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甘做一塊基石——追記“全省優秀組工干部”涂紅剛

江卉

2013年12月25日12:34   來源:湖北日報

原標題:甘做一塊基石

  

    共產黨員,要像一顆種子,一粒星火,一塊基石。種子獻給春天,星火點亮征程,基石擎起大廈。

  在雲夢,就有這樣一位共產黨員。他叫涂紅剛,一名普通的組工干部,因長期忘我工作倒在了工作崗位上,年僅38歲(本報2013年9月14日曾報道)。

  昨日獲悉,省委組織部追授涂紅剛“全省優秀組工干部”稱號。近日,記者採訪涂紅剛的親朋好友,他們的追思,點點滴滴,描繪出一個公道正派、清正廉潔的組工干部形象。

  公道正派,剛正不阿,他是堅守原則的“鐵面人”

  涂紅剛生前是雲夢縣委組織部干部科科長。全縣選人用人,最初的考察方案都從這裡出籠。這時,來打探情況的有之,來說情照顧的有之,而涂紅剛從來守口如瓶。

  有名老領導,是涂紅剛調入組織部時的推薦考察人之一,對他厚愛有加。一次干部調整,快50歲的老領導面臨最后一次轉崗,找紅剛打聽去向。原則面前,別無選擇。他委婉地說:“您知道,干部工作隻做不能說。”

  涂紅剛的妻子王夢琴回憶,多年來,紅剛已經養成習慣,每晚睡覺總把公文包放在枕頭下﹔每次接到單位電話,總把自己關在房間,絕不讓家人聽到。

  有人因此說他是“鐵面人”,但更多的人因為他的認真負責,而真切地感受到組織的公正與溫暖。

  2012年11月,一名優秀干部在公示期被人舉報。信件以一名女同志的名義撰寫,自稱和這名干部是情人關系,並留下姓名、電話。涂紅剛立即調查,核實寫信者是假名,所留電話子虛烏有。在公安部門協助下,最終証實這封信系誣告,干部如期任職。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林小冰說,公示期是干部選拔的關鍵期,如果因此擱置,這名干部就可能失去施展才華的機會。

  在組織部工作14年,涂紅剛手中的權力,一塵不染。

  記者感言:一邊是親情、友情,一邊是權力、責任,放在天平上稱一稱,在涂紅剛的心中隻有一個准星,那就是政策和法律。“公道正派不能講在嘴上、挂在牆上,要落到實際行動上。”涂紅剛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

  愛崗敬業,樂在其中,他是精通業務的“活檔案”

  干部科,事事涉及干部的切身利益,責任重大。涂紅剛從來把責任扛在肩上,把機會讓給他人。每年年度測評,他都名列前茅,但先后4次把優秀等次讓給了同事。

  涂紅剛2003年任干部科副科長,2013年任科長。同他一起進部辦委機關的15名干部,大多先於他陸續走上領導崗位。縣委組織部副部長柯曄說,他從沒有因此找領導提過要求,更沒有任何怨言,而是一如既往地把工作當事業,樂在其中。

  在涂紅剛的辦公室,有本干部花名冊,已被翻得卷邊。縣委組織部干部科徐輝介紹,那是被涂科長翻爛的,他是大家公認的“活檔案”。全縣近千名在職副科級以上縣管干部,他不看檔案,也能談得出每人的基本情況。

  涂紅剛歷經4次縣鄉換屆工作,干部推薦、提名、考察、選舉,他全程參與,每次都交上滿意的答卷。不管是鄉局級班子考察,上常委會材料,還是任免文件、工資調整,他都嚴格把關,做到高標准、零誤差。

  他不僅是“活檔案”,還是“政策通”。在工作筆記中,他寫下大量與組織人事有關的政策、知識和思考。“不斷健全干部選拔任用機制,讓想干事的人有機會,會干事的人有舞台。”

  這句話寫在了醒目的位置。

  14年的積累,使他有能力去兌現這一諾言:他繪制的換屆選舉流程圖,成了“工具書”﹔他直接組織實施的干部任前公示制在全省產生重大影響﹔他提議起草的干部重大事項“雙報告”制、干部考察預告制等工作在全市推行。

  正是專注本職,勤於鑽研,使隻有中專學歷的涂紅剛,成為了縣城裡小有名氣的“人事專家”。

  記者感言:人們常說,跟著組織部,年年有進步。涂紅剛則視工作越干越好為最大的進步,在無私奉獻、忘我工作中享受進步的快樂,實現人生的價值。

  憂民為民,公而忘私,他是忠誠事業的“公家人”

  干部科事多,矛盾也多,經常有老干部來上訪。在干部群眾面前,紅剛總是輕言細語,笑顏相待,被老干部視作親人。

  去年10月,義堂鎮一名年過八旬的“隱消”干部(1960年代,一批干部到生產隊任職,稱之“隱消”干部)來到組織部,反映生活補助沒有發放。老人脾氣大,情緒激動。涂紅剛平心靜氣,笑著和老人拉家常。老人走后,他找鎮裡核實,督促落實。一個月后,事情圓滿解決,老人特地趕來致謝。

  去年5月,吳鋪鎮一名干部向組織部反映:自己未到年齡,卻被要求退休。涂紅剛一邊安慰他,一邊查閱檔案。在干部檔案上,一份入伍登記表上的出生日期顯示,他已到退休年齡。看了檔案,這名干部解釋,當年為當兵,把年齡改大了。涂紅剛又找出這名干部早期的個人自傳,發現自傳比入伍登記表記載的年齡小了兩歲,隨即報告部領導,撤銷這名干部退休手續。

  妻子王夢琴說,紅剛工作忙,早出晚歸,家裡的事,他無暇顧及。父親說,紅剛就像個“客人”,而且還是個不經常上門的貴客。

  涂紅剛父母身體不好,姐姐、姐夫下崗多年,家裡困難不少。今年4月,正值全縣干部調整,紅剛忙得腳不離地。其間,紅剛父親腎囊腫晚期急需手術,他剛把父親送進手術室就趕回單位。姐姐曾多次向涂紅剛求助,要他幫忙安排個工作,可他不同意。

  7月5日,年僅38歲的涂紅剛,突發心臟病不幸離世。了解涂紅剛的同事都說:“他心裡其實裝著自己的家人,只是他時刻視自己為‘公家人’,對工作更專注,對事業更忠誠。”

  記者感言:憂民、為民,是黨的要求,也是一名干部的本色。涂紅剛“以百姓之心為心”,面對群眾掏心窩子,解決困難實打實、心碰心,贏得了民心。(記者江卉通訊員沈祖)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喬業瓊、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