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用制度扎緊公款的“錢袋子”

吉林省政協委員建言遏制“舌尖上的浪費”

2013年04月24日16:2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日前召開的吉林省政協十一屆一次會議上,抵制“舌尖上的浪費”成為委員們關注的話題。

“除了‘舌尖上的浪費’令人咋舌,‘形式上的浪費’也是觸目驚心。”李忠玉委員認為,名目繁多的開幕、剪彩儀式,都要拉來學生“坐場”﹔應接不暇的視察、考核,走馬觀花成了一次次“作秀”﹔聲勢浩大的義務植樹,但年年不見綠,恍如一場場“擺拍”……這些“形式上的浪費”耗費了大量錢財,也助長了不良風氣。李忠玉建議,厲行節儉這股風要一直刮下去,不能只是一陣“風”。在嚴禁鋪張浪費的同時,應通過硬性制度把規則確立下來,通過完善預算制度扎緊公款的“錢袋子”,一分一毫都要精打細算、監督到位,從源頭上防止公款被用來填滿私人的欲壑。另外,還要通過信息公開透明拓寬監督渠道,通過嚴厲的問責制度把具體責任落實到人。

馮堤委員建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除加強宣傳教育,輿論引導之外,更主要是要建立制度,“用制度管住嘴巴”。各級領導干部應帶頭弘揚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優良作風,大力宣傳節約光榮、浪費可恥的思想觀念,從自身做起,使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目前,幾乎各大機關都有自己主管、經營的賓館,各位領導都有權‘批條子,擺一桌’,一定要遏制這種公款餐飲消費的隨意性。”谷峪委員建議,應建立全省統一的公務接待相應規定,制定公干、禮賓、會議的餐飲消費標准,提出若干禁令﹔建立有關接待、餐飲費用的支出、報銷的制度﹔建立對接待、餐飲費用開支的審計制度,審計結果予以公布、曝光,進行通報,對違規行為實行問責制。(記者 李鳳英 高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