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廣州:實施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實踐與啟示

2014年02月17日18: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基層黨組織建設過程中,如何更好地解決難點熱點問題?廣州市按照抓經濟項目辦法和力度,抓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切實推進基層黨的建設項目化、規范化。通過實施“書記項目”,集中打造一批示范型、推廣型、創新型基層黨建工作項目,破解了一批基層黨建工作難點熱點問題,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創新發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 主要做法

廣州市各級黨組織緊緊圍繞黨建中心工作,採取“四個強化、四個注重”措施,切實抓緊抓好黨建創新“書記項目”,有效提升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一)強化組織領導,注重落實責任。按照廣東省委抓書記項目要求,廣州市精心部署,認真調研,分級立項建庫,分類指導推進,在全市抓一批黨建“書記項目”。市委“書記項目”,由市委提報,省委研究確定,市委書記負責,牽頭部門具體實施﹔區委和市直部門“書記項目”,由區委和市直部門提報,市委研究確定,區委和市直部門書記負責,由區委和市直各單位組織部牽頭實施。各區(縣級市),參照市級“書記項目”管理辦法,對街道黨工委“書記項目”,由各黨工委提報,區委研究確定,黨工委書記負責實施﹔區直部門黨組(黨委)“書記項目”,由部門黨組(黨委)提報,區委研究確定,部門黨組(黨委)書記負責實施。各地各單位切實加強對“書記項目”的組織領導,落實責任主體,保証項目方向的正確性、內容的可行性、措施的可操作性、成果的易推廣性。

(二)強化推進實施,注重跟蹤問效。按照書記領辦、組織部門(機關黨委)主辦、基層黨組織承辦的“三辦”工作機制,採取上下聯動、合力推進、齊抓共管,確保項目落實到位。對納入市級項目庫的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各單位結合實際情況,實行“一個項目、一名領導、一支隊伍、一抓到底”的推進保障機制。成立領導機構,制定詳細實施方案,細化目標任務、工作舉措和方法步驟,建立項目管理台帳等,加強跟蹤督導。各級把“書記項目”實施情況,納入年度目標責任考評,並作為黨建工作考核重要依據。一年來,全市各級黨組織建立“書記項目庫”1000多項,其中100個入選市級“書記項目庫”,6個項目入選了省級“書記項目庫”。

(三)強化分類指導,注重創建品牌。根據不同領域黨建創新特點,廣州市有針對性提出農村、機關、“兩新”等基層黨組織“書記項目”指導意見,實行分類指導,推進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有效實施。對鎮和農村黨組織的書記項目,注重在帶頭增收致富,服務農民群眾和維護農村穩定等方面下功夫﹔對機關黨組織的書記項目,注重把項目建在基層、建在社區,著力在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上下功夫﹔對城市街道和社區黨組織的書記項目,注重在創新社會管理、服務困難群眾及重點人群等方面下功夫﹔對窗口和服務行業黨組織書記項目,注重在優化服務環境、優化服務流程、提高辦事效率,提高服務質量上下功夫﹔對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黨組織的書記項目,注重在加強流動黨員管理、強化黨員意識、服務企業發展等方面下功夫。通過突出黨建工作重點、分類指導項目建設,全市初步形成了一批各自特色特點的,破解基層黨建難題的,富有創新性、實踐性、領先性的黨建品牌。

(四)強化營造氛圍,注重整體推進。在推進項目過程中,全市各單位建立一個以上亮點突出的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示范點,以點帶面,輻射帶動,促進全面發展。通過廣播電視、報紙雜志、簡報通訊、網絡專欄等多渠道多形式,大力宣傳黨建創新“書記項目”的重大意義。各級黨組織及時召開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推進會、領導小組協調會等,激發基層黨組織抓創新“書記項目”活力。對項目實施情況及時跟蹤管理,對率先取得重要推廣價值的創新成果,突出宣傳引導,轉發經驗做法,召開現場交流會,確保典型項目樹得起、叫得響、過得硬。在此基礎上,由各單位層級申報、組織部門遴選,全市集中評選表彰。一年來,廣州市首批表彰了10個示范“書記項目”、20個優秀“書記項目”。

二、幾點啟示

廣州市堅持以黨建創新為引領,以實施抓“書記項目”為平台載體,推動基層黨組織建設,帶動和促進經濟社會事業全面健康發展。實踐証明,“書記項目”建設,是整體推進基層黨建工作上台階、上水平的現實需要,是新時期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載體和重要方法。

(一)實施抓“書記項目”建設,是提升基層黨建水平的重要抓手。根據新時期、新任務的需要,基層黨建工作要不斷地適應時代的變化和中心工作的調整,以思想觀念的大解放,促進黨建工作手段和模式的大創新,著力推進基層黨建整體大發展。結合前期基層建設年活動經驗做法,深化“書記項目”管理,加大培育推廣典型項目,形成一套符合區域實際、適應時代發展要求、切實可行的基層黨建工作體系。以各級黨委(黨組)書記帶頭抓的示范效應、品牌效應,不斷推進基層黨建工作的制度化、規范化、科學化建設,全面提高基層黨建的科學化水平。

(二)實施抓“書記項目”建設,典型引領、示范帶動是重要方法。培育典型、示范引路、整體推進是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的有效方法和重要舉措,是基層黨建工作富有生機和活力的成功經驗。抓基層黨建創新“書記項目”,按照樹立典型、以點帶線、連線成片的創建模式,通過“書記項目”示范點的建設,樹立基層黨建的樣板,打造基層黨建的標志性工作、精品工程,發揮典型項目的示范、帶動、輻射作用,以創促建、以點促面,不斷激發基層黨建創新活力。

(三)實施抓“書記項目”建設,科學立項、精心指導是重點環節。推進落實不同主題的“書記項目”建設,通過精心選題,科學立項,把黨的政策和上級精神,落實到一項項的具體活動中。把黨建工作內容通過項目化推進,突出重點、加強指導,細化內容、分步實施,積極破解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探索基層黨建創新的新形式、新路子、新方法。通過開展系列化的黨建創新,把黨建工作的整體內容進行分解,細化任務,融入活動,明確活動載體,確定階段目標,落實工作責任。通過組建“書記項目”領導機構,把黨建創新目標要求,從以往的書面文字繪成黨建項目的工程藍圖,讓基層在推進黨建工作中抓得住方向、找得准目標、干得出實效。

(四)實施抓“書記項目”建設,整體推進,全面提升是根本目標。抓“書記項目”創新工程,推進基層黨組織建設,就是通過“書記項目”創建活動,打造基層黨建示范項目或示范點,形成抓先進、抓示范與抓整頓、抓后進並舉,抓兩頭帶中間的基層黨建工作格局,培育出一批具有典范性的基層黨組織,展現基層黨建的品牌亮點,使基層黨建工作在典型的引導下,先進更加先進,中間變先進,后進學有目標、趕有方向,不斷夯實基層基礎、加強隊伍建設、服務人民群眾,強化領導力、引領力和凝聚力,從而整體推進和全面提高基層黨建工作水平。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