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探索農民集中居住區黨建新模式

2013年04月03日15:3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城鎮化進程中,農民和農村黨員大規模集中居住,給農村基層黨建工作帶來了新的問題。如黨員對黨組織的歸屬感相對淡化,黨組織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短期削弱等。要針對農民集中居住區黨建工作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將農村基層黨建和城市社區黨建工作有機融合,探索農民集中區黨建工作新模式。

差別化設置組織,解決“分散黨員難集結”問題。農民集中居住后,農村黨員黨組織關系仍然分散在不同行政村或鄉鎮,原有村黨組織對黨員難以進行有效管理,集中居住區黨組織對入住黨員又沒有管理權限,不僅出現不少“口袋”黨員,而且造成了農村黨員管理“盲區”。對此,可考慮採取以下措施:一是靈活組建黨小組。打破按樓幢劃分黨組織的傳統模式,根據黨員特長和興趣,分別成立志緣型、業緣型、趣緣型、情緣型黨小組。二是單獨組建黨支部。對不跨村的單獨建立黨支部,隸屬原村黨組織管理。三是聯合組建黨總支。對跨村的但規模較小、黨員人數較少的,依托其中黨員數多的一個村為主建立黨總支。四是集中組建黨委。對涉及2個鄉鎮以上、規模較大、黨員人數較多的,集中組建農民集中居住區黨委,同時建立“居住區黨委+動遷村黨支部+樓幢黨小組”組織架構。通過創新黨組織設置模式,把分散的農村“口袋”黨員、流動黨員重新凝聚起來了。

星級化激勵書記,解決“帶頭人動力缺乏”問題。來自不同行政村的農民聚居后,由於地域差異、發展差異等因素,農民集中居住區黨組織書記很難得到不同村農民的普遍認可,同時農民集中居住帶來的管理難度較大,黨組織書記不僅難選,而且缺乏動力。對此,應注重選優配強黨組織書記,對規模較小、結構較單一的居住區,一般由主導村的黨組織書記擔任書記,其他村黨組織書記參與分工﹔對規模較大、結構相對復雜、跨區域的居住區,黨組織書記一般由所在鄉鎮黨委領導班子成員兼任,原各村黨組織書記為班子成員。在此基礎上,實行“星級化”管理,用制度激勵黨組織書記干事熱情。堅持以經濟發展、工作實績為核心,以工作年限、考核評議為基礎,細化量化評星指標。每年組織一次星級評比,將“星級”評比與政治待遇、經濟報酬挂鉤。

民主化引領群眾,解決“碰撞利益難協調”問題。由於入住居民來自不同區域,生活習慣存在個性差異,原有村集體利益經常產生碰撞,相互之間容易發生矛盾糾紛。集中居住區黨組織應堅持以民主化為導向,以居民自治為手段,以協調利益矛盾為重點,切實維護居住區的和諧穩定。一是推行“五事工作法”。堅持群眾說事、干部問事、集中議事、公開辦事、兩票評事,實行黨務公開,定期召開黨員議事會,推動居住區民主管理。二是建立懇談協商機制。通過民情懇談會讓居民知情,通過重要事項聽証會交居民討論,通過文明行為督導促居民自律,提高居住區自治水平。三是成立民間協調組織。注重發揮民間協調機構的特殊功能,成立“和事老”協會、和諧工作隊等民間組織,及時協調居民糾紛、鈍化鄰裡矛盾,實行居民自我教育與管理。(張愛軍)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中國組織人事報》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