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江西奉新縣:“三點一線”助力非公黨建與發展“雙促共贏”

2014年02月11日16:2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近年來,奉新縣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按照“圍繞經濟抓黨建,抓好黨建促經濟”的工作思路,以開展創先爭優活動、推進基層組織建設年活動為契機,抓組建、壯隊伍,重保障、強服務,不斷提升全縣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水平,實現黨建工作與非公企業發展“雙促共贏”。目前,全縣150家非公企業已實現黨組織全覆蓋。2013年,全縣非公企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200億元,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達到41.5億元,工業產值佔全縣比重90%以上,非公企業稅收佔全縣財政收入96%。

一、抓住“關鍵點”,形成共建意識,激發黨組織和企業“兩頭熱”

針對非公有制經濟組織黨建工作中組織覆蓋面低、活動開展難、作用發揮弱的問題,奉新縣從健全機制與調動業主積極性出發,高位推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

1、高位推動,健全抓管體系。縣委對非公黨建工作高度重視,成立了全縣非公經濟組織黨工委,負責規劃、指導協調、督查全縣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構建了縣委、非公經濟組織黨工委、工業園區黨委和有關鄉鎮黨委的三級領導體系和組織部門牽頭抓總,稅務、工商聯等部門密切配合,企業主管部門黨組織負責的工作機制。同時,建立縣級黨員領導干部黨建工作聯系點制度,明確了每名縣委常委聯系一家規模以上非公企業,全縣34名縣級領導聯系57家規模以上非公企業,縣委常委每月不少於兩次下企業調研指導黨建工作,幫助解決問題,形成了縣委重點抓、業務部門指導抓、主管部門直接抓、企業黨組織具體抓的工作格局。

2、強力宣傳,激發業主熱情。針對業主中黨員少、形成共識難的問題,積極開展領導干部與非公企業主“結對交友”活動,並採取辦培訓班、開懇談會等方式,學習領會中央、省、市有關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文件精神,並向業主明確非公企業黨組織的職責是服務企業發展,打消業主的思想顧慮。同時,通過縣電視台、《奉新通訊》等媒介大力宣傳黨建工作促進企業發展和企業文化打造的生動事例,並帶領業主現場參觀金源紡織、恆昌棉紡等黨建工作搞得好的企業,通過這些企業業主的現身說法帶動其他業主支持黨建工作。還明確把企業黨建工作情況作為企業和業主評先評優、享受國家有關扶持政策的重要條件。近年來,有20余名企業業主或出資人當選為市、縣“兩代表一委員”,有18人被評為優秀共產黨員、勞動模范等先進個人,以上措施充分調動了業主對本企業開展黨建工作的熱情,形成了企業上下共抓黨建的良好導向。

3、加大投入,強化工作保障。縣委先后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全縣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實施意見》、《關於向全縣非公有制企業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的通知》等系列規范性文件,明確了抓好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目標任務、具體措施、責任主體和人員、經費等保障。園區黨委與業主協商,規模以上企業黨組織由企業提供了不少於50平米的活動場所,並配齊桌椅板凳、資料櫃等辦公用具,每個支部達到有場所、有牌子、有桌椅、有公章、有黨旗、有版面的“六有”標准。明確規定從財政列支、黨費返還、稅前扣除等方式,確保每個非公企業支部每年不少於3000元活動經費,並落實了每個企業500元黨務工作者津貼,為企業黨建工作順利開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找准“著力點”,創新工作方法,達到黨組織和黨的工作“全覆蓋”

該縣在推進非公制企業黨建工作中,不斷拓展組織覆蓋面,大力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和黨員隊伍建設,為非公企業黨建工作持續健康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1、因企制宜,多輪驅動抓組建。結合《流動黨員活動証》的發放和查驗工作,在企業中廣泛開展“亮身份、樹形象”活動,認真排查“隱形”黨員,讓黨員亮明身份。縣人勞局聯合工業園區黨委、鄉鎮黨委,不定期舉辦專場招聘會、人才交流會,積極推薦黨員就業,引導企業優先招收黨員員工。同時,採取服務單位派駐黨建工作指導員的辦法,指導企業做好組建支部的前期工作,加速組建步伐。群團組織建設不斷加強。黨組織與群團組織之間實行人員交叉任職,工作相互支持,充分發揮群團組織在黨建工作中的橋梁作用,構建起“黨群互動”的工作格局。園區企業全部建立了工會,規模以上企業都建立了共青團組織,女工相對集中的企業建立了女工委組織。目前,全縣153家非公企業已全部建立黨組織,其中:黨總支2個,單獨組建黨支部98個,聯合黨支部19個。57家規模以上企業全部單獨建立了黨組織,組建率達100%。

2、拓寬渠道,選優配強黨務工作者。在黨組織書記的配備上,做到“內挖”與“外引”並重,既從企業選擇黨性觀念強、懂經營、組織協調能力強的黨員,特別是管理層人員作為黨組織書記人選﹔又面向社會,從機關事業單位的退(離)休黨員干部、黨員復退軍人、大專院校黨員畢業生中公開選聘,通過企業申請、自願報名、公開選拔、崗前培訓等程序,建立了一支數量充足、結構合理、素質較高、適應新形勢下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需要的黨組織書記人才庫。並把非公企業黨務工作者培訓納入全縣干部培訓計劃,採取專家授課、典型講學、外出參觀、專題討論等形式,切實提高黨務工作者的政治理論水平和業務能力。全縣非公企業黨組織中現有專職書記61名,其中:交叉任職的24名,選派的37名。近三年來,共舉辦各類培訓班16期,培訓黨務工作者700多人次。

3、注重質量,加強黨員隊伍建設。縣委出台了《非公經濟組織發展黨員五年規劃》,採取簽發責任書、發展黨員專題述職、年終統一考核等措施,並按照“把生產經營管理骨干培養成黨員,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管理骨干”的要求,大力推行“四推三定雙培”發展黨員工作法,切實加強非公企業發展黨員工作,全縣每年發展非公企業員工入黨人數達20多人,特別是工業園區每年發展非公企業黨員15名以上。在壯大黨員隊伍的同時,通過崗位鍛煉、集中培訓、結對幫扶等手段,加大教育培養力度,切實提高黨員生產技術水平和經營管理能力,做到“關鍵崗位有黨員、困難面前有黨員、突擊攻關有黨員”。恆昌棉紡織公司女黨員楊傳芬通過崗位練兵,業務技能不斷提高,榮獲全國紡織工業勞模稱號。近三年來,全縣非公企業共發展黨員67名,培養入黨積極分子213名,開展入黨積極分子和黨員培訓1000多人次。

三、緊扣“結合點”,提升服務水平,實現非公黨建與企業發展“齊促進”

該縣注重把黨建工作與企業生產有機結合,努力找准黨組織和黨員作用發揮的落腳點,著力營造黨建工作與企業發展“雙贏”的良好局面。

1、圍繞生產經營,服務企業發展。始終將服務非公企業發展作為黨建工作的重頭戲,堅持“引導不主導、參與不干預、協調不強制、監督不包攬”的原則,認真開展了各項服務工作,在工業園區成立社區,把社區服務功能導入工業園區,建立了黨員活動中心、投資服務中心、計生服務中心和警務綜治服務中心等4個服務中心與教育培訓中心,有效地解決了企業招工難、員工就醫難及周邊關系協調難等問題。同時,把生產經營中的難點作為黨建工作的切入點,設立了黨員先鋒崗、黨員責任區,實行了黨組織和黨員公開承諾,開展了以“為企業增效、為黨旗增輝”為主題的系列活動,使黨員成為員工中的骨干,黨組織成為企業的中堅力量,有效地促進了企業發展。江西金源紡織有限公司黨支部積極協助企業搞好生產經營,使企業不斷壯大。目前,金源的業主又先后組建了寶源彩紡、華春色紡、中國織材三家紡織企業,發展成了江西最大的紡織集團,並在香港成功上市。

2、圍繞雙方權益,促進企業和諧。把關心愛護員工作為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重要內容,建立健全對困難員工的結對幫扶制度,認真落實“三必訪”和“四必談”制度,即員工生病住院、因公傷殘、突發性事件發生時黨組織必訪﹔員工違紀處理、思想異常、工作調整、執行任務前后黨組織必談”。同時,組織黨員干部下車間、進班組、到一線,了解員工願望和訴求,維護員工的正當權益,積極協調解決企業出資人與員工之間的糾紛,努力化解各種矛盾,在維護雙方合法權益的基礎上,著力構建和諧的勞資關系。去年以來,非公企業黨組織共走訪困難黨員143人,慰問物品、金額合計3.1萬元,幫助員工解決實際困難208件。

3、圍繞提升品味,培育企業文化。把培育企業優秀文化作為非公黨建工作的關鍵內容,組織文化、廣電、工會等部門,開展電影下鄉、文藝進企業、谷雨詩會、科普圖書送員工活動,充分發揮工會、共青團等群團組織團結職工群眾的作用,在有條件的企業組建了書法協會、籃球隊、業余文工團等各類社團,經常組織開展體育比賽、文藝晚會、卡拉OK比賽等豐富多彩的娛樂活動,用先進文化影響和凝聚員工,使員工樹立起“廠興我榮、廠衰我恥”的共同價值觀,有效增強了員工對企業的認同感和歸屬感,促進了企業和諧發展。飛宇集團把文體活動與員工的培訓結合起來,激發了員工科技創新的熱情,研發出具有濃厚傳統文化氛圍的竹家具、竹工藝品,走俏市場,使竹產業不斷做大做強。縣工業園區被評為“2013年中國中小企業創新服務先進園區”、“2013年江西省循環化改造試點園區”。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