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著力構建保持黨的純潔性的長效機制

青海省紀委辦公廳副主任  馬文孝
2013年03月04日14: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著眼於應對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向全黨提出了牢牢把握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全面加強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的重大課題。中國共產黨90多年的歷史,既是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取得執政地位,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過程,也是黨不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的過程。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攻堅階段,能否抓住機遇,更加奮發有為地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關鍵取決於黨的自身建設,取決於黨能否始終保持純潔性。保持黨的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要求,但黨員干部的純潔又不是與生俱來、一勞永逸的,必須構建思想教育、組織發展、選賢任能、監督制約、懲治警戒相統一的保持黨的純潔性的長效機制。

一、著眼於思想純潔,建立健全黨員思想教育機制。保持黨員干部的思想純潔是保持黨的純潔性的基礎,建立健全思想教育機制就是要充分發揮我們黨的政治優勢,增強黨員干部的政治素質、精神信仰和紀律觀念,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精神追求。一是建立黨支部思想教育制度。按照建設學習型黨組織的要求,落實黨支部“三會一課”制度,拓寬理論學習的途徑,創新學習載體,增強思想教育的效果,結合黨員干部業務工作的實際,採取集中學習、團隊學習、培訓、專題研討、知識競賽、讀書征文、交流體會等形式和方法,學習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學習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學習履職盡責所需要的各種業務知識,實現工作學習化、學習工作化。二是完善各級黨委中心組學習制度和黨員干部教育培訓制度。堅持學以致用,理論聯系實際,班子成員尤其是主要領導要帶頭深入調研,針對工作中出現的熱點難點開展學習研究和思考,自覺把握工作的新規律、新特點,不斷增強工作的預見性和創造性,真正把學習的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工作的措施,領導工作的本領。三是完善黨員干部學習情況的考評制度。通過建立干部學習檔案、審閱讀書筆記、展示學習成果等方式,全面、系統、動態、客觀地掌握每一個黨員干部的學習情況。通過制定具體、細化的考核評價標准,對黨員干部學習情況進行專項考察,考核結果與評先評優挂鉤、與年度考核挂鉤、與干部的選拔使用挂鉤,切實把學習情況作為評價黨員干部思想政治狀況、工作狀況和工作實績的重要內容和重要依據,形成激勵學習、崇尚先進的良好氛圍。通過一系列的制度安排和保障措施,增強思想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使黨員干部堅定理想信念,堅守共產黨人的精神追求,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權力觀、事業觀,始終保持思想純潔。

二、著眼於黨員隊伍純潔,建立健全組織發展和淘汰機制。中國共產黨擁有8000多萬名黨員,400萬個基層黨組織,黨員隊伍不斷壯大,結構不斷優化,黨組織的覆蓋面不斷擴大,組織體系不斷健全,黨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隨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深入發展,隨著黨員數量和結構不斷發生變化,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任務比任何時候更為艱巨,黨員發展和管理工作出現了一些不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的問題,表現在有的黨組織對發展黨員把關不嚴,新黨員的質量不高,沒有解決好從思想上入黨的問題﹔黨員管理方式和手段不能適應黨員隊伍不斷發展壯大的需要,流動黨員管理機制還不健全﹔少數黨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紀律不強,甚至思想蛻變、腐化墮落等等,保持黨員隊伍的純潔比任何時候更為迫切。要嚴把黨員“入口關”, 嚴格堅持標准,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把各方面的先進分子和優秀人才更多吸收到黨內,為黨的肌體注入新鮮血液。要嚴格個人自願申請、黨組織對入黨積極分子的培養考察、確定重點對象、支部大會表決接收預備黨員、預備期的教育考察和預備黨員的轉正等發展黨員工作的程序環節,堅持成熟一個發展一個,防止入黨動機不純的人混入黨內。加強黨員的日常教育管理,解決好從思想上入黨的問題,適應時代發展進步的需要,充實教育內容,豐富教育載體,創新教育方法,提高教育效果,體現黨員教育的時代性、科學性和實效性。堅持從嚴治黨的方針,嚴格黨員組織生活管理、組織關系管理、黨籍管理,積極探索和創新流動黨員管理方式,在嚴格管理中增強黨員意識,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要嚴把“出口關”,疏通黨員出口,建立有效的黨員退出機制,及時處置不合格黨員,解決好黨員能進不能出的問題。

三、著眼於干部隊伍純潔,建立健全干部選任和考評激勵機制。嚴把選人用人關,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用人標准,真正把那些德才兼備、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優秀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把黨員干部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導到干事創業、為民造福上來。為此,要建立一套科學合理的干部考察、選拔和評價機制,建立與之相適應的干部考核評價制度、標准和方法,把握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以職能定位為基礎,以科學發展為導向,進一步明確各級領導干部的工作責任、目標要求、權利義務,細化和量化工作目標,建立科學的考核評價機制。加強目標責任考核工作,既要考核經濟發展指標完成情況,也要考核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落實情況,生態保護、安全穩定、文化建設的成效,防止一種傾向掩蓋另一種傾向,促進領導干部樹立正確政績觀,保証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要強化考核評價結果的運用,對考核優秀的班子給予表彰獎勵,連續考核優秀的班子成員予以提拔重用﹔對班子不團結,工作沒有創新,人民群眾意見大的,對黨政一把手予以誡勉談話或進行組織調整﹔對考核中暴露的突出問題和傾向性、苗頭性問題,嚴肅認真地與被考核班子進行談話,督促其限期改進,形成各級干部干事創業的激勵機制。

四、著眼於作風純潔,建立健全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機制。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脫離群眾是我們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要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發揚密切聯系群眾的優良作風,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用好的制度和機制保証黨員干部經常深入群眾,走進基層,特別是能到困難多、群眾意見多、工作推不開的地方去,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以貫徹落實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為切入口,建立健全黨員干部深入基層察民情、聽民聲、解民憂、惠民生的長效機制。一要堅持黨員干部下基層調查研究制度。精簡會議和文件,減少各種應酬性慶賀、剪彩和迎來送往活動,走出機關,深入基層,創新調查方式,真實感受群眾所思所想所盼,系統深入動態地了解實際、掌握實情。二要建立領導干部接訪群眾制度。暢通群眾申訴、信訪渠道,充分發揮領導干部在解決信訪問題中的主導作用,認真聽取群眾反映,帶著感情做好工作,解決群眾的合理訴求,化解各類矛盾糾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努力營造群眾依法申訴、干部依法行政、各方齊抓共管的良好氛圍。三要建立定期征求意見和反饋機制。通過設立領導信箱、網上交流、訪貧問苦、召開座談會等,問需於民、問政於民、問計於民,誠心實意聽取人民群眾對黨和政府工作的意見,實實在在解決群眾在工作和生活中的難事,並及時反饋群眾意見的辦理情況。

五、著眼於從嚴治黨,建立健全監督制約機制。要建立一套便利、管用、有約束力的從嚴治黨機制,使黨的各級組織對黨員、干部實行有效的管理和監督,及時發現矛盾,解決問題,始終保持黨的肌體健康。一要突出監督重點。突出對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尤其是黨政“一把手”的監督,突出對各級領導干部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情況的監督,執行民主集中制原則情況的監督,“三重一大”事項決策過程的監督,進一步規范領導干部的從政行為,有效防止濫用權力行為的發生。二要不斷創新監督的方式方法。除了傳統的黨的組織生活會、領導干部民主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等途徑實施監督外,嚴格執行領導干部述職述廉、誡勉談話、函詢、罷免或撤換等制度,落實巡視工作條例、黨政領導干部問責規定和經濟責任審計規定等,建立健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推進權力運行程序化和公開透明。三要整合監督力量,發揮整體功能。要把黨內監督與人大監督、行政監察監督、政協民主監督、司法監督、群眾監督、輿論監督有機結合起來,充分發揮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作用,使各方面監督力量有效配合,形成監督合力。

六、著眼於拒腐防變,建立健全懲治腐敗和案件查處機制。我們黨員隊伍的主流是好的,但也存在少數黨員干部為政不廉、作風不正等問題,特別是發生在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嚴重損害了黨的形象。嚴懲腐敗行為,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既是從嚴治黨的重要體現,也是保持黨的純潔性的有效手段。要堅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懲,繼續保持懲治腐敗的強勁勢頭,進一步提高依紀依法查辦案件的能力和水平,認真研究和准確把握新形勢下腐敗案件發生的特點和規律,建立健全腐敗案件及時揭露、發現、查處機制。要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繼續加大查辦案件工作力度,既要突出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和要害部位,堅決查處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中的嚴重違紀違法案件,又切實解決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堅決查處基層干部侵害群眾利益的案件,不斷清除黨的肌體上的毒瘤和癰疽,堅決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進一步增強黨的凝聚力,贏得人民的真心信賴與衷心擁護。要圍繞發展環境的優化,進一步加大對“庸、懶、散、慢、拖、瞞”行為的整治力度,嚴肅查處群眾反映強烈的不作為、亂作為、推諉扯皮以及行政執法不規范等問題,集中整治工程建設領域招投標、公務用車、小金庫等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促進干部隊伍的清正廉潔。把發揮查辦案件治本功能作為堅決懲治腐敗和有效預防腐敗的重要結合點,在嚴厲懲治腐敗分子、震懾不堅定分子的同時,深入研究腐敗案件發生的特點和規律,分析原因、總結教訓、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實提高黨員干部隊伍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建立健全保持黨員干部清正廉潔的長效機制。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