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

盧先福:要注重把創新性的做法上升到制度層面

2013年06月30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盧先福  於凱 攝影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30日電 今天上午,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暨第三屆案例征集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人民日報社舉行,全國黨建研究會副會長盧先福同志進行了專家點評,全文如下:

各位領導、朋友們。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人民網等四家主辦的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評選搞了兩屆,我想這是對提高基層黨建工作的科學化水平起到了很好的推動作用。這次是第二屆,經過評選獲獎的30個最佳案例、70個優秀案例,根據剛才的介紹,是從征集的兩千多個案例當中經過反復評選,最后脫穎而出的。他們應該說是基層黨經驗工作先進典型的代表,從一個側面反映了近兩年基層黨建工作創新所取得的可喜的成績。

我看了一下,咱們這些案例,幾乎涉及到基層黨建工作的所有領域,有農村,有國企,有非公企業,有街道社區等方方面面都有,分布的地域也很廣泛,東西南北中都有,我覺得具有一定代表性。他們的做法和經驗具有推廣價值。

剛才7位同志介紹了7個案例。從這些案例,我聽了以后,覺得他們的做法很有特點,經驗非常豐富,給我印象比較深的,或者我感到共同的特點,我覺得有這麼幾個:

一是改革創新意識濃厚,特色明顯。咱們這個評的案例非常強調創新性。這些案例都是針對基層黨建工作當中遇到的許多難題積極的探索,並勇於開拓,創造了各具特點的基層黨建工作的內容和方法。而且我覺得這些創新,它不是為了圖熱鬧、搞形式,而是為了解決問題,求實效。

比如說山西省委組織部提供的這個案例,它抓住了農民增收這個群眾最大的現實需要,持續開展干部下鄉住村引導幫村增收,把住村、包村作為干部聯系群眾解決實際問題的一個重要方法,也深受農民群眾的歡迎,推動了農村的跨越式發展。又比如說福州“135”社區黨建工作模式,它也是涉及到社區黨建工作的難題,從領導工作機制等方面進行創新,較好地解決了社區工作的問題,提升了社區管理服務水平。又比如江蘇連雲港,它是針對單個非公企業黨組織統籌整合資源遇到了問題,開展黨員活動缺少有力抓手這種情況下,創新黨群工作站這種模式,較好地破解了非公企業黨建的難題。

總而言之,我覺得這些案例都非常的好,改革創新的意識非常的濃厚。無論從思路、理念到工作方法、機制,都體現了創新的地方。

第二,注意強化黨組織的服務功能,發揮作用明顯。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到底是為了什麼?我想最根本的還是為了強化黨組織的功能,更好地發揮作用。黨的十七大提出基層黨組織要充分發揮、推動發展、服務群眾、凝聚人心、促進格局的作用,黨的十八大進一步強調要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的建設。這就意味著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我們黨的基層組織的功能、定位有一個轉型的問題,那就是服務。黨章規定基層黨組織的八項基本任務,我覺得核心問題就是服務。服務的內容當然很廣泛,包括推動科學發展,服務黨員群體、服務社會民生等等。

從這些獲獎的案例和從剛才的介紹來看,我覺得不管是哪一方面的創新,講的內容和視角都不一樣,但是它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做好服務工作,在服務上下功夫,不斷地提高服務意識,豐富服務內容,創新服務方式,完善服務機制,強化服務功能,提高服務效果。在黨組織履行執政當中來更好地發揮戰斗堡壘作用。

我看剛才介紹裡,比如山西講了,它就是要踏踏實實地向老百姓求良策,真情實意地訪民情、解民難、幫民富、保民安。山東曲阜實施第一書記“1+1”做法,也是為了推進干部直接聯系服務好群眾,踐行黨的宗旨,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杭州社區服務型黨組織建設,更是直接地就是為了通過這樣一種以片組戶這種民情聯系、區域化統籌服務,把服務工作做得更加精細化、常態化,把服務延伸社會每個神經末梢,讓群眾每一件小事都有人管,這是精細化的。廣西南寧黨建志願者服務,有一句話是能幫就幫。南寧我去過,那個社區做得非常好。他們這個特點非常的鮮明,最后出發點、落腳點都在服務上下功夫。

我想這也是我們創新的目的。

第三,著力構建長效機制,效果明顯。現在有些地方,也有一些很好的創新辦法,但是往往只是搞了一陣子,不能堅持。我也看了,特別是主要領導一變動,好的這些做法就無聲無息了。我們這些案例,剛才在介紹當中,他們有共同的特點,都注意把創新的做法上升為制度,形成一個長效機制,以制度來促進落實,以制度來保証實效,使創新工作方法具有長久地深入,並在更大范圍內得到推廣。福州的135,也是在居民社區互動,總結了一套形成五個機制。最后在鼓樓區,最后在全市得到推廣。剛才講南寧志願者能幫就幫,這也是在一個社區裡頭,最后形成全市,非常方便推廣。我們一些創新,你要使它有生命力,就得形成一套長效機制,有制度來保証,不是搞一陣子就過了,為了評一個獎就完了,這就不是我們所希望的。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