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湖南汝城: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

2014年02月17日15: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背景】

湖南省汝城縣現有農村黨員10050人,其中沒有擔任村組干部的無職黨員6342人,佔農民黨員總數的63%。為調動農村無職黨員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著力提高農村基層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從2009年以來,汝城縣開展了農村無職黨員設崗定責工作,激發無職黨員在促進農村發展、維護農村穩定、推進農村民主、提高農村文明中的積極作用,實現了組織滿意、群眾贊同、黨員樂意、干部歡迎的良好效果。

【做法和成效】

明確責任,科學設崗,讓農村無職黨員“無職有位”。根據農村改革發展穩定的新要求,結合我縣實際,合理地設置一些具體崗位,規定具體職責,由無職黨員上崗理事,使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著力點放在發展農村經濟、增加農民收入、維護農村社會穩定等關鍵環節。以鄉鎮為單位,按農村無職黨員的年齡結構、分布狀況等基本情況,了解各行政村的地域分布、村組公路、水利排灌設施現狀,梳理了當前農村改革發展穩定中迫切需要解決的熱點、難點問題。在此基礎上,以《黨章》規定的黨員權利、義務為依據,按照因地制宜、因事設崗原則,以支部為單位,總體上為無職黨員設置了經濟發展、村務監督、公共事務、思想政治四大類16個崗位。對崗位的職責做了具體要求,如勤勞致富崗要求上崗黨員掌握1-2門適用技術,能帶頭致富並幫助群眾致富﹔社會治安維護崗要求上崗黨員對本組村民進行法制及村規民約的宣傳教育,能依法或按照村規民約調解和協助處理本組治安問題。同時,明確規定:黨員上崗履行職責隻作為村級工作的有益補充和依托,村組干部不能把工作責任推給上崗黨員﹔上崗黨員不給報酬。

民主推薦,按能安崗,讓無職黨員“有位有為”。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採取黨員自願申報與民主推薦相結合的方式組織無職黨員上崗。一是村支部召開黨員大會,將崗位名稱、職數、工作職責向全體黨員公布,黨員自願申報崗位,或全村黨員民主推薦上崗人選。二是由鄉鎮黨委和村支部按照就近就便的原則,擇優選配,確保每個崗位的申報人數達到崗位設置數量要求。三是由鄉鎮黨委和村支部綜合黨員自薦、民主推薦和組織推薦等方面的情況,商定上崗黨員預備人選,並予以公示。四是由全村黨員投票確定上崗黨員人選。對有條件的地方,採取黨員發表競爭上崗演說,由全村黨員投票的辦法確定上崗。與此同時,針對當前農村黨員隊伍總體上年齡偏大、文化素質偏低,能上經濟發展類崗位的黨員數量偏少的現狀,把設崗定責與發展黨員有機結合起來,把積極向黨組織靠攏,具有一定專長的入黨積極分子列為上崗對象,既保証設崗定責工作需要,又加強了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教育。開展設崗定責工作以來,全縣已有226名入黨積極分子上崗接受鍛煉。

強化“保壘”,示范帶動,讓無職黨員“有為有味”。村黨支部是開展設崗定責工作的關鍵,其戰斗力強不強,直接關系到設崗定責的成效。因此,在工作實踐中,堅持先整頓后進村黨支部,再設崗定責,根據村班子戰斗力的強弱,分期分批設崗定責。一類村先行一步,發揮示范作用﹔二類村加強督查指導﹔經濟薄弱村、工作后進村和班子軟弱渙散、凝聚力不強的村,由縣鄉對其重點整頓后,再設崗定責。對確定上崗的黨員,以鄉鎮黨校和村黨支部為依托,開展崗前培訓,組織他們認真學習政治理論知識,學習履行崗位職責所需要的業務知識和技能,著力提高上崗黨員思想政治素質和業務工作能力。培訓合格后,上崗黨員與村黨支部簽訂責任狀,領取“黨員上崗証”上崗。同時,為每位上崗黨員制作上崗牌匾,懸挂其住房的門廳上,以增強黨員的光榮感和自豪感,加強對黨員的監督,使上崗黨員認真履行職責。與此同時,縣委把樹立典型、宣傳典型、發揮典型的示范作用做為搞好設崗定責工作的有力措施來抓,達到干有目標、學有榜樣,整體推進了設崗定責工作的開展。

嚴格考核,強化激勵,讓無職黨員“有為有威”。建立定期督查制度和考評激勵約束機制,確保工作收到實效。一是建立考核督導機制。組織定期考核、工作督導,把崗位責任指標細化、量化,結合黨員公開承諾,要求上崗黨員每半年一次向黨員和群眾公開踐諾情況,由黨員和群眾代表評議,村黨支部組織考核。考評分為優秀、稱職、基本稱職、不稱職四個等次,規定不稱職票數達到60%的黨員要及時調整崗五個,有效增強了無職黨員履職的責任感。二是建立教育培訓制度。各基層黨組織根據村情實際制定了詳細周密的學習計劃,充分利用農村現代遠程教育等形式對廣大黨員進行政策、法律、時事政治和實用技術培訓﹔同時,免費派送參加技術培訓、提供致富信息等方式鼓勵廣大黨員帶頭轉變觀念,謀劃致富門路,興辦黨員示范基地,充分發揮無職黨員在農村經濟建設和各項社會事業中的先鋒模范作用。三是建立決策參與制度。凡是村裡的重要活動、會議和決策,上崗黨員全程參與和監督,並有權提出意見和建議,擴寬無職黨員參與社會事務的空間,為黨員表達意願提供平台。並經常組織黨員開展黨員活動日、黨員議事會等活動,使黨員的地位、作用、價值得到了體現,從而調動“無職黨員”的履職熱情和積極性。

通過設崗定責,較好地解決了新形勢下農村黨員教育管理方式相對滯后、黨員發揮作用渠道不夠暢通的問題,極大地激發了廣大農村無職黨員的政治責任感和工作熱情,改變了過去黨員不願管事、不會理事、不便做事的狀況。黨員上崗后,有了榮譽感、責任感,即使是一些因特殊情況暫時沒有上崗的黨員也受到觸動,他們主動為群眾辦實事、做好事,精神面貌煥然一新。近三年來,全縣通過上崗黨員收集反映民情、民意的意見和建議11615條,黨員共為群眾辦好事、實事21015件,為群眾傳授適用技術1142項,調解各類矛盾糾紛1235例。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