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用熱血書寫忠誠

追記海南省東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原所長吳春忠

2013年07月19日11:23   來源:經濟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海南省東方市天安鄉,提起吳春忠當地百姓沒有不認識的。吳春忠生前是海南省東方市公安局天安派出所所長,2010年吳春忠被查出患有肝硬化,2013年2月24日犧牲在工作崗位上。雖然他已離世近5個月,但當地百姓仍對他念念不忘。

吳春忠1958年出生在一個黎族農民家庭,1982年參加公安工作,一直扎根在海南西部市縣偏遠地區的基層派出所,一干就是31年。

父母耄耋,兒子智障,妻子做洗碗工,小女兒隻有5歲。吳春忠家裡連一件像樣的家具都沒有,但他熱愛祖國、對黨忠誠。

吳春忠原本住在東方市大田鎮馬龍村自蓋茅草屋,2012年才遷入政府修建的庫區移民安置房。吳春忠清貧一生,但他的人格和精神品質卻極其豐滿而富有,從警31年,始終懷著“忠於祖國、對黨忠誠”的信仰,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踐行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

天安是一個有著約1.5萬口人的邊遠少數民族山區鄉鎮,群眾的法制意識不強,社會治安一度比較混亂。2010年3月,本該退居二線的吳春忠再次臨危受命,到天安鄉任派出所所長。

剛來天安鄉,吳春忠發現僅靠派出所的4名警力是很難管好這塊地方的,要靠地方黨委和政府,靠基層群眾組織。為此,吳春忠主動向天安鄉黨委、政府匯報,加強與轄區下屬的15個村委會、29個自然村兩委干部、治保會的溝通協調,共商安防措施,明確各自職責,層層落實責任,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鄉。

同時,吳春忠還全面清理天安地區的各類案件情況以及遺留問題,重點排查本地區的不穩定因素和矛盾糾紛,率先開展警情預報工作,定期公布天安鄉的治安動態,哪個村出現打架、哪個村出現偷盜,治安狀況一目了然,時刻提醒村民注意防范。在此基礎上,他還發動轄區的老黨員、老干部、老教師參與,組建起“平安志願者”巡邏隊,配合社區民警開展治安巡邏。

在吳春忠的帶領下,2010年以來,轄區刑事案件發案同比下降35%,治安案件下降60%。

2011年,“清網行動”在全國撒開了一張巨大的網。由於逃犯的行蹤不定,吳春忠經常需要全國、全省到處跑。“即使病痛發作,他也是悄悄吃些藥,病情稍有控制就又奔赴在追逃路上。”吳春忠同事楊家軍說。

“清網行動”期間,天安派出所共抓獲網上在逃人員10名,其中吳春忠親自包案抓捕3人、勸投4人。在吳春忠的帶領下,天安派出所取得了在逃犯下降率100%的成績。2012年天安派出所獲東方市頒發的集體三等功榮譽。

“吳所長一到天安就給我們立下一個規矩:隻要符合條件,群眾的事必須辦,而且盡快辦。如果是孕婦、老人、殘疾人來辦事,全部開‘綠色通道’。”天安鄉派出所副所長陳運正介紹。

在犯罪分子的眼裡,吳春忠是他們的“克星”,但在天安鄉的父老鄉親眼裡,吳春忠是他們的“貼心人”。(記者 何 偉)

(責編:楊麗娜、秦華)


相關專題
· 致敬基層好干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