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牢記殷切囑托讓青春的腳步更加堅實

江蘇省泗洪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王德鵬
2013年02月25日13:30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八大報告對廣大青年提出了殷切希望和要求,令人鼓舞、催人奮進。大學生村官群體作為當代青年的優秀代表、新農村建設的新生骨干力量,如何在扎根基層中奉獻基層,在奉獻基層中“贏”在基層,把青春的腳步邁得更加堅實。筆者認為,要學會處理好以下四對關系。

一要處理好集中學習與轉化成果的關系。加強學習是大學生村官扎根基層的前提和基礎,大學生村官除了自身要向基層干群虛心求教、當好“小學生”外,離不開各級組織的分層分類培訓。中組部聯合6部委出台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大學生村官工作的意見》中明確指出“將大學生村官納入干部教育培訓規劃,確保每人每年累計培訓不少於7天”。各地也在積極探索境外高端培訓,黨校研訓,“名村、名企、名校”實訓等多種方式,採取菜單選學、跟班體驗、基地實踐、多崗鍛煉等多種手段,幫助大學生村官開闊眼界、提升素質,深受大學生村官喜愛。很多村官在集中學習時觸動很大、啟發很多、感悟很深,但我們也發現,少部分村官在學習成果轉化上參差不齊,沒有發揮出學習的“正能量”,一定程度上偏離了組織培訓的初衷。這就需要大學生村官學習培訓后要靜下心來梳理思緒,潛下心來盤點自我,真正把學習的體會和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思路、促進工作的舉措、領導工作的本領,在實踐中歷練心智、增長才干,真正把成功經驗傳給村民,把致富成果留在農村。

二要處理好激情規劃與理性實施的關系。大學生村官初入農村,充滿著激情與夢想,渴望能夠干出一番事業、留下自己足跡。創業作為大學生村官快速成長這一有效載體成為了首選,各地也採取了多種措施鼓勵大學生村官投身創業。但我們要客觀看到,部分村官由於沒有緊密結合自身實際、地域實際、家庭實際,理清創業思路、找准創業方向,創業項目沒有獲得預期效果,有的甚至付出較大代價。這就需要大學生村官要學會理性分析、冷靜選擇創業項目,創新創業模式,加強創業項目可行性論証,最大程度地減小創業風險,提高創業的成功率,發揮好創業引領示范帶動作用。在人生規劃上要全面審視自我,正確認知自我,形成合理的心理預期,選擇合適的發展方向,力求各得其所、各有所獲。

三要處理好干在當前與志存高遠的關系。中組部對促進大學生村官有序流動、多元發展提出了五條出路,實踐中各地也在不斷健全和完善大學生村官有序流動機制,努力讓大學生村官成長之路越走越寬。但通過調查發現,在經濟欠發達地區,往往很多村官首選期待經過選拔走上領導崗位或盡快考上公務員。“不想當將軍的士兵不是好士兵”。這對年輕、充滿朝氣與激情的大學生村官群體而言無可厚非,但僅有滿腔抱負,而無具體行動、實際成效是不行的。坐等不會迎來機遇,唯有實干方能贏得青睞。這就需要大學生村官找准角色定位,珍惜在基層實踐中豐富閱歷、積累經驗的大好機會,把自己的目標細化為一個個切實可行的行動,在具體事務中砥礪品質、錘煉作風、提高本領,一步一個腳印向自己的理想邁進。

四要處理好默默無聞與顯山露水的關系。黨的十八大代表中有了四名大學生村官的身影,這讓大學生村官群體很振奮,同時也充滿了期待。但我們應客觀認知,在村官成長的道路上,由於社會環境、家庭、機遇等因素,總會有人走的“快”一些,有人走的“慢”一些,有的人名氣響一些、榮譽多一些,有的人勤勤懇懇、默默無聞,等等,同時我們也不難發現,縱觀各類村官典型、優秀代表,無不是腳踏實地、立足崗位、默默工作的。這就需要大學生村官以積極的心態看待成敗得失,既不好高騖遠,也不悲觀失望,在思想上要有干好工作的強烈願望,在行動上要有干出成績的積極表現,敢於創先、勇於爭優,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中爭當先進村官、爭創優秀業績。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