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

馮俊:為開創基層黨建新局面作出新的貢獻

2013年06月30日15:1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馮俊  於凱 攝影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北京6月30日電 今天上午,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暨第三屆案例征集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人民日報社舉行,中國浦東干部學院常務副院長馮俊同志致辭,全文如下:

尊敬的高世琦會長、謝國明副總編,各位領導、各位專家,各位來賓,大家上午好。今天我們以貫徹黨的群體路線,建設服務型黨組織為主題,在這裡舉行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案例的交流座談會暨第三屆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征集活動的啟動儀式,以此來紀念中國共產黨92周年華誕,並作為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行動,具有特殊的意義。首先,請允許我代表活動的主辦方,對各位領導、各位專家的到來,對基層黨組織的參與表示衷心的感謝,對獲評最佳案例和優秀案例的單位表示熱烈的祝賀。

下面我簡要地介紹一下第一屆和第二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的相關情況。

第一屆案例征集活動啟動於2009年9月,由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與人民網、中國組織人事報和組織人事報聯合發起組織,目的是貫徹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創新,加強對基層黨建經驗的宣傳。同時,探索干部教育培訓的案例開發的新機制。案例征集活動結束后,我們於2010年11月28日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第一屆基層黨建創新案例暨最佳和優秀案例的頒獎儀式,時任中組部部長李源潮同志親自出席論壇並發表講話,給予活動以熱情的鼓勵。

根據中組部領導同志的指示精神,我們在案例推廣使用和宣傳上作出了積極的努力。一是在人民網建立了基層黨建創新案例庫,供組織部門和基層黨組織下載使用。二是編輯出版了基層黨建創新優秀案例選編,由黨建讀物出版社出版,供干部教育系統的教育研究之用,不少黨校、干部學院把選編的案例作為參考教材,或者作為教學的案例進入了課堂。三是深化對典型案例的二次開發,發揮點站的經驗和面上開花的效果。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的教師以案例為線索,深入到案例現場進行調研,擴大經驗宣傳和推廣,進一步釋放典型案例的社會效益。比如,浙江舟山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的做法被上海市學習參考,發展成為基層黨建組織組團式聯系服務群眾的機制。貴州遵義有關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經驗,也在大量地基層黨組織中得到響應和推廣等等。

鑒於第一屆案例征集活動的廣泛影響和良好效果,按照中組部領導的要求,主辦單位決定每兩年開展一屆基層黨建案例的征集和評審活動。2011年7月,我們啟動了第二屆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全國各地的黨組織和基層黨員干部給予了熱烈的響應和積極的支持,提交了2600多個案例,經初步的篩選,我們選取了560個案例,並在人民網的專欄上進行了公開展示,400多家黨建聯盟網站給予鏈接和推介,同時我們邀請地方黨委組織部門、基層黨組織負責人在人民網上進行在線訪談,並且深入基層採訪報道典型案例。這些舉措對宣傳基層黨建的經驗,營造重視基層黨建的濃厚氛圍起到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從2012年6月開始,主辦單位對征集所得的案例進行了整理匯編,邀請黨建專家對案例進行初選、復選,共選出了214個案例在人民網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征集活動專題頁面給予了公布,由網友進行了實名公開投票推薦,同時,我們邀請中央有關部委領導和研究機構的專家,作為評審專家,參考網絡投票結果,對案例進行了終審,最終評選出了30個最佳案例和70個優秀案例。

在兩屆案例征集活動中,我們真切地感受到黨的十七大以來,各地對於基層黨建高度重視,中央關於“活躍基層、打牢基礎”的要求得到了認真貫徹,基層黨組織的活力進一步增強,兩批來源於基層、扎根於實踐的鮮活案例生動地記錄和體現了基層黨建工作的進步,也再一次証明基層黨建是黨建工作創新的重要源泉。

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戰略任務,特別是提出要以服務群眾、做群眾工作為主要任務,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在昨天剛剛結束的全國組織工作會議上,習近平同志強調,貫徹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方針,必須做好抓基層、打基礎的工作,使每個基層黨組織都成為堅強戰斗堡壘。黨的十八大提出了加強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的重大任務。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要以此來指導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趙樂際同志也要求基層黨組織建設要突出強化功能、服務群眾,做好群眾工作,要創新組織設置,要拓展服務內容,要提高服務能力,要豐富服務載體,為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全國組織工作會議精神,中國浦東干部學院、人民網、中國組織人事報、組織人事報決定以創新學習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為主題,以基層服務型黨組織建設為重點,開展第三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的征集活動,希望大家繼續關注並參與到第三屆案例征集活動中來,為推進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組織建設開創基層黨建新局面作出貢獻。多年來,中國浦東干部學院的辦學得到了全國各級黨組織和組織部門的鼎力支持,得到了各高校、黨校、研究機構、眾多專家學者以及媒體朋友的大力幫助,借此機會,我代表中國浦東干部學院表示最衷心的感謝,同時,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學院的發展,也希望你們來院交流經驗、傳經送寶,我們將努力做好服務。

(責編:高巍、趙晶)


相關專題
· 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交流座談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