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他還有心願未了本報

追記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縣瓦日鄉原鄉長菊美多吉(下)

2013年03月29日09:48   來源:中國青年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身高1.76米、體重180多斤,菊美多吉擁有一個典型的康巴漢子的魁梧身材。人們沒有想到,年紀輕輕、身體壯實的菊美多吉,會被工作壓垮。

如今回想起來,菊美多吉的妻子昂旺巴姆覺得,當初自己應該更加嚴厲地監督丈夫愛惜身體。“他總是忘記吃藥,常常要我提醒后才想得起來。”

今年66歲的老父親巴登曾經多次提醒兒子:“病痛之后可能就是死亡,你要注意身體。”菊美多吉總是點頭應著,但一離開家,就忘記了身體的毛病。

事實上,菊美多吉不是那種把苦悶都藏在心裡的硬漢。在妻子面前,有時候他像個性情率真的孩子,頭痛的時候,他會跟妻子喊痛,像是祈求安慰。工作不順心了,他也會在回家時向老父親傾訴傾訴。

但或許是工作太忘我了,也許是他對自己的身體狀況過於自信,疾病還是在他警醒之前奪取了他的生命。

“在艱苦的環境中,菊美多吉把對黨的忠誠、對老百姓的情懷、對這片土地的熱愛,全都化為了工作的動力,這是最讓我敬佩的。”中共甘孜藏族自治州州委常委、道孚縣委書記徐芝文這樣評價菊美多吉。

菊美多吉所患的心腦血管疾病,在高原地區十分普遍。心臟病、心血管病、包虫病等疾病被稱為高原上的地方病,跟高原特殊的地理環境有關。

“許多干部,年齡不大,疾病不少。”徐芝文說,“但藏區交通極不方便,有病常常隻能拖著。”菊美多吉去成都看病,來回路上的時間都要花上四五天。

另一方面,藏區基層干部的工作內容和方法與內地干部迥異。僅以維穩為例,由於甘孜位於四川藏區,是達賴集團分裂勢力重點滲透的地方。越是節日,當地維護穩定的壓力越大。在這樣的環境中,基層干部逢年過節不能回家的情況是家常便飯。身為縣委書記的徐芝文,也已經連續五年沒有回老家過春節了。

2009年農歷正月初一,兒子嘎嘎出生,菊美多吉正在單位值班,直到十多天后才抽空回家看到自己的兒子。菊美多吉去世的時候,妻子昂旺巴姆的肚子裡還懷著他們的女兒。“我常常想,要是菊美還在,女兒出生的時候他會不會陪在我身邊呢?”昂旺巴姆抹著眼淚說。

艱苦的環境似乎注定了基層干部們必然要作出犧牲。道孚縣住建局副局長翁姆說,干部編制是按照區域人口來配備的,“我們地廣人稀,干部顯得不夠用。”

數據顯示,在甘孜藏族自治州,人均鄉干部管轄的面積是30平方公裡,這相當於澳門特別行政區的面積。

而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產出卻少得可憐。高原地區生態脆弱,優勢資源的開發受到嚴格限制,支柱產業培育困難。統計數據顯示,道孚縣2011年的國民生產總值僅4.8億元,地方財政一般預算收入僅4100萬元,大部分財政支出,靠的是國家轉移支付。這樣的財政收入數字,連一些發達地區的一個鄉鎮的都比不上。

道孚縣擁有壯美的高原風光,許多年輕的“驢友”願意歷盡千辛萬苦去欣賞美景。可是,由於海拔高,自然條件惡劣,經濟發展落后,願意去那裡工作的年輕人,卻少多了。

當地干部說,道孚縣最缺的是醫療、教育等專業技術人才,一是很難引進,二是好不容易引進的人才,待一年兩年后就離開了,人才留不住。當地一些孩子出去讀書之后,“打死也不肯回來”。就算是考公務員,許多年輕人也不願意,他們寧可在外面打工。

如何破解人才短缺的難題?受訪的多位當地干部幾乎異口同聲地認為,就是要實現民族地區的大發展,同時國家對民族地區給予特殊的人才政策支持。

作為主政一方的領導,徐芝文說,他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干部投身民族地區的發展。事實証明,那裡如今正渴求著像菊美多吉這樣的青年干部。

2012年6月,甘孜藏族自治州提出全力推進群眾工作全覆蓋,要求全州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的5萬多名公職人員,與20余萬戶農牧民群眾結成“親戚”,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脫貧致富。菊美多吉想方設法幫群眾修路架橋,就是這項工作的一部分。

“當然,這需要年輕干部們突破語言障礙,有一定的基層工作經驗。”徐芝文說。

以產業發展為例,環境限制了資源開採,道孚縣就決定發展旅游這個“無煙”產業。這需要既懂旅游,又了解民族文化的人才。

“這些工作的目標,和菊美多吉的心願是一致的。”徐芝文說,“在我看來,菊美多吉最大的心願是讓藏區老百姓富起來。但是,他還有很多小心願沒能實現。”

“那些未了的心願需要更多的青年干部來幫他實現。”徐芝文說,“民族地區歡迎青年來施展才華”。(王鑫昕

(責編:楊麗娜(實習)、程宏毅)


相關專題
· 人物事跡
· 追記菊美多吉:一位藏區基層干部的11年為民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