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重慶豐都虎威鎮:建立黨代表“掌上工作室”

2014年02月17日14:0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 背景

虎威鎮共有800多名黨員,其中縣鎮兩級黨代表共90來人,雖然鎮裡推行了黨代會年會制,但此前黨代表的學習、履職等沒有平台,導致存在以下問題。

(一)黨代表意識不強。一般情況下,黨代會五年一次,會上,黨代表發個言、舉個手,會議結束就沒有統一行動了,黨代表意識也就弱化淡化了。

(二)黨代表學習不專。由於五年一次黨代會,之后就很少有活動組織黨代表學習,尤其是黨建方面的知識、資訊、信息很少知道,需要一平快捷方便的平台為黨代表提供學習的良好機會。

(三)黨代表議事不多。由於黨委開會很少有黨代表參加,黨委決策一是黨代表很少知道﹔二是黨代表的意見很少集中匯總﹔三是黨代表意見表達需要一個載體。

二、做法

搭建掌上交流平台。緊跟信息化步伐,打造黨代表“掌上工作室”。構建信息承載平台。針對黨代表群體,借助飛信、微信、QQ、網站等載體,以手機作為交流的主要平台,通過電子郵箱、在線交流等形式,拓展“掌上工作室”和黨代表之間零距離式的溝通渠道,打造信息“高速公路”。構建操作保障平台。在充分利用黨代表自配手機的基礎上,“掌上工作室”配置專門的電腦和暢通的網絡,配備黨性強且熟悉電腦操作的干部,主要負責信息的發送、接收、匯總、歸檔和操作系統維護管理,設置“掌上工作室”操作管理制度、操作流程圖、信息發送審批表和回復信息登記表,規范信息發送和收集的工作程序。建立黨代表“掌上履職”考核表,根據“掌上”學習、所提建議等考評得分,作為黨代表評優選先的重要依據。構建經費保障平台。“掌上工作室”運行所需的信息通訊費用由財政全額承擔,根據黨代表所發有效信息的數量,按照每條短信雙倍返還通信費用的原則,定期直接支付給通訊企業返還黨代表,適時統計並以信息方式反饋給代表,激勵黨代表盡職履責。

強化工作室的職能。設置短信回復等功能,實現“掌上工作室”與黨代表的雙向互動交流,增強五大基本職能。向黨代表及時發布信息,打造“掌上公開欄”。篩選和收集黨代表所需要的實用信息,除了發送黨務、時事政治、政策文件、重大活動、會議通知、節日問候、先鋒事跡、災害氣候通知等內容的信息外,重點把本區域重大事項等黨代表最關心的內容以短信等形式公開,提高黨代表對短信的關注度和閱讀興趣,增強他們向黨員群眾宣傳的針對性和准確性,提升代表履職能力。征求黨代表的意見建議,打造“掌上議事廳”。通過“掌上工作室”,適時向黨代表通報黨內重大決策等醞釀事項,廣泛聽取黨代表的意見和建議,提高參政議政能力水平,為黨委的科學決策提供重要依據,並接受評議和監督。匯總黨代表收集的黨員群眾呼聲,打造“掌上民情箱”。黨員群眾對基層組織建設的意見建議、最為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和有關事項,可能影響社會和諧的隱患等,黨代表收集匯總后,第一時間通過手機信息報送“掌上工作室”,以供黨委及時科學決策參考。及時回復黨代表反映情況,打造“掌上回音壁”。對黨代表的咨詢事宜、為黨員群眾代言的事項等,由“掌上工作室”收集匯總,根據責任領導解決解釋情況,及時通過短信渠道回復黨代表,做到事事有回音﹔對黨代表所提的議提案等事項,適時報告辦理進展情況,激發黨代表履職的積極性。實時祝賀黨代表政治生日,打造“掌上勉勵台”。設計推出配有生日快樂歌的雙色電子生日賀卡,紅色生日賀卡在黨代表入黨的日子發送,提醒牢記“紅色生日”和入黨誓詞,增強黨性意識,為黨旗增光添彩﹔金色生日賀卡在黨代表被選舉的日子發送,溫馨提示當好黨員群眾代言人,為黨委及時建言獻策。

構建三級聯動機制。建立“鎮黨委委員→鎮黨代表→普通黨員→基層群眾”分層聯動機制,實行1名委員聯系10名黨代表、1名黨代表聯系10黨員、1名黨員聯系10名群眾,構建“一連十、十連百、百連千”的服務網絡,實現聯系服務群眾全覆蓋,做到上級聲音至上而下、基層聲音由下而上的雙向有序快速互動。

三、 成效

(一)提升了黨代表的履職能力。通過手機短信平台,適時為黨代表發送學習資料2多萬字,開闊了眼界,熟悉了黨的政策,了解了相關法規,清楚了黨代表職能職責,通過手機學習,進一步提升了黨代表的履職能力和水平。

(二)增強了黨代表的代表意識。借助手機平台,為黨代表發送了代表生日和入黨生日等電子生日賀卡200多份,在溫馨祝福中增強了黨代表的代表意識、黨員意識,讓他們找到了“家”的感覺。

(三)促進了鎮黨委的科學決策。通過決策前征求黨代表的意見,使黨委的決策更加符合規律、貼近實際、貼近民聲,提升了科學決策的效率。黨代表參與的30多項大的決策,因為他們的參與決策,推進凝聚了更為強大的力量,進展十分順利。

(四)促進了經濟發展與社會和諧。通過黨代表的及時建議,及時排除了大馬蜂等安全隱患50多起,得到了群眾擁護和支持﹔通過黨代表反映的民聲,破解了場鎮防洪等民生難題60多件,推進了政策的高效公平執行,促進了社會和諧穩定。

應勢而建的黨代表“掌上工作室”,適時向黨代表發送時事、政策、黨務等信息,黨委通過短信平台匯總黨代表收集的意見建議,實現黨建知識“掌上學”、黨務信息“掌上看”、民主決策“掌上議”、黨員心聲“掌上呼”、意見反饋“掌上回”,是增強代表意識、促進代表履職、激勵代表發揮作用的重要平台,提升了黨代表履職能力水平,宣傳了黨的方針政策和各級黨委決策部署,反映了執行中遇到的具體問題和黨員群眾呼聲,促進了黨組織科學決策,加快社會和諧進程,拓寬了黨代表履職平台。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