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黨員干部要常懷“三心”  樹立為民務實清廉形象

雲南省大理州彌渡縣委組織部  雷波
2013年02月20日10:0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要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在全黨深入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要成為人民滿意的好黨員、好干部,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就要常懷“三心”,樹立為民務實清廉形象。

常懷為民之心,做群眾稱贊的干部。一是強化宗旨意識。要進一步提高黨性修養,強化宗旨意識教育,牢固樹立為人民服務的思想,並轉化成為民服務的動力。要始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作為思考問題和開展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二是深入基層掌握實情。要真正沉下身子,放下架子,扎根基層深入調研,多到困難和矛盾集中、群眾意見多的地方去,用最親切的態度、最朴素的語言面對面地與群眾溝通交流,用心傾聽老百姓最真實的聲音,切實了解群眾的所思所想所盼,用最果斷的決策、最有效的招法及時解決群眾的困難和疾苦,才能進一步密切黨群干群關系,樹立起黨員干部在群眾心中為民愛民的良好形象。三是群眾利益為先。溫加寶總理說過:“民之所憂,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作為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在做工作和決策時,要把群眾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人民群眾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高興不高興、答應不答應作為工作和決策的衡量標准。“金杯銀杯,不如群眾的口碑”,隻有群眾一致稱贊的黨員干部,才是好黨員、好干部。

常懷務實之心,做普通干部的楷模。一是在思想上務實。力戒“大事不得,小事不為”的浮華習氣,力戒一曝十寒、投機取巧的懈怠習氣,力戒好高騖遠、急於求成的浮躁情緒。二是在作風上務實。“空談誤國、實干興邦”,要堅持講符合實際的話,講管用的話,講通俗明白的話,不夸大成績,不掩飾問題。三是在工作上務實。黨員干部的作用發揮得如何,經常是反映在本職工作上,反映在具體工作中,要真干而不是假干,實干而不是虛干,為黨和人民干而不是為自己干。始終堅持有所為、有所不為、有所必為,多辦解民困、惠民生的好事,多出解難題、促發展的實招。“務實為民,好比功積如山,德載千秋”,黨員干部隻有常懷務實之心,多做實事好事,做好示范帶好頭,才能真正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進一步筑牢黨群干群的血肉聯系。

常懷清廉之心,做清正廉潔的表率。一是守住“底線”。“清正出形象,廉潔出威信”, 要堅持嚴於律己、廉潔奉公,時刻把黨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覺同各種腐敗現象作堅決斗爭。二是抵制誘惑。古人雲:天下之福,莫大於無欲﹔天下之禍,莫大於不知足。心無欲則人清廉,黨員干部要經得住誘惑,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操守,始終做到一塵不染、一身正氣。三要公正無私。“廉潔方能聚人,律己方能服人,身正方能帶人,無私方能感人”。黨員干部作為一個特殊的社會群體,和普通干部不同,其一言一行群眾都看在眼裡、記在心裡,黨員干部隻有,正直做到公正無私,才能在清正廉潔方面作好表率。

(責編:權娟、楊媚)


相關專題
· “學習十八大精神體會文章”征集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