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黑龍江高校用細節“加減法”倡導節儉新風見實效

2013年04月24日11:26   來源:新華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最近一段時間,哈爾濱工程大學學生食堂保潔員劉會信感覺自己的工作輕鬆了許多:用餐高峰后,餐桌上的空盤子越來越多,成桶的泔水越來越少,這讓老劉頗有點“如釋重負”的感覺。“說實話,以前看著這些學生把剩飯剩菜往泔水桶裡倒,挺心疼的,現在看到他們把盤子裡的飯吃光,我心裡挺高興!”

“我是一盤小小菜,美味可口人人愛,煎炒烹炸渾不怕,始食終棄最傷懷”“適當點餐、不夠再加”“三餐之盤,一定要一干二淨”……這所高校食堂入口、點餐處、餐桌上條條醒目的標語和同學們“抬頭不見低頭見”。“處處都有‘提示標語’,現在不把餐盤裡的飯吃完,都覺得不好意思了!”一位同學這樣感嘆。

看到學生們的反應,哈爾濱工程大學飲食中心負責人李景剛說:“學校其實做的是一套抵制‘舌尖上的浪費’的‘加減法’。學校在宣傳力度上做‘加法’,多制作點俏皮幽默的宣傳標語讓學生隨時隨地都看得見,起到提醒的作用﹔在主食和菜品上做‘減法’,比如以前做一個大饅頭的原料現在做成兩個小饅頭,推行‘半分菜’。這不是‘偷工減料’,而是讓學生能吃多少買多少。”

記者了解到,黑龍江高校倡導節儉“加減法”不止體現在“嘴”上,也深入到學生的生活細節中。為有效勸誡學生不要過度消費,哈爾濱工業大學在校園一卡通的監測頻度上做起“加法”,學生工作處會對一段時間內消費額度過高的學生進行“約談”﹔為讓學生把平時生活中的廢物“變廢為寶”,黑龍江一所民辦高校在學生櫃子裡做起了“減法”,一場“清櫃”運動讓學生們把“囤積”的衣物和生活用品捐贈給貧困地區的孩子。

細節“加減法”讓大學校園裡的節儉新風勁吹。也正是這些“加減法”促動大學生把“厲行節約”的理念落實到行動中。齊齊哈爾市一所高校的學生趙雪說:“現在公用洗漱間裡的水龍頭擰得更緊了,大家上完廁所記得隨時關燈了,這些生活中小細節的改變或許更能說明節約理念正在深入人心。我的願望是,大學生厲行節約不是‘一陣風’,而是永遠踐行、成為常態。”(新華網哈爾濱4月24日電 記者許正)

(責編:楊麗娜、楊媚)


相關專題
· 學校黨建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