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爭做“上善若水”型組工干部

河北省懷來縣委常委、組織部長  劉建武
2013年02月25日13: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外記者見面會上,短短15分鐘的講話,頻現“人民”二字,彰顯“責任”意識。猶如甘泉,發於點滴,行於心田。組工干部作為管黨員的黨員、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肩負著黨和人民的重托和厚望,學習總書記講話精神,必須牢記“責任”,心系“人民”,如同老子《道德經》之“上善若水”的描述,“利萬物而不爭,處眾人之所惡”,努力成為承載發展的中堅力量,才是新時期組工干部畢生追求境界。

要樹立“奔流不息”的志向。水,發源必自西,歸宿必處東,立意高遠,志向宏大。作為一名組工干部就要有水一樣“奔流到海不復回”的志向,對黨忠誠,矢志不渝。要有堅定的信念。信念是催人奮進的力量源泉。作為組工干部首先要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樹立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深入研究和把握組織工作規律,主動將組織工作融入推動科學發展的大潮中去、融入服務中心的大局中去、融入滿足群眾的需求中去,以實際行動堅守信念。要有崇高的理想。崇高理想是黨員干部的立身靈魂。作為組工干部,無論任何時候都必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強化組織工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的理念,自覺地把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美麗中國”而奮斗作為共同理想和畢生追求,時刻做到忠誠黨的事業,心系人民群眾,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要有高遠的目標。沒有目標,就容易迷失方向。堅持為黨的政治路線服務,堅持為黨和人民的工作大局服務,這是組織部門的光榮傳統,也是組織工作的前進方向,更是組工干部的奮斗目標。我們必須時刻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己任,將“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設定為“奮斗目標”,以忠誠堅定的黨性、求實創新的作風、高度負責的態度執行好黨的組織路線,為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提供堅強組織保障。

要保持“謙下自處”的修為。水雖平淡無奇、朴實無華,總是處高就低,默默無聞流往低處,不會主動地去攀援、去執著地強取高位。作為組工干部,要始終猶如水之謙下自處,不管做什麼事情,都要以服務群眾為出發點和落腳點,講奉獻、講境界、講風格。要甘為人梯。“知賢舉賢者,賢也。”組工干部必須以薦賢用賢為已任、已甘、已樂、已功,把別人的進步、提拔當成是自己工作上的成就,憂在人先,樂在人后,敢於選用、善於選用比自己優秀的人才,確保黨和人民的事業后繼有人。要虛懷若谷。組工干部要把為黨和人民選賢任能看作一種責任,常懷舉賢之心,常揣薦才之量,對“口味”不合者不存偏見,對“印象”不佳者不執己見,對有“缺點”者不抱定見,始終用寬廣之心去接納干部,用火熱之心去關懷干部,用細微之心去選用干部,真正使組織部門成為黨員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要與人謙善。古人雲,“止於至善。”組工干部的工作特點,就是與人打交道,要切忌有傲氣,更不可有霸氣,要始終保持謙虛謹慎的態度,真誠待人,低調行事,放下身段,經常主動深入基層、深入黨員干部群眾當中與其交流思想、傾聽呼聲、解決苦難,讓廣大黨員干部群眾切實感受到組織的溫暖,樹立組工干部可信、可靠、可敬、可親的形象。

要具備“滴水穿石”的精神。水,穿山透石,貴在一點一滴。組工干部要始終秉承“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的理念,如水一般堅韌,目標專一,持之以恆,勇敢地去迎接和面對組織工作的新任務、新要求、新挑戰。要有實干的韌勁。事業的成功離不開實干。組工干部更應該具有強烈的事業心和高度的責任感,一心扑在工作上,以黨的建設為己任,以事業發展為目標,以昂揚的斗志、良好的精神狀態,以過硬的本領、過硬的作風干出過硬的工作、取得過硬的成績,踐行組織部門黨性最強、作風最正、工作最出色的要求。要有苦干的恆心。新時期組工干部,必須做到能夠吃苦而絲毫不叫苦,基層組織建設、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工作都是黨的重要工作,都和廣大干部群眾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系。在繁重工作任務和各種困難面前,我們必須目標堅定、精神專一,不氣餒、不退縮、不言敗,做到業務上要刻苦鑽研、不斷進取,勇當標兵﹔工作上要不被困難所壓倒,迎難而上,勇挑重擔﹔生活上要艱苦朴素、不講排場,勤儉節約。要有創新的本領。組織部作為組織工作改革創新的推進部,組工干部作為組織工作改革創新的組織者和實踐者,要貫徹落實好黨的十八大作出的各項戰略部署,必須大力弘揚改革創新的精神,強化創新意識,增強創新本領,營造創新環境,不斷用創新的思路和辦法破解影響和制約組織工作發展的突出問題,努力使組織部門成為創新思維最活躍、創新動力最強勁、創新成果最顯著的部門。

要堅守“自清自淨”的正氣。水能滋潤萬物,亦能自清自淨。組工干部學習水的“自淨”,就是要自淨其意,嚴格自律,近污不染,知巧不用,惡小不為,清清白白,潔身自好。要自省。組工干部要有“無事常思己過”的勇氣,常懷自省之心,經常進行自我剖析、自我反思,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在不斷的自省自警中逐步完善自我,就能夠多一點謙虛,少一點盛氣,多一點自勵,少一點自負,多一點危機,少一點自滿,多一點成功,少一點失敗。要自正。“心不公,正氣則不立”。組織工作是一項很敏感的工作,每一項政策是否落實、每一件事辦理得是否公開公正,都會涉及到很多的感情,影響很多人的情緒。組工干部要時刻把“正”作為檢驗自我的標尺,始終保持一顆公道正直的心,不管在什麼場合、什麼情況下,都要頂得住壓力,敢於講真話、說實情,做到公道正派,剛直不阿。要自律。組工干部保持廉潔自律,既是對自己清廉的內在要求,也是樹立組織部門良好社會形象的重要標志,必須擋得住誘惑,耐得住清貧,守得住寂寞,常思做人之道,常懷律已之心,常除非份之想,常敲腐敗警鐘,不為名利所惑,不為浮華所為,不為私欲所虜,時刻保持清醒的政治頭腦和高度的政治嗅覺,筑牢防腐拒變“防火牆”,始終做到一身正氣,兩袖清風。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