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中國夢就是人民幸福夢

□ 鐘華卿
2013年07月29日09:2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我欲因之夢寥廓”,“心中海岳夢中飛”……中國夢,這是令每一個中華兒女都心馳神往的字眼。中國有著成熟而輝煌的五千年文明,在世界歷史舞台上也曾風光無限,然而自近代以后,在帝國主義列強堅船利炮面前,中國陷入了災難沉重的深淵。在100多年的漫長歷程中,中國人民所進行的一切不屈不撓的斗爭,就是為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三大追求構成了我們民族復興中國夢的豐富內涵。

中國夢就是國家富強夢

國家富強是中國夢的中心任務。古今中外,沒有哪個國家不希望自己能夠富強發達。因為隻有國家富強了,才能有實力和底氣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也隻有國家富強了,人民才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古代很長一個時期內,中國曾經是世界上最富強的國家。經過秦漢以來兩千多年的發展,至清朝康乾時期,中國的經濟取得了有史以來的最高成就,農業、手工業、貿易、城市發展等,都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單就農業來看,據統計,康熙二十四年(1685)全國共有耕地6億畝,到嘉慶四年(1799),全國耕地約為10.5億畝,糧食產量則迅速增至2040億斤。當時國家空前富足,據記載,1736年,國庫存銀達到了三千余萬兩,相當於全世界四分之一的財富集中在中國,制造業佔世界70%。法國著名經濟學家麥迪遜在《世界經濟千年史》中分析,中國直到19世紀中葉還是全世界最大的經濟體,而且在之前的17、18世紀將近二千年時間裡,中國也一直是全世界最大最強的經濟體。

然而在康乾盛世的同時,西方一些大國迅速崛起,先是趕上並很快超過中國。文藝復興使歐洲走出了長達八百年的中世紀的黑暗,創造了令人驚嘆的成就。但是,西方資本主義的入侵以及殘酷掠奪,嚴重削弱了中國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使中國陷入了災難沉重的深淵。據不完全統計,自鴉片戰爭開始到國民黨政府垮台,外國政府、企業、壟斷集團等與中國簽訂的大小條約、章程有1100多個,通過暴力的非暴力的、非法的與“合法”的手段,從中國掠去的白銀總數達1000億兩。通過這些大小章約,帝國主義列強全面控制了中國的海關、金融、鐵路、航運、郵電、鋼鐵、採礦等主要經濟命脈,給中國經濟帶來沉重打擊。庚子賠款是對中國人民最大的一次勒索,相當於清政府4年以上的財政收入,標志著清政府的財政經濟陷入全面崩潰。正如列寧分析說,資本輸出的剝削程度是“從一頭牛身上剝下兩張皮來”。西方列強明目張膽的掠奪,使中國在經濟上也喪失了獨立性,中國被納入世界經濟體系,成了西方大國的經濟附庸。

帝國主義的掠奪以及統治階級的腐朽使中國經濟遭受到毀滅性打擊,但也激發了中國人民追求國家富強的夢想。他們苦苦尋找根治貧弱的方案,從洋務運動到戊戌變法,做了很大努力,但都紛紛失敗了。1894年,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北上天津,投書清朝直隸總督李鴻章,提出以西方國家為楷模實行改革,使國家獨立富強的主張。由於上書遭拒,更受中日甲午戰爭的刺激,孫中山逐漸走上了民主革命的道路。他鮮明指出:“我們的革命黨的目標,始終都是要國家富強的。”但限於當時的歷史局限性,孫中山的富強夢終究沒有實現。

歷史雄辯地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的發展方向,才能領導中國走向繁榮富強的道路。早在抗日戰爭勝利結束時,中國共產黨就制定了“建設一個光明的新中國,建設一個獨立的、自由的、民主的、統一的、富強的新中國”的政治目標。毛澤東號召全黨為“鞏固國內和平,實現民主改革,建立獨立、自由和富強的新中國而奮斗”。1949年新中國的成立,結束了一百多年來帝國主義勾結封建統治者剝削壓迫中國各族人民和內外戰亂頻仍、國家四分五裂的局面,實現了夢寐以求的國家獨立,為實現國家繁榮富強和人民共同富裕創造了前提,中國歷史由此開辟了一個新紀元。從此以后,中國擺脫了百年沉淪,解放和發展了生產力,正是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真正走上經濟復興、國家富強道路,我們的雄心壯志才一步步變為現實。

中國夢就是民族振興夢

中華民族的歷史是一個統一和分裂交錯的歷史,但統一是主流,反映了中華民族是一個反對分裂、酷愛統一的民族。秦漢是我國多民族國家形成的時期。秦朝結束了華夏民族的分裂和對立的狀態,使統一的多民族國家走上了歷史的舞台。漢朝時期,逐漸形成了漢族為主體、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魏晉南北朝時期,出現了我國歷史上空前的民族大遷徙,少數民族遷徙到中原地區,同漢民族雜居,並日益融為一體,完成了波瀾壯闊的民族大融合。唐朝時期,由於國力得到了提升,各民族之間的聯系得到了空前的加強,出現了民族大團結的景象。元朝定鼎中原,統一全國,結束了370多個政權林立的局面,使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更大程度的鞏固和發展。清朝是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統一王朝,康雍乾時期,清朝政權鞏固,經濟發展,社會穩定,各民族之間的經濟文化交流頻繁,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

中華民族逐漸走向衰落是從1840年鴉片戰爭開始的,此后,中國開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古老的中華民族遭受了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一度到了最危險的時候,面臨著亡國滅種的危險。從鴉片戰爭后的100年間,西方列強接踵而至,對中國進行了一次又一次的侵略,給中華民族帶來了深重的災難。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英帝國憑借16條軍艦、4000名陸軍就能迫使清政府簽訂喪權辱國的《南京條約》。1860年第二次鴉片戰爭,18000名英軍、7200名法軍就長驅直入中國首都殺人放火,將圓明園付之一炬。1894年甲午戰爭失敗,一紙《馬關條約》開始了空前的割地賠款,記錄了喪權辱國的沉痛歷史。面對民族衰落,國家危亡,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奮起抗爭,提出了一系列救亡圖存的方案,但是最后都失敗了。1894年,孫中山首先發出了“振興中華”的時代口號,領導了1911年辛亥革命。辛亥革命推翻了腐朽沒落的清王朝的統治,但是革命果實被袁世凱竊取,反帝反封建的任務也沒有完成。歷史証明,不管是資產階級改良派還是革命派都不能承擔起中國人民救亡圖存的責任。

從這些無窮無盡災難中走出來的中國共產黨人,以其震驚中外的艱苦卓絕奮斗向世界証明:隻有共產黨能夠救中國,才能使中華民族重新站立起來。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便敏銳把握了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指出中國革命的首要問題是一切不願當亡國奴的中國人聯合起來抗擊帝國主義侵略。通過聯合資產階級,建立國民革命統一戰線進行反帝反封建的斗爭,帶領中國人民走出了一條“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特色道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和抗日救亡運動的推動下,形成了廣泛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特別是“一二•九”抗日救亡運動,極大地促進了中華民族的新覺醒。而抗日戰爭的勝利則深刻表明100年來,中華民族救亡圖存的斗爭終於取得了成果,中華民族終於實現民族獨立,這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轉折點。正如毛澤東在新中國成立前夕所說:“中國必須獨立,中國必須解放,中國的事情必須由中國人民自己作主張,自己來處理,不容許任何帝國主義國家再有一絲一毫的干涉。”新中國的成立使中華民族在世界舞台上大放異彩,大大增強了中國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中國夢就是人民幸福夢

“大河沒水小河干”,近代中國的百年奮斗,不斷証明一個朴素道理: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中國夢的依靠在人民,發展也在人民,而個人之夢也隻有寄托於國家之夢、民族之夢,夢想才能成真。

到了近代,中國人民依然生活困苦,悲慘的命運沒有得到絲毫的改觀。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的雙重壓迫下,中國人民並沒有擺脫苦難的生活,溫飽、生存問題依然沒有解決,更不要提過上有尊嚴的生活了。《辛丑條約》簽訂后,帝國主義、北洋軍閥、官僚地主、高利貸者大肆掠奪、兼並土地,據史料記載,李鴻章佔有的土地達到了60萬畝,北洋軍閥袁世凱在辛亥革命前就擁有土地達4萬畝。土地的日益集中,剝削的日益嚴重,自然經濟的解體,農村經濟卷入了商品市場,加速了農民的破產,廣大民眾謀生無路,賣兒賣女,瀕臨絕境。

更令人可悲的是,處於國家危亡時的中國人民沒有一點做人的尊嚴。1922年夏天,方志敏到了上海。那時候上海是帝國主義的殖民地。在上海的馬路上,方志敏看到洋人的警棍在黃包車夫的身上“飛舞”﹔喝得爛醉的外國士兵,肆意侮辱中國的百姓。在“法國公園”門口,一個刺眼的牌子映入眼帘:“華人與狗不得入內”。方志敏站在“華人與狗不得入內”的牌子面前熱血沸騰臉發燒,感到一種奇恥大辱。堂堂的中國人,在自己的土地上都不能自由行走。面對“華人與狗不得入內”這塊恥辱牌,方志敏暗暗發誓,一定要趕走帝國主義列強,為中華民族解放奮斗到底!

中國人民雖然遭受著罕見的剝削與壓榨,但英勇的中國人民從來也沒有屈服過,從來也沒有停止過頑強的抗爭。就古代來說,為了擺脫悲慘命運,中國古代曾多次爆發農民起義,揭竿而起為的就是追求平等而有尊嚴的生活。秦朝末年陳勝、吳廣起義,喊出了“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的口號。清朝末年,洪秀全領導發動了太平天國農民起義,打出“天下一家,同享太平”、“無處不均勻,無人不飽暖”等口號。同時,中國人民也從未停止反抗外國侵略者的斗爭,從三元裡抗英到台灣民眾抗擊侵略,從義和團運動到辛亥革命,盡管這些斗爭一次又一次地遭到了失敗,但追求復興夢想的信念和精神動力始終在燃燒。

歷史教訓表明,沒有一個強有力的政權,沒有國家的繁榮強大,人民的夢想是不可能實現的。真正能夠帶領中國人民實現幸福生活的,隻有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帶領中國人民開展了艱苦卓絕的斗爭,使廣大人民群眾翻身當家做主人,為實現人民幸福夢創造了最重要的條件。今天的中國人,生活在偉大的祖國和偉大的時代,每一個人都享有同祖國和時代一起成長與進步的機會。我們走過經濟短缺的年代,走過了衣食溫飽,總體實現了小康,而今正在大步邁向更高發展水平的小康社會。在這個過程中,千百年沒有能夠實現的夢想,今天都已經逐漸成為現實。

重溫歷史是為了更好地奔向未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深深地感到,民族復興的中國夢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離我們這樣近、這樣親切。正如毛澤東所描繪的那樣:“它是站在海岸遙望海中已經看得見桅杆尖頭了的一隻航船,它是立於高山之巔遠看東方已見光芒四射噴薄欲出的一輪朝日,它是躁動於母腹中的快要成熟了的一個嬰兒。”偉大的夢想,鼓舞和激勵著全體中國人民,我們要進一步堅定自信、增強自覺、實現自強,繼續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康庄大道上奮力前行。

(作者系北京學者)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楊媚、權娟)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