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訪談實錄】邊中悅:統籌抓好黨建與發展 建設生態小康克旗

2013年05月06日16:38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邊中悅做客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就“統籌抓好黨建與發展 建設生態小康克旗”話題與網友在線交流。

點擊進入直播頁面 圖片報道 訪談視頻

【訪談新聞】

·邊中悅:選優、育強、管好、用准 做好干部隊伍建設
    ·邊中悅參加"千名干部下基層工程" 包扶8戶低收入家庭

克什克騰旗經濟社會發展“三穩四快”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歡迎大家收看人民網視頻訪談節目。今天邀請到演播室做客的是來自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克什克騰旗委書記邊中悅同志。歡迎邊書記。

[邊中悅]:主持人好,各位網友好,我非常高興再次走進人民網,與主持人和廣大網友進行交流、學習,在此,我也對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和廣大網友長期以來對克什克騰的關注與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主持人]:歡迎邊書記,邊書記已經兩次和人民網網友進行交流了,今天來是要和大家交流的話題是統籌抓好發展與黨建兩條主線,建設生態小康克旗。書記是2009年和2010年分別兩次到人民網和大家交流克旗的一些建設和經濟發展情況。當年說的一些話題包括綠色能源、創先爭優與國家級生態旗建設等等這樣的話題。兩年過去了,克旗應該發生了很多變化,今天首先請您介紹一下這兩年發生的一些經濟上的變化。

[邊中悅]:好的。“十一五”以來克什克騰旗經濟社會實現了一次跨越式發展。“十二五”的開局保持了“十一五”以來良好的發展態勢,可以概括為“三穩四快”。

第一個“穩”是經濟平穩持續增長。全旗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12.85%,財政收入年均增長17.5%,規模以上固定資產投資兩年完成245億元,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均增長16.5%。

第二個“穩”是生態建設穩步提升。全旗森林覆蓋率提高2.08個百分點,草原植被蓋度提高1.5個百分點。被國家確定為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和全國森林資源經營管理試點單位。全旗13個蘇木鄉鎮有11個成為國家級生態鄉鎮,被自治區推薦為國家國土資源節約集約利用模范縣,已經通過了國家的驗收。

第三個“穩”是社會大局穩定。全旗各類矛盾排查化解率達到98.5%,信訪量比去年下降了24.9%,繼續保持了重復進京“零非訪”這樣一個記錄。社會和諧、人民安康,也為自治區建設祖國北疆安全穩定屏障作出了我們的貢獻。

[主持人]:您剛剛講的這三個穩定也是直接體現了發展是要務,生態是基礎這樣一個理念,剛剛您說到了“四快”,分別是指什麼?

[邊中悅]:一是富民進程加快推進。我們堅持富民強旗、富民優先這樣一個理念,民生支出佔財政支出比重50%以上。城鄉居民的收入增長分別達到16.7%和16.9%,高於經濟增速,農牧民收入增長快於城鎮居民的增速,兩年8000多貧困人口脫貧。

二是產業結構加快調整。在礦業冶金這樣一個主產業基礎上,我們國家煤制天然氣項目——大唐煤制天然氣一期和二期工程及其四個下游產業項目今年投產。京城新能源風機整機制造、雨潤集團食品加工項目開工建設。克什克騰旅游商貿廣場、西拉沐淪商業廣場、維多利商業廣場、酒店式公寓、星級賓館等城鎮商貿和旅游服務項目啟動實施,這樣形成了冶金、礦業、煤化工、食品加工、機械制造和服務業這樣幾大支柱產業。今年我們全旗3000萬元以上的項目中,非資源型產業項目就佔投資總額的80%以上。

三是社會事業加快發展。兩年來,我們投入社會事業發展資金達到了12億元,完成一批重大民生工程。全旗九年義務教育、醫療衛生服務基礎設施建設、社會保障、保障性住房、棚戶區改造等一些民生工作走在了全市的前列,廣大群眾更加均衡普惠的共享了改革發展成果。

四是基層組織加快建設。我們順利完成了旗、鄉兩級班子和嘎查村“兩委”班子換屆工作。嘎查村“五位一體”民主治村模式被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評為第二屆全國基層黨建創新典型案例。非公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實現黨組織和黨的工作的全覆蓋。創先爭優活動成效顯著,為廣大群眾解決了一批實際困難和問題。

(責編:喬業瓊、楊媚)


相關專題
· 嘉賓訪談
· 內蒙古克什克騰旗旗委書記邊中悅做客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