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追記廊坊市公安局廣陽分局法制科科長陳彩鳳

陳麗瑢 謝勇

2013年12月10日11:01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堅守到生命最后一刻

人物名片:陳彩鳳,女,1965年7月22日出生,廊坊市安次區人,廣陽公安分局黨委委員、法制科科長、四級警長。2013年1月29日,陳彩鳳因積勞成疾,不幸犧牲。2013年8月16日,被公安部追授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稱號。

勞累過度,從病重到離世僅僅4天

11月29日下午,廊坊市公安局廣陽分局法制大隊。陳彩鳳的接任者、法制大隊負責人年淑燕的辦公電話響個不停,採訪隻能在辦公間隙進行。

“1個小時平均要接10多個電話,晚上常常10點多才能回家。半夜有時還要接一些咨詢電話。”年淑燕說,過去的陳彩鳳科長比她更敬業、更忙。

“如果不是工作那麼好強、拼命,陳大姐不會走得那麼早。”和陳彩鳳共事近10年的法制大隊副隊長李曉東說,從沒想過彩鳳大姐會突發重疾,因為她永遠是那樣神採奕奕。

早在去年12月,陳彩鳳就感到身體不適,身上出現大量紅點,鼻子流血不止。但那段時間,局裡正進行執法質量考評,她沒有抽出時間去醫院,也沒有告訴任何人。最終,分局再次獲評全國、全省執法示范單位。

誰也沒想到,這成為她為單位贏得的最后一項榮譽。

1月24日上午9時,陳彩鳳到信訪科接待一位信訪人。10時半,她接到局裡應急拉練的通知,連大衣都沒顧得穿,就匆忙趕往現場。中午1時,陳彩鳳背著家人到醫院去檢查,排隊候診時又接到緊急公務。沒來得急抽血化驗,她趕回分局又忙到晚上。等回到家,陳彩鳳已完全沒有力氣做飯了。直到這時丈夫趙晟才知道,妻子已經尿血幾天了。

1月25日一大早,陳彩鳳發起了高燒,請假半天到醫院檢查。結果讓人大吃一驚:血小板每單位6000,遠低於正常人的10萬到30萬。病情危急,陳彩鳳最終被轉到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救治。

1月26日早,陳彩鳳強打精神:“等病情好轉一些,我就去上班,年底了,科裡好多事沒有處理呢。我不能讓當事人因為我過不好年啊。”當天,她輸著血,還在通過電話“遙控指揮”科裡的工作。

1月27日,醫院給陳彩鳳下了兩次病危通知書。病房裡奄奄一息的陳彩鳳叮囑丈夫轉告來看望她的同事們:“讓他們都回去吧,我沒事,讓他們好好工作,看好家……過幾天我就回去了!”

1月29日晨6時,陳彩鳳經搶救無效離世。這時,距離她病倒僅僅4天。

苦鑽業務,15年公正執法無錯案

“彩鳳晚上就沒正點吃過飯,總是8、9點鐘才下班回來。”大姐陳彩霞告訴筆者,即便在家裡,她的手機也是24小時為一線民警開著,為他們解疑釋惑,不分晝夜。做飯時,她就把手機放在案板旁邊,因為接聽電話太多,炒菜不止一次糊了鍋。

一次凌晨2時多,正在睡夢中的陳彩鳳被急促的電話鈴聲叫醒。時任小廊坊派出所副所長的楊瑞超打來電話,說出警時抓了一名犯罪嫌疑人,對案件性質是詐騙還是盜竊存在疑惑。陳彩鳳趕忙起來洗了把臉,和楊瑞超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溝通討論。

“拿不准的案件找陳科長”——這成為分局辦案民警的共識。“陳姐是我們的‘法律大辭典’,以前遇到疑難案件,不分時間場合,一個電話就問明白了。現在一下子覺得辦案的主心骨沒有了……”楊瑞超感慨。

在案件審核上,陳彩鳳對每起案件的事實、証據、定性都精雕細琢,對發現的問題毫不留情地給予糾正。“有時刑警隊的找我訴苦,說案子忙活半天,法制科還把卷給打回去讓重新做,太較真了。我找彩鳳商量,她根本不給面子,噼裡啪啦把理由擺出來。”陳彩鳳的老同學、老同事,現任廊坊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隊中隊長張永生說,彩鳳就好比廣陽分局的一堵安全牆,有她在,大家“心裡有底”。

“陳科長是各縣(區)分局到我們科跑得最勤的法制科長。”廊坊市公安局法制支隊趙燕南說,每當遇到疑難案件,她都親自帶上辦案民警一起到市局討論分析案情,從不馬虎。“我當一天法制科長,就要對全局的執法質量負責一天,就不能讓老百姓受冤枉。”陳彩鳳常把這句話挂在嘴邊。

“法制科不是一線科室,不容易出成績,可彩鳳帶領下的法制科不僅屢屢受獎,更引領了整個分局的法制化建設進程。”廣陽分局局長潘分生介紹。

在法制科工作的15年裡,陳彩鳳堅持創新執法管理,改進監督方法,年年推出新舉措。陳彩鳳任法制科長的12年中,廣陽分局連續九年被省廳、市局評為執法質量優秀單位,兩次被公安部、省公安廳確定為全國、全省縣級公安機關執法示范單位。

陳彩鳳負責法制工作的15年裡,共催補催促案件10000余起,催促辦案單位變更強制措施2000余起,催辦補充証據1500余起,審核15000余起案件,沒有出過一件錯案、假案,沒有一起引起群眾上訪訴訟的案件。

全心付出,深情摯愛長留世間

當再一次來到位於廊坊市區西環的九天生態休閑谷時,趙晟不禁淚流滿面。就在去年,他還和妻子為80多歲的老母親在這裡開心地過了生日——這都是彩鳳的主意,而他很少記得自己母親的生日。直至今日,他都不忍告訴母親那個像親閨女一樣的好兒媳已經走了。

“姑姑對家裡每一個人都真心付出。”陳彩鳳的侄子陳寶超說,在整理她的遺物時,發現一張紙,上面記錄了所有家庭成員的生日。

“老姨每天早晨幾乎都5時多起床去買菜。無論多忙多累,她都不忘給家人做可口的飯菜。”經常住在陳彩鳳家的外甥女楊媛媛說,從沒見過老姨像別的女人一樣去逛商場、買衣服,因為她沒空。除了工作,就是利用休息時間帶孩子、看望老人,從沒想過自己。

然而對待他人,陳彩鳳卻是心思細膩。大學畢業后就分在陳彩鳳科裡的現廊坊市公安局法制支隊民警趙燕南對此感觸頗深。在他結婚前,彩鳳大姐拉著他的手說:“燕南,你要用錢,我借你,啥時候還都行﹔要用車,開我的!”2008年,趙燕南的母親生病住院,他每天要在醫院值夜班。陳彩鳳特別允許他隻上半天班。“無論科裡多忙,孝敬老人的事我一定支持。”她常對下屬說。

家人已經記不清,陳彩鳳有多少個年三十沒在家過了。每到春節值班時,她總把自己的班排到三十、初一,尤其照顧那些家在外地的同志。分局黨委班子裡,幾乎每人都被彩鳳替過班,因為不論誰有事,她總第一個站出來替班。一次“十一”假期,女兒趙文琦發燒了,需要值班的陳彩鳳隻得把女兒帶到辦公室照顧。

彩鳳的全心付出換來大家的深情厚愛。她在天津搶救期間,急需O型血小板,分局總共82名O型血民警,不論是剛走上工作崗位的新人,還是50多歲的老同志,全部自願報名獻血。

遺體告別儀式上,100多名陳彩鳳生前接待過的群眾、信訪當事人趕到現場,揮淚送別。高懸的挽幛道出大家的心聲:“鞠躬盡瘁彩雲映日巾幗秀,克己奉公鳳鳴九天浩氣長”。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常雪梅、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