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樹立形成全新“六種風氣”

吉林白城市委常委制定實施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規定舉措

2013年02月26日13:34   來源:吉林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為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八項規定和省委常委會具體規定,全面樹立形成省委提出的六種風氣,近日,白城市委結合白城實際,制定實施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具體規定舉措。

一、改進會風

精簡會議數量。堅持務實高效原則,切實減少各類會議,年初部門上報擬召開的會議,由市委辦公室統籌安排。同一時段擬召開的會議,凡是出席領導和參加人員基本相同的,可合並或集中召開。

控制會議規模。嚴控超過150人的會議。各部門召開的全市性會議,隻安排與會議內容密切相關的部門和單位參加,不請縣(市、區)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參加,參會人數不超過80人。全市性會議可視情況採用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

壓縮會議時間。除市黨代會、市委全會、紀委全會外,全市性會議時間一般不超過1小時。無特殊需要每次會議隻安排一位領導同志講話,講話一般不超過40分鐘。

控制會議經費。會場布置要簡朴,工作會議一律不擺花草、不制作背景板。嚴禁以任何名義發放紀念品。

二、改進文風

精簡各類文件。各類表彰決定、意見等在新聞媒體公開發表的一般不另行發文,隻編文號打印存檔件。能夠用明傳電報或電話等非文件形式辦理的事情,一律不發文件。以工作會議材料印發的會議講話不再另行發文﹔公開刊發的會議講話不再另行發文。

嚴控簡報數量。大力壓縮簡報數量,有必要辦簡報的市直部門隻保留一種簡報。重要工作信息和情況,可借助市委、市政府信息載體及時反映、報送和交流。

推行電子黨務。積極應用現代化辦公手段,擴大電子公文使用范圍,減少紙印公文數量。

三、改進調查研究

科學統籌安排。市委常委同志到基層調研,要明確主題,統籌安排,不集中或輪番到同一個調研點調研,不同時到同一縣(市、區)調研。

注重調研實效。調查研究要深入扎實,既要到工作開展好的地方去總結經驗、指導工作,更要到困難較多、情況復雜、矛盾尖銳的地方去研究解決問題。市委常委同志每年除下基層檢查指導工作外,要圍繞發展的重大課題、民生的熱點問題、工作的障礙難題,搞2次以上專題調研,撰寫2篇以上有觀點、有深度、具有指導性的調研報告。

深入基層群眾。下基層不能隻見干部不見群眾,不能隻見事先確定的群眾,要安排足夠時間由領導同志根據工作需要自主選擇。多同群眾座談,多同干部談心,多商量討論,多解剖典型,盡可能多地了解群眾生產生活中的真實情況。

減少陪同人員。市委主要領導到基層視察調研等公務活動,陪同的市直部門負責同志一般不超過4人,縣(市、區)陪同的負責同志不超過3人﹔其他市委常委同志到基層視察調研等公務活動,陪同的市直部門負責同志一般不超過2人,縣(市、區)由1名負責同志陪同,不准層層增人、加車,陪同人員不帶隨從人員。

接待安排從簡。調研用車一般不超過4輛,特殊情況人數較多且路況允許一律乘坐中巴車。不用警車開道,一律不得封路。調研點不組織機關干部職工或群眾迎送,不張貼懸挂和使用電子屏顯示歡迎標語。

四、改進公務活動

精簡公務活動。市委常委原則上不出席各縣(市、區)舉辦的各類剪彩、奠基活動和慶祝會、紀念會、表彰會、研討會及各類論壇、各種節會等,不出席與分管工作無關的各類活動。

規范公務出行。市委常委出國(境)考察學習,嚴格按照規定程序審批。沒有工作需要和實質性內容的出訪不作安排。不得以任何名義進行一般性考察。嚴格執行中央和省委規定,控制在外停留時間和活動范圍,嚴格控制經費預算和隨行人員。

五、改進新聞報道

簡化新聞報道。要根據工作需要、新聞價值、社會效果優化市委常委新聞報道。嚴格控制報道數量、字數,除重要會議、重大活動外,一般可安排在報紙和廣播電視頭條新聞之后。

精簡會議報道。市委常委會綜合消息文字稿一般不超過15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3分鐘。市委召開的其他工作會議,需要公開報道的,文字稿不超過12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2分鐘。一般性會議活動隻刊播簡短消息或標題新聞。

規范調研報道。市委主要領導到基層調研視察需公開報道的,文字稿不超過12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3分鐘。其他市委常委同志到基層考察調研,文字稿不超過600字,廣播電視不超過1分鐘。同一市委常委同志連續調研,調研結束后統一播發。

突出報道重點。多反映群眾關心的實質性內容,多報道基層和人民群眾的先進典型,更好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除按上級和市委、市政府要求開設的專題、專欄外,一律不開設其它新聞專題、專欄。

六、嚴格文稿發表

市委常委同志代表市委發表講話和文章,個人發表涉及重大敏感問題的講話和文章,須報市委批准。除市委統一安排外,市委常委同志個人不公開出版著作,不在本地主辦主管的報紙、期刊上發表署名文章,不題詞、不作序,不發賀信、賀電。

七、厲行勤儉節約

嚴格接待標准。市委常委同志接待上級領導或到基層開展視察、調研等活動,認真執行有關規定,嚴格控制食宿標准。

規范接待用餐。市委常委同志宴請來賓,不搞多人陪餐。在市區調研不安排就餐,下基層調研吃自助餐,不上高檔菜肴、不飲酒。

規范公務用車。市委常委同志用車要嚴格按照中央和省規定執行,在不造成浪費的前提下逐步換乘國產自主品牌汽車。

八、帶頭嚴格自律

市委常委同志要嚴格遵守廉潔從政有關規定,嚴格執行住房、生活待遇等規定,為廣大黨員干部做好表率。

九、規范檢查考核

市委常委同志要帶頭清理規范分管戰線的檢查考核,對現行各類檢查考核內容相近的進行整合,並實行年初告知制度。提倡採取聯合檢查考核方式,避免多頭檢查、重復考核。市委每年統一組織的聯合檢查,各涉事部門或單位隻派1名領導參加。(記者高大偉於凝尹雪)

(責編:吳斌、常雪梅)


相關專題
· 貫徹落實《八項規定》糾正“四風”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