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貴州修文:“五大工程”破解服務型黨組織

2014年02月17日18: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產生背景:

黨的十八大將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作為提升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重要內容加以部署,明確提出要“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進一步指明了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方向和目標。

貴州省修文縣區位優越,交通便捷,礦產、旅游資源豐富,文化厚重,被譽為“王學聖地”。近年來,修文縣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以建設“秀美修文”和“同步小康”為目標,緊緊圍繞“加速發展、加快轉型、強縣進位”的主基調,按照“三化”帶動的主戰略,高舉“服務”大旗,積極創新基層黨建工作思路、方法和機制,以統籌整合區域黨建資源、強化基層黨組織服務功能、提升黨員干部服務水平、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為核心,以創先爭優活動為契機,不斷破解服務型黨組織作用發揮不好的難題,把黨建為民、黨建富民、黨建安民落到實處,走出了一條突出以小見大、著力破解難題、實現共治共理,具有時代特征、修文特點的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新路。

主要做法:

實施“書記工程”——破解落實不力。一是落實“書記責任制”。堅持“抓書記、書記抓”,明確各級黨組織書記是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強化職責扎實推進各項任務。採取定方案、定方式、定內容、定要求“四定”方式,每年嚴格實行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雙向述職”制度。二是落實“1+3”聯系制。縣委常委帶頭抓好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每名縣委常委聯系1個鄉鎮、1個村、1個企業,各個縣委領導帶頭深入鄉鎮、農村、企業、社區和基層一線走訪調研,指導和督促基層黨組織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三是落實黨建工作例會制。縣委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每季度召開一次工作推進會,聽取各黨委(黨組)主要領導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工作開展情況匯報,針對工作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研究解決措施,對下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實施“爭比工程”——破解活力不足。一是開展“先鋒行活動”。大力開展“亮身份、作表率”和“黨(團)員社區村服務先鋒行”以及承諾踐諾等活動,廣大黨員通過亮身份、認崗位、領任務、踐承諾等方式,全力幫助基層群眾解決各種疑難問題。二是開展“四比四創”活動。縣結合實際確定了“工業化帶富農民、城鎮化帶動農村、產業化提升農業”的思路,把建強基層組織、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作為推動工業經濟發展的抓手,以實施“四比四創”活動為載體,縱深推進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使實踐在基層展開、經驗在基層創造、活力在基層迸發。三是開展“典型示范”爭創活動。通過村級綜合樓改造提升和黨支部標准化建設,突出典型示范和輻射帶動,實施“黨建精品”創建工程,嚴格按照“五好五化”標准落實“三個三”(3年時間每個鄉鎮每年至少要培育創建3個以上的示范典型,確保黨建精品覆蓋率達30%以上)工作計劃,全力打造黨建精品示范長廊,實現以點帶面和整體推進的黨建工作新格局。

實施“民生工程”——破解服務不周。一是大力實施“黨員創業帶富”。認真開展“十村百裡”遠教學用轉化示范帶創建活動,通過多種針對性培訓,大力提升黨員創業服務能力。以“支部+遠教+公司+農戶”、“支部+遠教+合作社”的模式經營和擴大地方產業,逐步形成了“先富幫后富,大戶帶散戶”和黨員、群眾共同致富奔小康的良好局面。二是推行“一述二下三上”機制解民憂。該縣洒坪鄉結合本地實際,本著“便民利民”的原則,探索

推行了“一述二下三上”工作機制。利用周一的例會由黨員干部進行述職,了解上一周的工作情況。周二下村坐班,黨員干部入村,協助村“兩委”開展工作,為群眾服務。周三是洒坪鄉“趕場”的日子,根據這一情況,鄉黨委將每周三定為“便民服務日”,每逢周三,將各村班子人員集中到鄉“為民服務大廳”辦公,開展便民服務。三是創建“農村綠色網吧”關愛留守兒童。依托農村遠程教育村級站點信息化建設,有針對性開展農村“綠色網吧”創建活動,切實為農村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務,為農村留守兒童提供上網和學習服務,增進了留守兒童與親人和外界的溝通和交流,為他們提供了一個“新家”。

實施“保障工程”——破解能力不夠。一是嚴格“四個五”管理機制。為進一步加強以農村黨支部為核心的基層組織建設,規范村“兩委”班子及村干部隊伍的管理考核工作,修文縣制定了《關於加強農村“兩委”班子及村干部績效考核的實施意見》,明確“5個必查、5票否決、5個一律、5個必獎”機制,著力提高村“兩委”班子帶民致富、為民辦事能力。二是創新黨員教育培訓機制。結合黨員產業發展、工作性質、能力素養提升等要求,以“菜單點菜”學員各取所需、“異地辦學”提升培訓效果、“多管齊下”豐富培訓模式、“培植載體”搭建培訓平台、“硬件配套”夯實培訓基礎等方式創新黨員教育培訓,使黨員干部適應新形勢新要求。三是實行群眾滿意評判機制。在各鄉鎮成立村干部考核工作組,按照《村干部考核目標及評分標准》,採取村“兩委”干部述職述廉、民主測評、實地查看、座談走訪等方式,每年對村干部履行崗位職責情況進行考核,並將考核結果在村務公開欄進行公示。

實施“創新工程”——破解辦法不多。一是創新黨組織設置加強作用發揮。結合機關、事業單位業務工作,圍繞加強組織建設、地方經濟發展、推動工作開展,不斷創新黨組織設置,通過制定考評細則加強各級黨組織作用的發揮。採取聯建、單獨建、依托建和挂靠建等方式,使全縣非公企業和兩新黨組織100%全覆蓋。通過建立農民返鄉創業基地,進一步延伸黨員創業示范帶動作用。二是推廣“三議三公開”工作法。為推進農村基層民主建設,修文縣通過專題調研和廣泛征求意見,結合農村實際,形成了“三議三公開”(3+3)工作法,“3+3”工作法的廣泛推廣,進一步加強了民主集中制和民主決策機制建設,實現了村級重大事項決策制度化、規范化、民主化、科學化。三是試行“農村遠教郵遞員”工作模式。遠教站點管理員在服務過程中統一佩帶“遠教郵遞員”布包和工作証,亮明身份,立足縣情、鄉情和村情,認真履行職責,掌握本區域產業結構發展和調整、黨員干部、育齡婦女和外出務工人員等情況,主動上門訪困難、問需求,為農村群眾送去種植、養殖技術、法律法規、健康知識和計生政策等,配合“同步小康駐村工作組”抓好矛盾糾紛化解、致富信息傳遞,鞏固完善“兩個定期服務日”功能。

成效展示:

夯實了黨的基層組織。通過落實“書記責任制”,每年嚴格實行縣、鄉、村三級黨組織書記“雙向述職”制度,有力促進了黨建工作任務的落實﹔通過落實“1+3”聯系制,使每個常委深入鄉鎮、農村、企業、社區和基層一線走訪調研,聽取基層干部群眾的意見和建議,並有針對性地幫助基層排憂解難﹔通過落實黨建工作例會制,確保基層困難和問題的研究解決有保障﹔通過“典型示范”爭創活動,近三年來,共創建62個縣級黨建示范點和142個縣級“五好”基層黨組織,獲19個省級和79個市級“五好”基層黨組織﹔通過實施“黨員創業帶富”工程,目前我縣已建立黨員干部示范基地3個,創業帶富示范點12個,成立產業黨組織32個。黨員創帶 120 戶 368 人,帶動 360 戶7085 名群眾共同參與工程﹔通過創建“農村綠色網吧”,為留守兒童建了一個“新家”,《光明日報》等多家媒體進行了轉載,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目前,全縣已實現聯網的村(居)有179個,已建農村“綠色網吧”9個﹔通過“四個五”管理機制,村級班子及干部隊伍責任意識大力增強,落實力大幅提升﹔通過建立“三大機制”,解決了村干部的后顧之憂,很好的穩定了農村干部隊伍﹔通過創建黨組織設置,加強了教育系統黨建工作,採取40名以上黨員學校建總支,10名以上黨員年級組建支部,2名以上黨員學科組建黨小組的形式,把支部建在年級上、黨小組建在學科組上,強化組織建設全覆蓋,組織活動有效開展,進一步深化學校的黨建工作。

加快了“三化同步”。近年來,全縣各級黨組織、黨員和群眾開拓創新、奮力拼搏,按照“12345”的發展思路,解放思想、創新舉措,突出重點、攻堅克難,苦干實干、狠抓落實,“一區三園”和“一城三片區”建設扎實推進,循環經濟、現代物流、旅游文化和生態特色等四大產業集群漸出成效,“三化”融合發展加速推進,民生保障不斷加大,社會大局和諧穩定,綜合經濟實力大幅提升,人民群眾幸福感進一步增強。首貴新特鋼項目一期已點火試產,黔輪胎項目一期將於年底投產,陽明文化園項目預計今年10月開工建設,縣城南片區開發全面推進,210國道改造、龍麥線、龍扎線計劃年內建成通車,谷堡、小箐、六屯等三個現代高效農業示范園全面推進,“菜、畜、果、藥”四大產業不斷鞏固提升,扎佐鎮省級示范小城鎮建設快速推進,小康建設進入全面攻堅階段。目前,縣工業園區入駐企業85家,總投資達328.56億元。隨著物流園區、醫藥工業園區等17個項目規劃及75個新農村村寨建設整治規劃的全面完成,修文城市建設步伐加快。五年后,修文中心城區建成面積達20平方公裡、城鎮人口達14萬、城鎮化率達47%以上,著力打造“黔中靚麗節點城市”。將獼猴桃、奶業、蔬菜、中藥材作為主導產業,大面積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僅獼猴桃種植面積在“十二五”期間達到10萬畝、“十三五”期間達20萬畝。搶抓貴陽市支持桃源河沿線開發建設的重要機遇,按照國家5A級景區標准,將修文打造成貴州的“世外桃源”和“生態文化名城”。

初步探討:

黨的基層組織是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者、實踐者和推動者,是黨在基層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早日實現“中國夢”,基礎在基層,關鍵在基層黨組織。基層黨組織作用發揮得如何,直接關系黨的執政能力、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指出,要“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因此,如何按照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加快推進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提升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的服務能力和領導水平,是新形勢下黨的建設面臨的新課題。縣、鄉、村三級作為基層一線,作為黨的戰斗堡壘的前沿陣地,具有十分艱巨的任務和光榮的使命。如何發揮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這一最大政治優勢,是各級黨組織多年來一直探索而沒能很好解決的問題。建設服務型基層黨組織,把基層黨組織的管理職能轉化為服務職能,把維護群眾利益、滿足群眾需求作為基本職責,把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與維護群眾利益、尊重群眾權利結合起來,與解決群眾關心的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與滿足群眾實際需要結合起來,是團結群眾、凝聚人心、取得群眾支持和擁護的有效途徑。在當前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我們作為基層,更應該不斷深入探索、建立和完善黨組織、黨員為人民服務的措施、辦法,建立切實有效的長效機制。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