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東寧陽鶴山鄉:黨委工作規范“四三二一”工作法

2014年02月17日18:2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鶴山鄉位於寧陽縣西北部,總面積99平方公裡,人口5.6萬人,耕地8.8萬畝,下轄45個村和1個社區居委會,下設10個黨委(總支),102個黨支部,共有黨員2382名,其中農村黨員1751名。近年來,鶴山鄉黨委按照上級要求,立足自身實際,探索出了一種務實高效的黨委工作規范“四三二一”工作法,推動了全鄉經濟社會科學快速發展,得到了市委組織部的認可,並召開現場會面向全市推廣。

一、背景

“郡縣治則天下安,鄉鎮治則郡縣治”。鄉鎮黨委是鄉鎮政治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的領導核心,它直接面對老百姓,是農村各項工作的直接領導者,是整個農村基層組織的龍頭。發揮黨委“總攬全局、協調各方”職能,必須十分清晰黨委在鄉鎮工作中的角色定位和用力所在。一是知道“抓什麼”。近年來,以“鄉鎮增財力、農民增收入、農業增效益”為重點的鄉鎮經濟已成為鄉鎮工作的主旋律。鄉鎮黨委隻有定准方向,擺正位置,認真履職,發揮作用,才能做到忙而不亂、多而有序、急而不躁、穩而不怠,協調各方形成工作合力攻堅克難。二是知道“怎麼抓”。“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鄉鎮工作事情多、任務重、壓力大。面對發展新形勢、新任務,鄉鎮黨委如果缺乏工作主動性、創造性和前瞻性,在工作中往往會出現抓點而忽視面、抓事而忽視規律、抓枝節而忽視系統、抓實干而忽視理論等問題。為建立一套全面的、系統的、規范的管理體系,鶴山鄉緊扣黨委工作職能定位,系統梳理黨委工作內容,在總結經驗、提煉升華、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探索出了一種簡便易行的“四三二一”工作法。

二、做法

1、明確標准。“四三二一”工作法中“四”是明晰“加強基層黨建、推動科學發展、促進文明進步、服務農民群眾”四項職責,以便更好地把握工作方向,找准工作重點,使確定的工作目標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符合群眾意願﹔“三”是優化“決策、執行、考評”三大機制,以便更好地規范黨委議事決策,保証決策科學性,提高黨委班子執行力﹔“二”是建立“服務、管理”兩個平台,服務群眾、服務基層、服務發展,以便更好地改進方式方法,促進社會和諧﹔“一”是強化一個組織保障,提高黨委工作效能,以便更好的加強黨委對工作的組織領導。堅持從以上十個方面加強鄉黨委規范化建設工作,確定工作重點,明確標准要求,為鄉鎮黨委工作規范提供了“一把尺子”,使黨委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2、嚴格遵循。在工作推進過程中,鶴山鄉嚴格對照“四三二一”工作法的標准要求,做到遵循規范不走樣、規定動作一個不少。譬如,每月至少召開三次黨委會或黨委擴大會,集中討論決定全鄉涉及全局性、政策性和群眾性的重大問題。2010年以來,研究部署了“打造特色之鄉、建設優雅鶴山”、建設“九皋文化社區城”、開展“基層組織建設集中月”、設立“農村社區節”等方面的重點工作,切實提高了鄉黨委議事決策的科學化、民主化水平。

3、創新完善。為進一步提升黨委工作的規范化、科學化水平,鶴山鄉立足實際,大膽創新。一是創新基層組織設置。實行“大部門”工作制,把全鄉33個平行部門站所整合為13個大部門辦公室,實行“1+N”的工作模式,進一步提升了服務質量和工作效能﹔成立鄉機關黨委,根據部門設置下設11個機關黨支部,有效加強了機關黨員的管理﹔將原王卞東、東王卞、王卞西、山窪四個村依法撤銷,成立了王卞社區黨委和居委會,有效整合了各種資源,實現了全面快速發展,成為全縣新型農村社區建設的排頭兵。二是創新村級管理方式。創新建立了“基層組織建設動態管理綜合模型”,對社區和村黨組織實施“三類九檔”管理法,進行動態管理,使農村干部干有方向、追有目標,促進了村級班子的晉位升級。目前,全鄉46個村級班子,一類班子達到19個,二類班子25個,三類班子2個,消滅了村集體經營性收入5萬元以下的村。三是創新黨建活動載體。堅持把每年的3月和11月確定為“基層組織建設集中月”,以活動開展促項目建設、以項目建設檢驗活動實效,實現了黨建工作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深度融合。在黨員干部中開展進村庄值夜班,進田間干農活,進農家住下來,進寒門助貧困,進企業當員工,進校園聽堂課這“六進”體驗活動。全鄉各級黨員干部親身體驗群眾在衣食住行等各方面的切身需求,以直觀的感性認識帶動對群眾感情的升華和群眾工作能力的提升。四是創新黨員管理機制。制定了《不合格黨員的處置管理辦法》,明確了黨員在不履行黨員義務、道德缺失、非法上訪等13個方面的不合格表現,2013年共評出不合格黨員17名,分別給予批評教育、限期整改、專人幫扶、除名等不同形式的處置。制訂了《預備黨員“六個一”管理辦法》,即:組織一次系列義務勞動、做一件發揮先鋒作用的實事、進行一次鄉黨委書記個別談話、撰寫一份黨性實踐報告、召開一次轉正答辯會、開展一次入黨集體宣誓儀式。在2013年要轉正的53名預備黨員中,有4名預備黨員延遲轉正,有2名取消預備黨員資格。

三、成效

鶴山鄉“四三二一”工作法推行以來,通過明確職責、優化機制、強化領導,取得了明顯的實踐效果。

1、經濟實力明顯增強。大力開展社區招商,強力推進土地“全流轉”,著力培植農業龍頭企業,扎實開展富鄉富村富百姓“三富”工程。一是實行社區招商富鄉財政。立足發達地區產業轉移、資本流動和用工現狀,以“社區+工廠”發展模式,各社區分別建立了“返鄉創業園區”。目前,山東雲匯變壓器、泰安宏邦制衣、泰安斌龍服飾等8個過億元項目成功落地投產。2013年實現財政收入1761萬元,其中地稅完成1705萬元, 比上年增長32.6%。二是開展土地“全流轉”富村集體。成立了鄉土地流轉中心,提供全方位、綜合性、一站式服務。目前,全鄉成功流轉土地2萬多畝,鵝鴨廠村、白塔寺村、東皋村、坡庄村實現土地“全流轉”。全面推行百畝集體經濟試驗田,鼓勵村集體從農戶中承包土地,進行土地規模化、集約化、園區化生產經營,壯大村集體經濟。2013年30個村發展集體經濟試驗田8500畝,年增加村集體收入1500萬元。三是扶持農業龍頭富百姓。著力培植做強一批農業龍頭企業,不斷增強龍頭企業的輻射帶動能力。泰安銀王卞有限公司把薄皮核桃作為主導產業,帶動發展基地面積1萬畝﹔泰安金麥香面粉廠二期日產500噸小麥面粉加工項目,帶動優質小麥種植基地2萬畝﹔總投資1億元的泰安綠洋洋蔬菜有限公司,輻射帶動優質蔬菜種植面積2萬余畝﹔總投資1.6億元的泰安盛佳烽食品有限公司,帶動就業650余人,年增加農民收入1300萬元。

2、社區建設深入推進。以九皋文化社區城建設為統領,堅持社區建設、社區經濟、社區文化、社區管理和社區黨建“五位一體”統籌推進,社區建設走在了全縣、全市的前列。在國家行政學院、人民網聯合發起的“全國新型城鎮化范例征集”活動中,我鄉社區建設的典型經驗做法經過專家評審,最終入選全國十大案例。一是推進社區建設。按照適度超前、功能配套、突出特色的原則,聘請有資質的單位,綜合考慮行政區劃、人口面積、經濟基礎、地理位置、歷史文化等實際情況,科學規劃新型農村社區建設布局。目前,全鄉7個社區均已開工建設,已建成社區居民樓107棟,入住1608戶,在建居民樓35棟。二是優化社區服務。先后投資2000多萬元,健全完善了“鄉便民服務大廳、社區便民服務中心、村為民代理服務站”立體化服務網絡,推進由管理為主向服務為主轉變。積極推進社區服務中心建設,主動承接鄉黨委政府各項公共服務在基層的延伸。目前,皋山、王卞、羅山三個社區服務中心已投入使用﹔泗皋、鶴山等二個社區服務中心已完成建設,將於今年5月底前投入使用。三是創新社區管理。建設社區教育中心、社區慈善救助站等設施,依托鄉成人教育中心學校,建設中國農民工館,面向社區全體黨員群眾開展文化科技知識培訓。將社會管理的各項職能延伸到社區,有效破解了“社會管理難題”,實現了社會管理社區化。

3、民生事業顯著改善。堅持“以民為尺量萬千”理念,每年確定一批為民要辦的實事、好事,群眾滿意度測評在全縣名列前茅。一是完善水網建設。投資2600萬元建成了西引汶五支渠石砌工程,實現了常流水,基本解決了全鄉近3萬畝農田的灌溉用水問題,僅糧食增產一項每年就增加收入500多萬元。同時,按照“順藤結藤”、“順藤結瓜”的要求,建設了12處小型水利項目。二是大搞路網建設。去年投資1053萬元完成了鶴洸路、中皋北橋、皋山前路等8條道路建設,硬化道路裡程18公裡,綠化了縱橫全鄉東西南北的主干道,架起了鶴山內外溝通交流的“綠色通道”。三是加快學網建設。把教育當作最大的民生,建設完成了劉樓小學、山前小學教學樓,社區教育中心、趙庄綜合樓、泗皋幼兒園、王卞幼兒園四個教學樓項目正在緊張施工建設中。去年底為全鄉中小學、幼兒園每個班級安裝空調206台,價值100萬元,徹底解決了師生冬季取暖等問題。

4、文化繁榮發展。文化是一個地方發展的根脈,對於富於文化底蘊的鶴山鄉來講,更具重要意義。一是善於創造文化事物。創造性地開展以“孝約”、“信約”、“義工約”、“創業約”、“狀元約”、“慈善約”等為內容的“文明之約”系列活動﹔創辦了《九皋有約》報紙﹔廣泛開展“文明之約十佳人物”、“鶴山精神感動人物”等評選活動﹔成立鄉文聯,聚集“鄉土型”文藝愛好者,積極開展系列文藝活動,努力打造獨具特色的文藝品牌,開創鶴山文藝事業新形象。二是著力培育新型文化農民。開設新農村大講堂百余次,培訓創業青年農民5000人次,免費定期發放《農村大眾》等報紙到各村致富能手、私營業主手中,不斷提高群眾的科學文化水平和創業致富能力。連續兩年舉辦社區節,搭建了全民健身賽場,開展豐富多彩的登山運動、水上運動、廣場健身等體育活動,組建了趙庄老年管事團、大柳樹藝術團、王卞社區鑼鼓隊、舞龍隊等文化隊伍。三是大力發展慈善事業。提出了打造“中國志願者之鄉”、“中國慈善之鄉”的目標,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慈善救助活動。目前,全鄉已建立7個社區志願服務基地,注冊社會志願者3000余名,組建了45支志願者隊伍,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人員達到2000余人次﹔連年開展“捐寒衣,送溫暖”,救助貧困大學生等慈善活動﹔設立“慈善積分榜”,2010年以來慈善積分累計已達1000多萬分,受益群眾近萬人,涌現出一批“慈善人物”。

四、探討

鶴山鄉推行的“四三二一”工作法,探索出了具有鮮明特色的基層黨建規范化新路徑。通過探索和實踐,我們有這麼幾點體會和啟示。

一是黨委工作規范化建設為切實做好鄉鎮工作提供了一個基本遵循。“四三二一”工作法主要規范黨委議事決策、執行落實、考核評價,打造開放式決策、立體式執行、多元化考評的工作體系,提高了黨委科學決策能力和執行落實能力,更提升了新形勢下基層黨委做好群眾工作的能力,為鄉鎮黨委工作規范提供了“一把尺子”,使黨委各項工作有章可循、有據可依。

二是加強鄉鎮黨委工作規范化建設,要將服務群眾貫穿始終。基層組織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在於服務群眾,為群眾辦實事,讓群眾得實惠,“四三二一”工作法中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把服務群眾貫穿始終。當前,第二批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正在開展,鄉鎮黨委又處在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的第一線,要按照教育實踐活動的要求,創新群眾工作方式方法,不斷完善提升鄉鎮黨委工作規范化水平。

三是黨委工作規范化建設增強了干事創業創先爭優的自覺性。“四三二一”工作法的實施,進一步強化了鄉鎮黨委抓好黨建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努力把推進黨的建設與推進經濟社會發展緊密結合起來,讓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把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資源,積極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在本職崗位上創先進、在日常工作中作表率,使干事創業創先爭優成為長期追求和自覺行動。

四是黨委工作規范化建設提高了鄉鎮黨委班子自身建設的要求。“四三二一”工作法的實施,對鄉鎮黨委班子自身建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班子成員隻有不斷加強學習,提升能力,創先爭優,才能適應形勢任務要求,才能加快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步伐。

五是黨委工作規范化建設對鄉鎮黨委書記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鄉鎮黨委書記在鄉鎮黨委中是“班長”,在集體領導中居於核心地位,其理論水平、業務知識、領導水平如何,直接影響著班子的整體水平和一個區域的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所以,必須加強學習,提高理論素養﹔必須提升境界,提升認識事物的水平﹔必須加強實踐鍛煉,提升綜合能力﹔必須扎實苦干,更好地履行職責﹔必須加強個人修養,更好地展現集體的力量和個性魄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