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四川青神:圍繞統籌城鄉加強黨的組織建設

楊德志

2014年02月11日09:1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要將解決好“農業、農村、農民”問題作為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要加大統籌城鄉發展力度,推動城鄉發展一體化,逐步縮小城鄉差距。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強調,要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形成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黨的組織建設必須緊貼中心,為實現黨的建設任務提供組織保障。筆者結合青神實際,圍繞統籌城鄉加強黨的組織建設進行了調查和思考。

一、統籌城鄉對黨的組織建設提出新要求

隨著經濟社會結構由城鄉二元結構向城鄉一體化加速演變,城鄉一體、區域均衡、整體提高的發展格局日漸形成。構建城鄉統籌的基層黨建新格局,對於從根本上轉變歷史上形成的城鄉黨建自成體系、相對獨立、差異較大的情況,推動城鄉互動、區域聯動,促進城鄉組織共建、黨員共管、人才互動、資源共享,建立與城鄉統籌發展有機結合的組織體系、城鄉一體的黨員動態管理機制、城鄉聯動的組織活動方式和城鄉黨建互促機制,建設區域性、開放式的大黨建格局,至關重要。

二、圍繞統籌城鄉推進黨建工作的基本實踐

青神縣下轄10個鄉鎮,76個行政村、13個社區,現有黨員10723名。換屆以來,我縣以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抓手,注重健全基本組織、建強基本隊伍、凝聚基本群眾、抓好基本管理,為統籌城鄉一體化發展提供了堅強的組織保証。

(一)穩妥推進統籌城鄉的組織設置。一是拓寬“兩新”組織服務網絡。我縣選派素質高、有黨建工作經驗、會做工作的優秀機關干部62名到企業擔任“兩新”黨建指導員,開展黨員找組織、組織找黨員的“雙找”活動,建立“兩新”基層黨組織215個,努力在新社會組織和新經濟組織中實現黨的組織和黨的服務全覆蓋。二是構建區域化組織服務網絡。在鄉鎮和中心社區設立16個“黨代表工作室”,加強黨員群眾教育培訓和黨員提案辦理﹔在流出黨員較多地區建立流動黨員服務站,在4個成熟小區組建住宅小區黨支部,在條件成熟的村推進村改社區,成立社區黨總支,分類建立服務型黨組織。三是優化“支部+協會”組織服務網絡。以產業為基礎,以行業為紐帶,以服務產業發展為目的,建立了42個協會黨組織,引導新型農村經濟組織規范發展,推動農業產業化經營,實現“支部+協會、群眾得實惠”。

(二)積極推進統籌城鄉的黨員教育管理。一是實施村級帶頭人“能力提升工程”。採取“請進來”的方式,以縣委黨校為主陣地,邀請國家和省級專家進行創業興農培訓﹔採取“走出去”的方式,以鄉鎮黨委為主體,定期組織到周邊區縣和省市先進地區學習﹔採取“派上去”的方式,以縣級部門為主體,組織參加省市對口部門的各類培訓﹔鼓勵在職村干部和后備干部參加函授學習,不斷提高知識水平。二是發揮村級陣地作用。縣委組織部及時上載群眾路線教育、健康保健、綠色發展、市場經濟等相關信息資料和適用性較強的實用技術培訓教材,適時開展專家遠程講座、巡回輔導,為村民把脈會診,傳經送寶,讓群眾真正掌握生產致富技術,提高經濟效益,增強通過農業、加工業脫貧致富的積極性和主動性,轉變創業觀念。鄉鎮和村(社區)及時對接挂鉤單位和相關遠教專家、科技特派員進行致富項目論証和技術指導。

(三)務實推進城鄉統籌的活動開展。一是開展“百個部門包村”活動。縣級114個部門同76個村結對聯建,全力把所包村建成職能發揮的示范點,業務工作的示范窗。二是開展“百企聯百村”活動。130個企業88個村(社區)結對聯建,實現工業反哺農業、工農互動、城鄉互動、產業互動、村企雙贏,加快了“春風示范村”的打造進程。三是開展“百個部門幫企”活動。結合非公有制規模企業實際,幫帶組建非公企業黨組織,指導企業支部開展創先爭優活動,促進企業經營發展。四是拓展“黨建帶三建”活動,在統籌城鄉中開展黨建帶工建、帶團建、帶婦建創先爭優活動,規范建立村級組織工青婦組織活動陣地。

(四)扎實推進統籌城鄉的機制完善。一是完善調研考評機制。深入開展“三分類三升級三挂鉤”和“進村到組入戶”大調研活動。縣委主要領導帶隊深入各鄉鎮和縣級各部門,各鄉鎮(部門)干部到所聯系村,村干部到所聯系居民小組、組干部到戶,分層分類調研,對各級黨組織運行情況進行調查分析,評定一、二、三類黨組織,分門別類定標准、分級提升定目標。二是完善激勵保障機制。不斷完善村(社區)干部報酬待遇正常增長機制,堅持離任村(社區)干部定期生活補助、困難救濟救助和養老保險制度,確保在統籌城鄉中有力量干事。

三、黨的組織建設在統籌城鄉實踐中存在的問題

(一)城鄉一體的組織設置存在“空白點”,運行存在“薄弱點”,指導存在“脫節點”。在農村流動人口中存在黨員難找、組織難建、工作難開展等問題﹔有的領域雖然黨的組織體系和組織設置健全,但組織運行存在明顯薄弱環節,應當由黨組織承擔的許多經常性服務工作沒有真正開展起來﹔一些行業系統黨組織管理關系不順,“管人”、“管事”與“管組織”脫節,有的基層黨組織長期處於“游離”、“失事”狀態,影響了黨的組織管理效能。

(二)黨員推進統籌城鄉視野不寬、能力不夠。黨員隊伍整體年齡偏大、文化偏低、能力偏弱,部分黨員事實上已成為新形勢下的“落伍者”,是影響統籌城鄉基層黨建工作的重要問題。

(三)城鄉互動的活動開展不經常。表現在有的組織生活有效開展難,存在著“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性定期分析等制度“空轉”現象。

四、圍繞統籌城鄉加強黨建工作的對策建議

圍繞統籌城鄉,加強黨的建設,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增強城鄉統籌意識,轉變城鄉二元思維模式,努力實現城鄉黨建整體推進、協調發展。

(一)在適應城鄉統籌發展的組織建設上狠下功夫。一是著力推進城鄉一體的服務體系網絡化。打破地域界限,針對一些村地域相鄰、資源互補的特點,在自願平等、互利互惠的基礎上,按照以大帶小、以強帶弱的思路,採取“支部+協會”、“支部+公司+協會”等方式,靈活黨組織設置方式,進一步加大“支部建在產業鏈上”的工作力度﹔打破城鄉界限,探索機關事業單位與行政村“結對共建”和“村居聯建”黨組織建設模式,實現資源共享、優勢互補﹔打破行業界限,按照以企帶村、村企整合、工農互助的思路,探索“村企聯建”黨組織建設模式,推動以工補農、以工促農。二是著力推進城鄉一體的組織管理科學化。深入開展“三分類三升級”工作,實行城鄉一體統籌分類,推進先進黨組織上水平、一般黨組織上台階、后進黨組織換新貌,不斷提升統籌城鄉一體發展的整體水平﹔進一步規范統籌城鄉發展的黨組織管理指導關系,建立“條塊結合、以塊為主”的城鄉一體管理體制,特別是農村專合組織和城市協會組織的管理要在服務發展、構建和諧上著力﹔探索和完善統籌城鄉的網格化黨建聯建機制,鄉鎮黨委、部門黨工委要按照“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建立健全統籌城鄉的基層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加強統籌協調、整合資源、形成合力。

(二)在適應城鄉統籌發展的黨員教育管理上狠下功夫。一是著力建強統籌城鄉的黨員隊伍。嚴把入口關,提高發展黨員質量,重視從青年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中發展黨員,穩步提高工人黨員比例,努力解決農村黨員年齡老化、黨組織班子后繼乏人問題,著力把各方面優秀人才吸收進黨組織。二是著力加強統籌城鄉的黨員教育管理。嚴格黨員組織關系管理,全面排查、理順黨員組織關系,確保每名黨員都能納入黨組織的有效管理之中﹔創新城鄉一體的流動黨員管理,推行在片區、樓宇和流動黨員集中點建立黨組織,幫助他們融入當地、發揮作用﹔加強統籌城鄉的黨內關懷激勵,使城鄉黨員體驗平等的義務、責任、奉獻,享受一體的權利、溫暖、榮譽。三是著力推進村級帶頭人隊伍建設。通過學理論、學知識,增強黨員綜合素質﹔通過把致富能手培養成黨員干部、把黨員干部培養成致富帶頭人,優化黨員干部隊伍﹔通過黨員帶頭致富,帶領群眾共同致富,發揮典型示范作用。

(三)在適應城鄉統籌發展的活動開展上狠下功夫。一是著力開展城鄉互動的組織生活。嚴格執行“三會一課”、黨性定期分析、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積極推行主題黨日、領導干部講黨課等做法,探索開放式、互動式組織生活,吸引廣大黨員城鄉互動,讓組織生活在基層正常起來、認真起來、活躍起來。二是著力推進城鄉黨組織“結對”共建。行機關、企事業單位、“兩新”組織、社區黨組織與農村黨組織聯合開展主題實踐活動,搭建城鄉交流的橋梁。對生活困難的城鄉黨員,組織開展生活救助,讓他們充分感受到黨組織的關懷和溫暖﹔對有志創業的城鄉困難黨員,應根據其實際情況,在創業技能上免費培訓,創業方向上加強指導,創業資金上給予扶持。三是著力深入持久開展直接聯系服務群眾活動。深入持久開展黨的群眾路線學習教育,切實解決黨員干部的“總開關”問題,堅持從統籌城鄉實際出發想問題、作決策、干工作,以實實在在的業績取信於民﹔堅持縣級機關和領導干部帶頭,到基層一線,在統籌城鄉中聯系群眾、服務群眾、造福群眾、凝聚群眾﹔堅持在黨委領導下,整合各方資源,凝聚各方力量,圍繞統籌城鄉努力形成黨委領導、分工負責、社會協同、公眾參與、制度保障的組織體系和工作機制。(作者系四川省青神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權娟、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