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黨旗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高揚

記者  王明峰

2013年04月22日07: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旗從來都是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高揚!

四川蘆山地震發生后,四川雅安市各級黨的組織緊急動員起來,廣大共產黨員挺身而出、沖鋒在前,第一時間投入抗震救災,最大限度保護好人民群眾生命財產,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傾心、傾力、傾情,成為抗震救災的頂梁柱、主心骨、帶頭人。

黨員干部

廣大黨員深入災區,搶救傷員1770多人次

面對突如其來的地震災害,全市組織系統迅速啟動應急預案,成立抗震救災指揮部,設立信息收集組、救援聯絡組、后勤保障組,投入抗震救災各項工作。第一時間下發《關於在抗震和救災工作中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和共產黨員作用的緊急通知》,要求黨員領導干部務必做到確保工作深入一線直接指揮,確保工作深入人心堅定信心,確保堅守崗位有序組織“三個確保”﹔要求廣大黨員務必做到帶頭沖在抗震救災工作最前沿,帶頭貫徹落實好抗震救災各項措施,帶頭承擔最繁重最艱巨最危險的任務“三個帶頭”。

在災情最重的蘆山縣,縣組織部開啟應急短信平台,發出動員通知,縣級機關副科級以上黨員干部迅速集結,投入抗震救災各項工作。縣委迅速組織黨員干部2300余人到達重災區龍門鄉、太平鎮,組織1500多名黨員干部成立“救災突擊隊”,與武警、公安干警一道深入垮塌樓宇搶救傷員。鄉鎮、縣直部門、村組干部全部成立黨員搶險突擊隊和青年搶險突擊隊,深入村組、農戶搶救傷員,救治傷員570余人。

截至目前,1.1萬多名市、縣(區)黨政干部、3000余支黨員抗災小分隊、5萬余名黨員奮戰在救災一線。市委、市政府成立交通、通信、電力、衛生等13個抗震救災工作組奔赴一線,派出100多個黨員工程搶險隊、黨員志願服務隊深入災區救援受災群眾,對受損電力、通訊、交通等救災生命線進行搶修。

基層黨組織

第一現場、第一時間,組織群眾及時自救

雅安市雨城區中裡鎮3650戶農戶受災,4人不幸遇難,29人受傷,其中8人重傷,當地黨委迅速組織黨員干部組成黨員突擊隊抗災自救。

在受災嚴重的中裡鎮龍泉村5組,村支書楊才俊第一時間把鮮紅的黨旗插在了抗震救災最前沿的陣地上,他帶領黨員突擊隊連續9小時堅守救災一線,會同陸續抵達的消防、醫療人員,從廢墟中解救出4名群眾,並搜尋出兩名遇難者遺體。“關鍵時刻還是看黨員。群眾都在看,這個時候,我們必須讓黨旗在群眾最需要的地方豎起來。”楊才俊認真地說。

在黨旗的引領和村支書楊才俊的感染下,當地群眾積極提供救援工具,並自發加入搜救隊伍,當地救災工作迅速有序推進。

地震發生后,基層黨組織緊急行動、團結奮戰,充分發揮領導核心和戰斗堡壘作用。各級黨組織迅速組織和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投入到抗震救災中去,確保責任到人、任務到人、督查到人。各級黨組織從本地區實際出發,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種應急預案,群策群力,採取黨員領導分片聯系等方式,認真做好宣傳群眾、組織群眾、領導群眾的工作,有組織地進行抗震、救災等各項工作。

廣大黨員

挺身而出,先鋒模范

雖然雅安各縣(區)均不同程度受災,但由於震中蘆山縣受災最為嚴重,其余各縣(區)均派出救援隊伍幫助救援。

“5·12”汶川地震的重災縣漢源縣第一時間組織成立了醫療、消防、公安、民兵預備役四支救援隊伍馳援災區,廣大黨員干部紛紛踴躍報名參加。

剛走下手術台的漢源縣醫院副院長任錦翔,主動請纓並迅速組建16人的醫療救護隊立即奔赴災區。公安民警王詩皓在母親嚴重骨折、6歲的女兒生病住院的情況下,瞞住領導第一時間報名到災區救援。民兵預備役救援隊的王建剛激動地說:“蘆山遭遇的災情,我們漢源人感同身受,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到災區搶險救援,每一個漢源人都義不容辭。”大樹鎮新民社區3組組長、預備黨員徐春才自家房屋受損嚴重,但他卻沖在救援一線:“這個時候,是黨考驗我們的時候,是群眾最需要我們的時候,小家就顧不上了……”

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心系基層、心系災區、心系群眾,充分發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的團結互助精神,奉獻愛心,以實際行動鼓舞和支援抗震和救災工作。

石棉縣向全縣29個縣級部門的303名黨員志願者發出動員令,要求志願者全面進入應急狀態,隨時待命前往災區搶險救災。同時,組建第一批10余人的黨員志願者服務隊,由常委、組織部長帶隊趕赴震中蘆山縣協助重災區救災。

滎經縣嚴道、青龍、大田壩、新添等鄉鎮黨員志願服務隊組織專人維護救災通道暢通,在救災車隊經過的公路沿線設立服務點,並為來往的車輛准備了礦泉水、面包等生活用品。同時,派出15名礦山救護隊員、200余名民兵預備役人員及醫療救護隊組成的救援隊,攜帶救護設備設施和救災物資支援蘆山縣,協助開展抗震救災工作。

4月20日上午11時39分,震后3個多小時,石棉縣億欣鈣業黨支部就自發向縣委組織部交納5000元“特殊黨費”,這是雅安收到的第一筆“特殊黨費”。在交納黨費的現場,含著眼淚的億欣鈣業黨支部書記哽咽著表示,都是家鄉人,一定要向重災區同胞表達這份心意,黨支部下一步還將組織企業黨員、職工積極為重災區捐款、捐物。

哪裡有危險、哪裡最艱苦、哪裡群眾最需要,共產黨員就出現在哪裡、戰斗在哪裡,黨旗就高揚在哪裡。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