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

陳東平:黨建創新是廣大基層黨員干部智慧的結晶

2013年06月30日16:23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副巡視員、全國黨建研究會副秘書長陳東平   於凱攝影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30日電 今天上午,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暨第三屆案例征集活動啟動儀式在人民日報社舉行,中央組織部黨建研究所副巡視員、全國黨建研究會副秘書長陳東平同志進行了專家點評,全文如下:

非常感謝會議主辦單位提供這樣一個非常好的學習機會來參加這次基層黨建創新案例的交流座談會,我感受到很受教育、很受啟發。在這兩屆評選活動當中我都是應邀參與了評審的工作,對這個活動印象十分深刻,感到活動切實非常有意義。特別是這次第二屆評選,評選之后,我感覺比上一屆有了新的提高。評選當中,包括這次會上,我們交流的這些優秀案例,都是各地基層黨組織認真貫徹黨中央關於黨的建設特別是基層黨建的要求和部署,在基層黨建工作中開拓進取、積極探索的豐碩成果,也是廣大基層黨員干部智慧的結晶。我感到通過評選、通過學習咱們這些好的案例,我有這麼幾點體會:

第一點,我們這些優秀案例,充分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黨的十八大把科學發展觀作為我們的指導思想,要求黨的建設也要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我們現在進行交流的這些案例,都是從不同的角度反映了基層黨組織認真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黨的建設的新的偉大工程,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服務。各地基層黨組織堅持把發展作為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緊密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基層黨建工作與經濟社會的科學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和諧的作用。

比如說,我們今天聽到的山西省委組織部介紹的“干部下鄉住村、領導包村增收”這個案例,就是把黨員干部的模范帶頭作用落實到農村發展、農民增收的實際工作中,做到包村增收促發展,就是這樣一個生動案例。

其他的案例,雖然各有側重點,但是最終落腳點都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動各項事業的科學發展,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貢獻。我覺得這一點是很受啟發,我們黨的建設緊緊圍繞科學發展來開展工作。

第二點,這些案例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以人為本、執政為民的核心價值。以人為本,也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以人為本、執政為民,這是我們黨的核心價值,也是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在黨的執政理念上的具體體現。

我們評選出的這些優秀案例中,應該說好多都是反映了基層黨組織和基層干部堅持核心價值,貫徹黨的根本宗旨和群眾路線,把服務群眾、做好新形勢下的群眾工作作為根本任務和基本職責,為廣大人民群眾辦實事、做好事、解難事,贏得了廣大群眾的擁護和稱贊,我們這次會議上交流的這些案例當中,比如說曲阜市委介紹的“實行第一書記1+1制度,推進聯系群眾服務常態化”。杭州市委組織部介紹的“片組戶民情聯系,區域化統籌服務的局面”。濰坊市委組織部介紹的“深化包村聯戶活動,構建直接聯系服務群眾長效機制”,還有上海市浦東新區組織部介紹的“以三服務激發基層黨建創新活力”等等,這都是在新形勢下為民服務做好群眾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也完全符合黨中央提出的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的要求。這些案例對於我們現在正在全黨開展的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都有很重要的參考和借鑒的價值。

第三點,這些案例充分體現了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的總要求。黨的十八大報告把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作為我們新的形勢下加強黨的建設的總要求,講黨的建設部分,就是提高黨的科學化水平為議題的。在基層黨建工作中,如何體現總的要求,我們這些優秀的案例,應該說也是給出了很好的啟示。這些案例反映了基層黨組織推進黨的建設科學化中的許多有益的探索和成功的創造,既有科學理念的運用,也有科學方法的創新,還有科學制度的保障。比如說,中共福州市委組織部“全面推廣135社區黨建工作模式,著力提升城市社區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這就是從工作方式方法上推進黨建設科學化的有益實踐。中共連雲港市委組織部介紹的“創新黨群工作站模式、破解非公企業黨建難題”,也是運用科學的方法和手段解決基層黨建難題的優秀案例。上海市金山區呂巷鎮黨委介紹的“認真落實群眾路線,積極探索黨代會常任制”,在探索黨的建設的制度建設方面的科學化做了有益的成功的探索。這些案例,我覺得對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也是具有很重要的參考價值的。

第四,我們這些優秀案例充分體現了開拓進取、改革創新的精神。剛才盧會長在這一點上做了很多的評述。我們評選的這些基層黨建創新案例,不同的案例都有不同的創新點,應該說都是很富有新意、富有創造性。比如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黨委開展黨員“閃光”行動,發揮支部“燈塔”效應,這是有效的基層黨建載體的中心。同煤集團黨委組織部介紹的“建立談心制,架起同心橋”創新的新形勢下黨組織密切聯系群眾的機制和方法。還有南通市委組織部“創新創建網上基層社會管理平台,啟動黨建信息化新征程”,開創了信息化時代基層黨建和社會管理的新的平台和新的途徑,也是很有益的創新。這些創新的經驗,我覺得對我們今后黨的建設中進一步弘揚改革創新精神很有啟示作用。

第五,我們這些優秀案例充分體現了實事求是、務求實效的好做法。咱們這些案例都是源於基層的探索、創造,都是實實在在的,做法是實實在在的,成效也是實實在在的,體會、經驗還是實實在在。應當說,都是我們堅持黨的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傳統,堅持發揚實事求是、務求實效作風的成果。從這些角度來講,都感覺到為解決基層黨建中的實際問題提供了很好的思路、方法、對策、措施,也都是務實管用的。比如說河南省鞏義市組織部提供的案例,實施“一定兩評三補”,建立穩定規范的村級組織經費保障新機制,這個案例較好地解決了農村基層黨組織經費保障的問題。咱們壽光市委組織部介紹的探索推行黨員隊伍純潔機制,探索出了新形勢下解決黨員隊伍不純問題,保持黨員隊伍純潔性的新的機制和新的方法。菏澤市委市直機關工委介紹的“開發黨建管理信息系統、創新機關黨建考核綜合評價體系”,這個案例對解決機關黨建考核難的問題提供了有效的做法和經驗。這些我覺得確實都體現了我們基層黨建創新要從實際出發,要求真務實,要務求實效,這是很有啟發作用的。

這次評選出的優秀案例,應該說值得肯定的,很有啟示作用的方面的內容還有很多,這裡概括的我只是幾個主要的方面,給我的體會很深的。也正因為有這樣一些優越的特點和顯著的價值,我覺得這些典型案例,在今后的基層黨建工作中,一定能夠發揮更大的作用。我覺得我們作為黨建研究工作者,也要繼續地做好這些優秀案例的宣傳、推廣、介紹工作,讓更多的基層黨組織和基層的黨員干部了解、熟悉這些案例,把握其中內涵的啟示和經驗,在實際工作中借鑒運用這些好的經驗,讓這些好的經驗做法在更大范圍內結出更加豐碩的成果。這裡也預祝第三屆基層黨建案例評選活動能夠取得圓滿成功,取得更多的成果。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