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廣西貫徹落實八項規定樹新風

2013年04月15日15:44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以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的重要批示精神,廣西壯族自治區採取多項措施,認真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切實做到不流於形式,不浮於表面,受到了群眾的好評。
  
  拓寬學習形式,營造氛圍。自治區各地各部門通過召開常委會、全委會、黨組會、領導干部大會等形式,認真進行專題學習和研究部署。同時,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網絡等新聞媒體和板報專欄、電子屏幕等多種形式,宣傳政策規定,廣泛宣揚新會風、新文風、領導干部新作風和厲行節約新風尚,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南寧、桂林、玉林、百色等市領導帶頭深入基層宣講八項規定﹔河池市開展“移風易俗倡文明”主題教育活動,突出八項規定,進行重點宣傳﹔梧州、賀州、來賓、欽州、崇左等市利用短信平台給全市黨員干部發送廉政警示,確保干部熟悉、群眾知曉。

健全工作制度,規范行為。結合工作實際,自治區各地各部門制定了貫徹落實八項規定配套意見,進一步細化、量化、硬化措施。目前,全區縣級單位共制定貫徹落實措施3206個,確保八項規定貫徹執行有章可循。柳州、桂林、貴港等市每周推行“無會日”制度﹔崇左市制定加強鄉鎮機關食堂建設、規范公務接待的具體措施。自治區國土廳、林業廳等單位推行廳領導干部基層聯系點工作制度﹔自治區商務系統制定開展節約型餐飲行業倡建活動實施意見﹔自治區接待辦著手起草關於做好公務接待的具體辦法。
  
  領導率先垂范,引領新風。自治區各級領導干部帶頭嚴格執行規定,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帶頭密切聯系群眾,帶頭解決實際問題,產生了很好的引領作用。自治區黨委書記彭清華到廣西上任第二天,就輕車簡從,一輛中巴車、一個筆記本,幾名隨行工作人員,深入百色市革命老區考察農村扶貧工作。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紀委書記石生龍帶隊深入靖西縣龍邦口岸、化峒鎮、舊州村等地,以座談交流、專題輔導等形式,與市、縣、鄉、村四級干部以及人民群眾一起學習黨的十八大精神。欽州市把落實八項規定納入領導干部聯鎮包村的重點工作內容﹔玉林、河池、來賓等市部署開展“干部作風建設年”、“干部執行力提升推進年”等領導干部下基層、辦實事、解難題活動﹔北海市在教育、交通和規劃等重點部門著力打造干部作風建設示范點﹔梧州、賀州市主要領導春節期間帶隊上路為返鄉農民工送溫暖、疏交通。
  
  強化監督檢查,確保落實。自治區各地各部門堅持把八項規定納入經常性監督檢查的重要內容,開通舉報電話,建立舉報網絡,通過專項檢查、重點抽查、明察暗訪等方式,重點對干部作風轉變、厲行節約、公務接待、公車管理等情況進行檢查。南寧、貴港、防城港等市把八項規定貫徹落實情況納入了年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考核體系,統一檢查考核﹔自治區高級人民法院、自治區檢察院、發改委、財政廳、交通廳、工商局等單位在全系統開展了督導檢查活動。
  
  通過全區各級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有力促進了干部隊伍作風轉變,呈現出“三少三多”的好勢頭,即領導干部接待應酬少了,學習和考慮工作的時間多了﹔迎來送往少了,領導干部下基層搞調研、解決基層實際問題的活動多了﹔“三公”經費支出減少了,公款宴請、大吃大喝現象少了,公車使用少了,為民辦實事多了。據統計,2013年1至2月,自治區公共財政預算安排的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公務用車購置和運行經費同比下降21.9%、15.8%、15.7%﹔自治區、市、縣三級共精簡會議1658個,節約開支4918.8萬元,精簡文件簡報4732個,比去年同期減少22.6%﹔全區各市、縣兩級兩會預算開支3687萬元,實際支出2086萬元,節約經費1601萬元﹔春節期間,全區各級共封存公車3.83萬輛,查處公車私用案件19起、處理20人。(農美新)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