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牛月永:整體推進黨內議事制度

2013年04月19日13:48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健全黨內議事制度是落實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健全黨內民主制度體系”的重要內容。當前健全黨內議事制度的關鍵在於形成重點突出、整體推進的制度體系。

完善黨內事務聽証咨詢制度。首先要明確黨內事務的界限。一般涉及黨員群眾的重大問題、敏感問題都要進行聽証咨詢。既要防止事無巨細浪費資源的聽証咨詢,又要防止維護既得利益的規避聽証咨詢。其次,完善運行機制。既要明確由各黨總支、黨支部班子研究確定的,並報上級黨組織審核備案的聽証咨詢議題﹔還要明確按照議題利益相關程度以及對議題的知曉程度等因素靈活確定的聽証員人數﹔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經濟社會發展重大事項,在舉行聽証會前一周公告聽証會的時間、地點、議題、參加方式、參加范圍等事宜。再次,完善黨內事務聽証咨詢制度的評價體系。既要堅持評價主體的多元化、評價內容的全面化、評價形式的多樣化,還要堅持評價過程的規范化、評價原則的科學化和評價行為的系統化。

完善黨內重大決策征求意見制度。首先,要明白征求意見的內容。主要包括兩大類:一是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與上級黨組織決定的事項,二是事關本地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全局性問題。其次,實行預告制的意見征求。應該首先把需要征求意見的決策通過一定方式進行預告,例如廣播、電視、網絡、手機信息等方式,以便能夠給予參與決策的黨員群眾充分的思考空間。再次,拓寬征求意見的對象。對沒有特殊規定的事項,征求意見的對象不能僅僅局限在黨內。如,河南鄧州“四加二”工作法,對此作了明確的規定,即要擴大征求意見的范圍,解決征求意見面狹窄、人數偏少的問題,開拓新的渠道,採取多種形式,面向更多的黨員群眾征求意見。

完善黨員提案制度。隻有經過黨員提議的決策,才能延續民主運行的軌跡,達到民主決策的阻力最小化,也為決策落實提供合法性的源頭。黨員提案必須經過至少提案前、提案中、提案后等三個階段的有機連接,才能形成體系。在提案前,廣泛征求黨員和群眾的利益訴求,充分考慮絕大多數群眾的切身利益。在遵守法律法規和結合本地實際情況的前提下,對於議定事項的可行性進行科學的論証,必要時可以請理論工作者和技術人員進行實地考察論証。在提案中,黨員就提案事項進行意見表達,根據不同意見對事項方案進行協商完善。如果協商不成,那麼按照多數決定原則進行表決,形成意見。在提案后,要規范操作程序,通過交辦、承辦、催辦、答復等步驟形成抓落實的工作機制﹔建立目標考核、問詢督察、征詢反饋的評價機制﹔形成通報批評、表彰獎勵、限期整改的獎懲激勵機制。(作者單位:山東省青島市委黨校)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中國組織人事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