工作機制,長期開展下去,把農村黨風廉政教育與各項農村工作有效結合起來,真正發揮優勢和作用,把農村黨風廉政教育工作抓出成效。

啟示之二:“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的為加強農村黨風警示教育探索出了一條新模式。“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所蘊涵的是精神力量,具有鮮明的教育功能。大學生村官作為廉政講師,長期工作在基層,熟悉和掌握基層情況,知道用什麼教育方式對基層黨員、干部最行之有效。“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在廉政教育、文化傳播、精神傳承等方面都具有獨特價值,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矯正有不正當行為傾向或已經發生腐敗行為的人員的思想意識和行為動機。還可以幫助公職人員明辨是非,建立思想道德防線,預防大多數腐敗行為發生,具有教育和挽救干部的雙重功能,是農村黨風廉政警示教育的一個新陣地,新平台。

啟示之三:基層需要形式活潑、內容充實的廉政教育。同樣是廉政教育,不同的形式會有不同的效果。隻有緊密聯系實際、貼近群眾的廉政教育才是最行之有效的廉政教育。“大學生村官廉政講堂”的教育方式 ,講堂形式靈活、課件新穎、內容生動,深受黨員、干部喜歡和歡迎。達到了黨員干部受教育、轉變觀念、改進作風、提高效能、讓群眾滿意的目的。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