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山東高唐:打造“一體兩翼”服務型黨組織的實踐與探索

2014年02月17日17:5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十八大報告指出:“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加強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是新的歷史條件下凝聚黨心、民心,創新社會管理、構建和諧社會的重要舉措,是立黨為公、執政為民思想的集中體現。近年來,高唐縣委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逐步探索出了“一體兩翼”(“一體”指服務型黨組織工作體系,“兩翼”指制度保障、物質保障兩項推進機制)式的服務型黨組織模式,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整體服務能力和水平,努力為跨越趕超、建設富強秀美和諧新高唐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一、背景與起因

近年來,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在社會結構、勞動分配、民生訴求、文化需求、城鎮化建設等方面,出現了與經濟社會發展不適應、不協調的地方。群眾的需求日益復雜化,基層黨組織的職能必須適應形勢的變化,由原先攤派、命令式逐步向服務型轉變,不斷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才能適應形勢需要,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維護基層和諧穩定。就目前的情況看,基層黨組織不同程度存在著服務意識淡薄、服務能力不強的現象,一些矛盾糾紛苗頭在基層得不到及時妥善解決,給基層和諧穩定造成一定的影響。一些基層干部不能夠深入基層,不能俯下身子關注群眾利益,在一定程度上造成干群關系緊張。

基於此,我縣把工作著力點放在了群眾服務上,堅持群眾路線,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問計於民,群眾需要什麼,我們服務什麼﹔群眾期盼什麼,我們提供什麼。努力實現服務內容契合群眾需求,把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讓服務跟著群眾需求走。探索“一體兩翼”服務型黨組織,核心是服務型黨組織工作體系這一主體,有機組成是制度保障、物質保障兩翼推進機制,著力提高基層黨組織的整體服務能力和水平,努力為跨越趕超、建設富強秀美和諧新高唐提供堅強的組織保証。

二、主要做法

(一)聽民聲,順民意,找准基層黨組織服務群眾的著力點

堅持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問計於民,群眾需要什麼,我們服務什麼﹔群眾期盼什麼,我們提供什麼。努力實現服務內容契合群眾需求,把服務送到群眾心坎上,讓服務跟著群眾需求走。開展大走訪、大調研活動,組織黨員干部深入農村、社區、非公企業、機關和社會團體廣泛開展調研和群眾需求問卷調查,征求群眾意見建議。調查問卷分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建設和黨員干部作風建設等六個方面。採取鎮村干部入戶、“第一書記”座談了解等方式,累計走訪群眾72100戶,累計向群眾、企業、社會組織發放調查問卷97940份,實現了全民知曉,全民參與。在細致走訪調研的基礎上,組織專門力量對調查問卷情況進行了匯總統計,梳理分析,對群眾的需求有了更理性的了解,找到了工作的努力方向。

(二)全天候,無縫隙,構建覆蓋各領域服務型黨組織工作體系

創建“服務型黨組織”,關鍵是在服務群眾上著力。為此,縣委成立“服務型黨組織”創建領導小組,各級各部門也相應成立組織領導機構,著力在三個方面構建服務型黨組織工作體系:

1、搭建以基層黨組織為網絡的服務平台,把服務陣地設在最前沿。

一是創新設置抓覆蓋,健全服務網絡。在農村,著力推行“支部+協會+基地”黨建模式﹔在非公有制企業,採取單獨組建、產業帶建、村企聯建等方式新建黨組織﹔在城市社區,在樓宇、市場等成立黨支部。通過拓展延伸黨組織覆蓋面,構建起向黨員群眾提供全方位服務的組織架構。

二是加強便民服務陣地建設,方便群眾辦事。縣成立行政服務中心,鎮(街道)成立便民服務中心,村(社區)成立黨員群眾綜合服務站,形成三級聯動的服務網絡,為群眾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務。同時,新建84處村級活動場所,規范完善14處社區活動場所,改善各級組織服務群眾的硬件條件。

三是建立各級領導干部聯系點制度,實現常態化聯系服務群眾。所有縣級干部每人聯系一個鎮、一個后進村、一個非公有制企業,每年下基層調研時間不少於2個月,認真聽取聯系點黨員和群眾的意見,了解並解決群眾所思、所想、所盼,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

2、打造一支以黨員干部為主體的便民服務隊伍,把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推向最前線。

一是抓好選派“第一書記”工作。高規格選派202名“第一書記”駐村幫扶,實行“五個一”駐村(每周走訪調研一次、召開一次支部會,每月召開一次黨員會、上一次黨課,半年召開一次組織生活會)和五項管理制度(情況反饋、信息公開、群眾評議、全程督導、目標考核),幫助新建或修繕村級活動場所22處,健全制度40余項,發放民情聯系卡2萬多張,培養村級后備干部74名,幫助12個村選出了“帶頭人”,引進發展項目12個。

二是抓好普通黨員作用發揮。推進無職黨員“設崗定責”活動,鼓勵無職黨員“上崗領責、無職有為”,激發無職黨員領責上崗的榮譽感。發揮在職黨員作用。開展在職黨員“一人一崗”活動,認領社區志願工作崗位,定期到社區開展服務。

三是抓好志願者隊伍建設。在每個社區都成立黨員、青年、老干部三支志願者隊伍。建立服務信息庫,將志願者的個人資料及專業特長、服務意向按服務類別、方式、編號等歸檔管理。社區黨組織合理設置服務崗位,由服務對象與志願者進行雙向選擇,實現無縫隙對接。四是抓好黨代表履職。在黨代表中開展“五個一”活動,開展視察調研活動,撰寫一篇民情報告﹔解決具體問題,辦理一件利民好事﹔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參加處理一件信訪案件﹔開展志願服務,組織或參加一次公益活動﹔主動結對幫扶,聯系幫助一戶困難家庭。促進黨代表履行職責、聯系服務黨員群眾工作制度化、規范化和常態化,使黨代表成為服務群眾的“前沿哨兵”。

3、創新一批以服務實踐為特色的主題實踐活動,做到服務群眾方式最貼心。

一是深化“1+N”群眾幫扶機制。在職縣級領導干部、縣直部門、企事業單位及鎮(街)黨政主要負責人,每人幫扶一名老黨員、一名貧困黨員、一名城市貧困戶、一名農村貧困戶、一名貧困學生、一名孤寡老人、一名孤兒和一名貧困殘疾人。密切黨群干群關系,轉變干部作風。

二是落實好“3+3”群眾工作機制。將涉及群眾利益的事務細化為三類,縣鎮村三級干部聯動,分級分類解決群眾難題,確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不出縣。縣級干部“雙包雙訪”,鎮(街)干部 “一崗雙責”,村級干部“開門辦公”,實行為民服務全程代理制,設立為民服務代理中心13個,為民服務代理點184個,累計為群眾代辦實事近萬件。

三是打出服務群眾一套“組合拳”。廣泛開展黨員奉獻日、為民服務全程代理、黨員進社區、義務承諾制等活動,為基層組織和黨員群眾提供及時、有效的全方位服務。

(三)建制度,抓投入,用機制保障服務工作規范高效持續發展。

在創建“服務型黨組織”的過程中,高唐縣把制度建設和物質保障作為推進工作的兩翼,通過建立相互銜接、指向一致的制度機制,加大財政投入,保証了各項服務工作規范、高效和可持續地開展。

1、以嚴格落實基層黨建工作責任制為基礎,為服務型黨組織創建提供機制保障。

通過完善各項規章制度,以制度促規范,以制度促管理,以制度促落實,不斷提高服務型黨組織創建的建設科學化水平。

一是建立責任落實機制。縣委把構建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列為鎮(街)黨委書記履行基層黨建責任年度述職的重要內容,強化鎮(街)黨委書記抓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領導責任。實行支部書記“雙述雙評”制度,通過“村述民評”、“村述鎮評”,把評議結果與村干部獎懲任免挂鉤。定期抽取部分 “第一書記”、“支部書記”向縣委組織部部務會進行述職。

二是建立觀摩交流機制。每半年組織一次創建服務型基層黨組織觀摩交流會,總結推廣和學習借鑒先進經驗。對老典型挖掘新亮點,實現新突破﹔對新典型創特色、出實效,真正培育和樹立一批叫得響、推得開的黨建新品牌。同時,通過高唐黨建網、《高唐黨建》、報紙,加強對先進典型的宣傳,在全縣營造創建服務型黨組織的濃厚氛圍。

三是建立激勵考核機制。實行服務型黨組織創建三個“三分之一”考核。從創新、重點工作、群眾滿意度三個角度,對基層創建服務型黨組織情況進行考核。將考核評比結果與干部年終獎勵和評先挂鉤,獎勤罰懶,營造優良的服務環境。開展服務型黨組織、服務型黨員等各類先進評比等活動,發掘優秀黨員代表並對其進行表彰,引領黨員切實服務群眾,號召廣大黨員學習先進、爭當先進,全心全意為民服務。

2、以跨越趕超、激發活力為基礎,為創建服務型黨組織提供物質保障。

一是壯大發展村級集體經濟。開展村級集體土地集中清理活動,通過盤活資源、流轉土地、借助區位優勢、招商引資、組建合作社、土地增減挂和政策扶持等七種途徑,增強村級集體經濟實力,讓基層組織有錢辦事、有錢服務群眾。目前,全縣村集體收入3萬元以上的村180個,佔全部自然村的25%,比2012年增加62個。到年底,集體3萬元以上的村達到423個,佔全部自然村的59%。2015年,集體收入3萬元以上的村力爭實現全覆蓋。

二是建立城市社區為民服務經費保障機制,縣財政每年為每個社區撥付10萬元為民服務專項經費,在征求群眾意見基礎上,通過項目化運作的方式,開展便民服務、文體娛樂等活動,為群眾提供更豐富、更貼心的服務。

三是建立非公企業黨建經費保障機制,按照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經費保障有關規定,黨組織工作經費按在職職工年度工資總額千分之五至千分之八的比例,列入企業財務計劃,據實在稅前扣除。提高企業黨組織開展活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四是建立黨員關愛機制。創新黨內激勵關愛模式,建立黨員關愛基金,大規模走訪慰問,著力構建生活上照顧、政治上關心、生產上幫扶、情感上慰藉的“黨內立體”關愛機制,在幫助黨員解決實際困難、讓黨員感到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建激發積極性創造力的同時,增強黨組織的凝聚力,提升黨組織服務黨員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成效

“一體兩翼”自實施以來,得到了全縣干部群眾的支持和擁護,已成為黨員干部全心全意為群眾服務的重要平台。

1、改善民生辦實事,搭建起干群“連心橋”。

服務型黨組織的黨員干部從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入手,積極為群眾辦實事、解難事,讓百姓從發展中得到實惠。去年普降暴雨,全縣幫扶小組第一時間快速行動,組織干部群眾科學應災、積極自救,轉移安置受災群眾,幫助搶救物資。梁村鎮窪李村,地勢低窪,全村百分之九十的耕地積水嚴重,出現危房20余座。該村“第一書記”、梁村鎮黨委書記孔憲友冒雨第一時間趕到,開溝挖渠、疏通河道、清理田間積水,幫助殘疾村民李吉山和房玉芝老人撤離危房,妥善安置。由社會責任感較強的企業家組成的“第一書記”隊伍,借助人才、技術、資金和思想理念等各種優勢,幫助村裡理清發展思路、調整好產業結構,通過增收來實現村級組織高效運轉。泉林集團黨委副書記任立華,在村裡建麥草收購點,開展了液態肥試點工作。時風集團黨委副書記王秀英投資9000元為村內三條主路安裝路燈。風帆電機黨支部書記姚桂芳為開發區三裡岔村安置了6套健身器材、20盞路燈。泉林集團黨委副書記任立華協調資金5萬余元,修建改造自來水管網,解決了困擾群眾多年的飲水安全問題。

2、提升活力促進基層黨建,提高了黨員干部服務能力。

要從根本上解決弱勢群體的民生利益訴求,必須要依靠提升基層黨組織的自我發展的活力。廣大黨員干部以轉作風、解難題、惠民生為落腳點,把重心轉移到關注民生、為民服務上來,有效加強了基層組織建設,切實轉變了廣大黨員干部的作風,提高了黨員干部服務群眾的能力,樹立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良好形象。截至目前,我縣共培養農村后備干部74名,為6個后進村選出了當家人﹔投入幫扶資金350萬余元,幫助整修道路7300米,架設小型橋梁7座,清挖溝渠8000米,打機井28眼,完成電路改造5處,修繕村級組織活動場所17處﹔舉辦致富技能培訓班637期,培養致富帶頭戶93戶,轉移富余勞動力300多人。幫助20個村清理了財務,為8個村調整了宅基地,為10個村處理了遺留問題,消除了不穩定因素﹔各級黨員干部與困難群眾“結窮親”824戶,組織舉辦義診12場。

3、加強了干部作風建設,變“被動”為“主動”。

通過“一體兩翼”服務型黨組織活動的開展,很多年青干部切實增強了為民服務的意識和做群眾工作的能力,他們不再在坐在辦公室裡,而是進家入戶、下村走訪,主動收集、分析、思考和解決問題,把工作重心前置,變被動為主動。人和街道康樂社區首先實施了“網格化管理”,管理員實時關注社會熱點,並與所管網格內實際情況相結合,創建了很多實用型項目。去年,管理員針對空巢老人、孤獨老人和失獨老人在網格管理中新增加了一個居家養老項目,由社區設立養老總部,依托社區衛生所建立緊急救護中心,聯合社會家政公司建立老人養護服務中心,負責老人的日常生活保健。到目前該社區已有500多人次享受此項服務。今年年初,人和街道大學生村官志願服務隊根據市場用工需求,在自建的服務平台上增加了一項“人才歸途”信息庫,專門收集轄區的家庭務工情況,特別對畢業大學生和有特殊技能的人員做出標記,並建立了街道企業聯系目錄,針對專業、技能和特長,對口聯系安排工作,半年來,已有150人從該服務平台找到合適滿意的工作。

四、主要啟示

一要加強基層黨建工作,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一體兩翼”服務型黨組織是對黨的群眾路線的繼續與創新,但新形式下群眾的生活生產方式、利益表達方式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我們應該與時俱進地推動基層黨組織的建設,就要充分發揮好各級黨員干部的先鋒模范作用,立體式創新服務群眾的工作方法、工作途徑和工作機制,真正讓黨員干部下沉到基層一線知民情、解民憂、暖民心、聽民意,不斷提高黨員干部做群眾工作的針對性、多樣性和有效性,使黨的群眾工作永葆生機與活力。

二要強化人才隊伍建設,抓好人才這一關鍵基礎。“一體兩翼”服務型黨組織的推進,離不開服務人才隊伍的建設,關鍵是要形成有利於激發人才活力、發揮人才作用、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工作機制。要進一步加強對人才工作的組織領導、分類管理、經濟扶持以及人才的引進與培養,激勵人才干事創業、激發企業家隊伍活力,開通人才服務“綠色通道”,建立高層次人才聯系制度,依托高校平台,搞好人才引進“三個一百”工程,讓人才有發揮的平台、有干事的熱情,讓本地群眾得到實惠。

三要完善保障機制,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一體兩翼”服務型黨組織由“工作體系”這一主體和“制度、物質保障”這兩翼組成,建立了一整套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工作機制:以群眾需求做為工作的落腳點,以群眾滿意做為工作的出發點,以群眾利益做為工作的著力點,確保“一體兩翼”服務型黨組織真正成為“干部受教育、群眾得實惠”的民心工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權娟)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