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區        注冊

中建七局四公司:實打實落實基層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

2013年12月02日10: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建七局四公司現有在職職工1420人,下屬1個黨委,11個總支,49個支部,自有黨員937人。作為工程局下屬的老牌號碼公司,四公司歷來重視黨建思想政治工作,特別是隨著四公司經營戰略的調整和經營規模的擴大,四公司黨建融入生產經營中心的力度也在加大。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作為基層黨建開展工作的規范指南,不僅明確了基層黨建工作具體事項的落實,更是基層黨建融入服務生產中心的有力契合點。近年來,四公司黨委不斷強化黨建目標責任書制定的科學性、針對性、指導性和可操作性,結合發展實際,有針對性的優化細化措施,量化考核內容,明確新時期企業黨建工作的職責、任務和目標,對所屬黨委、總支、支部和黨員實行層層分解,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上下聯動、齊抓共管的黨建工作格局,充分發揮各級黨組織在服務生產中的政治核心作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為推動公司各項工作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証。

一、背景與動因

四公司黨委推行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主要是考慮到以下幾方面因素:

(一)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是基層黨建開展工作的規范指南。作為建筑行業,如何圍繞施工生產開展黨建工作是基層組織建設的核心任務,黨建目標責任從保証監督、領導班子建設、人才隊伍建設、組織建設、宣傳和企業文化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及工會、共青團工作等各方面明確了基層黨建工作的各項內容和工作要求,為基層黨建工作指明了方向。

(二)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是強化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行動綱要。黨的基層組織的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黨建工作責任制明確了基層組織服務和保障監督施工生產各個環節的制度落實,逐級明確責任,堅持分類指導,整體推進,促先進、抓中間、帶后進,先進單位要拉高標杆,更上一層樓﹔中間狀態單位要針對薄弱環節,重點加以改進﹔工作后進的要加強幫扶整改,促其轉化提高,形成主要領導親自抓、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責任體系,有效保障了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的發揮。

二、經驗與做法

一是針對性。四公司黨委結合所屬分公司、事業部及直營項目部特點,按照工程局黨建目標責任制要求,有針對性的結合所屬單位特點分類編制目標責任書,同時,根據需要,合理增加或減少考核內容,確保務實求效。

二是層層簽。堅持公司黨委與分公司總支和司屬直營項目黨支部簽訂,分公司黨總支與分公司屬項目黨支部簽訂的原則,並在年初與經營管理目標責任書實施同簽訂、同考核、同獎懲。

三是全覆蓋。除在建項目在年初統一簽訂外,全年新開工自營項目,在開工一個月內,要求必須簽訂目標責任書,保証目標責任書簽訂率100%。

四是持續性。多年來,四公司黨委將黨建目標責任書簽訂作為全年黨建目標考核的一項重要內容,作為一項長期性的工作持續堅持,並根據形勢需求,不斷優化指標設計方案,讓黨建目標責任真真落到實處。

三、成效與反響

一是有效的指導和服務了生產經營。多年來,通過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的層層落實,基層黨組織工作的針對性、務實性得到增強,黨建工作融入生產經營的力度增加。2012年,在總部搬遷大背景下,四公司全年新簽合同額98.96億元,完成營業收入35.53億元,實現利潤總額8,486萬元,超額完成全年計劃指標﹔2013年上半年,新簽合同額82.2億元,完成營業收入25.08億元,實現利潤總額8267萬元,順利實現了時間過半、任務過半的“雙過半”目標。

二是強化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的有效實施,使黨建工作開展得到了基層項目的大力配合支持,黨組織工作開展經常化,同時,黨建創新力度也在加大,從黨支部聯建到黨工團組織聯建,從與務工黨員聯建到與參建相關單位聯建,四公司基層黨建工作得到了各級領導的高度肯定。2012年在中建總公司創先爭優表彰大會上,四公司黨委作典型發言﹔2013年,在國企黨建調研會上,四公司黨建工作成績得到了中建總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易軍的高度肯定。2011年、2012年,四公司黨委連續兩次榮獲工程局創新爭優競賽“五好先進基層黨組織”,2012年,公司黨委榮膺“河南省創先爭優流動紅旗”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四、探討與啟示

四公司在推行黨建工作責任制方面雖然取得了一些成績,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間,與中建總公司 “五個轉化”的要求仍有差距,需要進一步探索。

(一)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推動了基層黨組織政治優勢轉化為競爭優勢。中建雖為建筑企業,生產經營是一切工作的中心,但作為央企,更需發揮組織工作的政治優勢,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的推行落實明確了基層黨建工作開展的方向和著力點,為施工生產增添了一層安全保障。因此,企業生產要兩手抓,生產經營不放鬆,黨建工作更不應放鬆,有條有理的持續推進,創新開展,才能更好的提升黨組織推進生產的競爭力。

(二)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有利於基層黨組織工作的創新探索。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的針對性、全覆蓋、持續性,為黨建工作創新開展提供了依據和可能,因此,隻有扎扎實實的開展黨建工作目標責任制才能更好的了解組織工作的所需所求和薄弱環節,及時找准著力點,進而發力。


使用微信“掃一掃”功能添加“學習微平台”
(責編:秦華、閆妍)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熱點關鍵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