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對話話劇《尋找菊美多吉》主演陶淵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  李晨陽
2013年03月25日17:3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採訪菊美鄉長的途中,四川省委宣傳部同志給了記者一張《尋找菊美多吉》話劇的光盤,採訪間隙,記者看完了90分鐘的內容。

由四川省委組織部、省委宣傳部、甘孜州委、州政府主辦的大型多媒體話劇《尋找菊美多吉》,是以四川省甘孜州道孚縣瓦日鄉原黨委副書記、鄉長菊美多吉同志為原型創排的。全劇通過對菊美多吉生前在三個不同工作崗位先進事跡的回顧,藝術地再現了菊美多吉在艱苦卓絕的環境中,為廣大人民群眾的幸福安康所做出的卓越貢獻。短短的90分鐘,濃縮了菊美多吉十一年的工作時光。

“關於菊美多吉,你們還想了解什麼呢?如果你們還想了解,就請看看我們,一群和菊美多吉一樣,腳踩著祖國的泥土,肩抗著老百姓的天的基層干部。“話劇的結尾,當舞台上菊美多吉的同事們集體喊出這句話時,台下響起經久不息的掌聲。

帶著些許疑問,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記者聯系到話劇《尋找菊美多吉》中菊美多吉的主演,四川人民藝術劇院陶淵,展開了一段網絡對話:

記者:話劇《尋找菊美多吉》是在什麼情況下選中您出任菊美多吉這一角色的?

陶淵:因為本劇的導演和編劇都是在劇院經常一起合作的,可能在溝通角色以及在創作上面能夠更加默契更加能夠了解對方所需要的是怎樣一種狀態。第二呢,可能是因為在人物造型上雖然沒有菊美胖,但是有一些神似,應該就是這樣!

記者:您是哪裡人?是否去甘孜過藏區?

陶淵:我本身是浙江人,現在在四川人民藝術劇院工作,藏區去過幾次,但是沒有什麼太深入的了解,中專的時候有很多拉薩的同學,對藏區的了解更多是在他們口中得知的!

記者:飾演這個角色之前對基層干部尤其是四川藏區的基層干部了解得多嗎?

陶淵:在導演和編劇第一次採風回來之后,我們在一起聊了幾天,大致了解了一些當地的基層干部們是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中工作,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難是如何的!后來有幸翻看到菊美的身前筆記,再加上那段時間也重點的關注了一下藏區的基層干部,在飾演菊美之前也算是有了大致的一個了解。總結起來就是: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愛做著無法想象的貢獻!太不容易了!他們就是菊美多吉,菊美多吉就是他們!!

記者:菊美多吉這個角色與您之前所飾演的角色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陶淵:可能是對愛的一種不同的定義,之前飾演的角色,有在地震中患難見真情,有的是對愛情的忠貞不渝,等等,都是一種本身內心中就具備的本能。但是比起菊美的愛,可能會顯得有一些單一。飾演菊美多吉的時候,他的愛很難把握,愛的很純粹,愛的很熱烈,尤其是愛的很深沉!(更多的是體驗上的區別,而且是巨大的,是之前從來不曾有過的)

記者:您是怎樣讓自己融入這個角色的?

陶淵:我不知道一個好的基層干部是什麼樣的,隻有在電視上或者電影上看到過一些類似的銀幕形象,尤其是一個好的藏區基層干部對我更是遙不可及的,但是在我來到了菊美生活過的地方,工作過的地方,和他的朋友、同事聊天,翻看他的工作筆記中,首先映入我腦海的是“一個憨厚朴實的康巴漢子,一個把工作視為生命的人,一個熱愛自己家鄉的人,每一個人們口中的好人”。我雖然沒有做過一個基層干部,但是我知道,一個好人是什麼樣子的。第一步融入這個角色應該是飾演一個好人!(而且有無數個藏區干部現在都在做著同樣的事情,他們就是菊美多吉,他們就是我飾演的好人中的一個原型,我不僅僅在演菊美多吉,可能身上也有許多他們的影子!)

記者:菊美多吉身上的什麼東西最能打動您?

陶淵: “執著!堅持!愛!”從我了解的菊美多吉來說,沒有什麼事情是不能辦到的,沒有什麼苦難是扛不下來的,用戲裡的一句話就是“我用最深沉的愛來修老百姓們今生的福!”

記者:您是70后還是80后?作為與您年齡相仿的“同齡人”,您本人和菊美多吉這個角色有什麼共通點?最大的不同又是什麼?或者說演繹好這個角色的最大挑戰是什麼?

陶淵:我是85年的,和角色的共同點是我們心中都有愛,都是一個懂愛的人!不同或者最大的挑戰應該就是我在第四點說的,對愛的不同定義,在內心深處最復雜也是最細膩的體會以及理解!

記者:話劇是否會在北京上演?

陶淵:這個不確定!要有具體的演出計劃才能定!我也非常希望讓北京的觀眾能夠多多的了解菊美多吉,了解藏區的基層干部!

(責編:李晨陽、權娟)


相關專題
· 追記菊美多吉:一位藏區基層干部的11年為民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