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瞭望:落實八項規定要克服三種心態

俞儉
2013年03月12日15:13   來源:瞭望新聞周刊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中央“八項規定”顯示了改進工作作風、整治沉疴頑疾的決心,也體現了密切聯系群眾,親民為民的執政新風。近三個月來,全國上下、各地區各部門一層一層都在貫徹落實,對整肅黨風政風乃至扭轉整個社會風氣都產生了重大影響。

但並不是所有人、所有的地方都聞風而動,令行禁止。在有的地方,“八項規定”出台之后,吃請之風依然大行其道。在社會層面上,最近一項調查表明,過六成的受訪人員認為,人情消費既是一項巨大的浪費,也是一種不小的壓力。在有的城市,一個家庭一年的人情消費在萬元左右。許多人對此直呼“吃不消”,“傷不起”。

需要引起重視的是,有些人,特別是有的領導干部,在貫徹執行“八項規定”中存在一些不良心態,需要清理克服。

作秀應付心態。眼下,有的將落實“八項規定”狹義理解為不開會,該開的會也不開了;要求開短會、講短話,提高會議實效,有的地方有的部門卻為短而短,一味隻求“短”,空談幾句,泛泛而論,不管有沒有實際內容,短而空,把“短”當成一種噱頭,花拳繡腿式地“作秀”,變成了一種新的形式主義。

觀望懷疑心態。對於“八項規定”,雖然絕大多數人叫好稱快,但也有些人心存猶疑,到底能堅持多久,到底有多大力度?這些人心存僥幸,還在等待觀望,寄希望於時間的“稀釋”,等待“一陣風”過后,卷土重來。

影響發展心態。近來有的人私下議論,反對浪費,狠剎吃喝風,把酒店餐飲服務業整得生意清淡了,影響當地經濟發展。有的人甚至拋出一種謬論,接待也是生產力,浪費可以刺激消費,拉動經濟。如此“厲行節約”,會把餐飲業整垮了。

之所以存在這些不良心態,根本原因是對中央出台“八項規定”認識膚淺,思想上還是老一套,沒有跟上新的節拍,看不到工作作風問題的危害,低估了中央“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魄力。這些人對中央的規定消極應付,被動執行,而不是從內心深處認同並自覺落實。

“為政之要,貴在落實;落實之要,貴在執行”。要讓“八項規定”利劍時時高懸,促進每一位黨員干部自覺警醒,克服各種消極不良心態,真正理解“八項規定”“只是我們改進作風的第一步,是我們作為共產黨人應該做到的基本要求”,把落實“八項規定”內化於心、外化於形,真抓實干,持久發力,整改督辦,善始善終。

(責編:楊麗娜(實習)、常雪梅)


相關專題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