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黨建

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李建華:奮力推進公務員教育培訓事業

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  李建華

2012年12月27日08:59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李建華做客強國論壇
國家行政學院黨委書記、常務副院長李建華做客人民網(資料圖)

黨的十八大是在我國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定性階段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會的主題是強調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胡錦濤同志所作的黨的十八大報告,描繪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宏偉藍圖,為黨和國家事業進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是黨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馬克思主義的綱領性文獻。大會通過的黨章修正案,體現了黨的理論創新和實踐發展的成果。大會選舉產生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標志著黨又一次實現了中央領導集體的制度化的新老交替。黨的十八大,是一次高舉旗幟、繼往開來、團結奮進的大會,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認真學習宣傳和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是我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是國家行政學院及全國行政學院系統的頭等大事。國家行政學院及全國行政學院系統是培養公務員及干部的主渠道主陣地,在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在學習宣傳貫徹落實十八大精神中負有特殊的責任。十八大報告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關鍵在於建設一支政治堅定、能力過硬、作風優良、奮發有為的執政骨干隊伍”。正因為如此,在公務員及干部培訓工作中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具有重要意義。國家行政學院及全國行政學院系統一定要按照黨中央的統一部署,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切實把黨的十八大精神學習好、貫徹好、落實好。

第一、要在教學培訓中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十八大精神主要體現在: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分析了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回顧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和黨的十六大以來的奮斗歷程及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確立了科學發展觀的歷史地位,提出了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基本要求,確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目標,對新的時代條件下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做出了全面部署,對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科學化水平提出了明確要求。在教學培訓中,要切實做好十八大精神進教材、進課堂、進頭腦的工作。要把黨的十八大精神作為公務員及干部教育培訓的中心內容,充實教學計劃,完善教學課程,使廣大學員能夠更好地領會掌握黨的十八大精神及其實質。

第二、要在科學研究中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十八大報告圍繞“大會主題”提出了一系列新觀點和新思想,推進了黨的理論創新。這主要表現在:首次將科學發展觀確立為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涵義進行了新闡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體布局進行了新論述。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對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等問題進行了新論述。對深化行政體制及政治體制改革提出了新措施。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作出了新概括。對創新社會建設進行了新表述。把“生態文明建設”提升到國家建設和發展總布局的高度。對加強黨的建設作出新論述等等。國家行政學院及全國行政學院系統將發揮專家學者較多的優勢,履行好科研研究職能,有計劃、有重點地開展深入研究工作。要圍繞十八大精神,多發表一些有深度、有分量的理論文章,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和實踐創新。

第三、要在決策咨詢中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並對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進行了全面部署。這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布局就由“四位一體”拓展成為“五位一體”,這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容。中共十六大報告提出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十七大根據形勢發展提出了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要求。十八大則明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雖然隻有這一字之改,但卻是一個質的飛躍,把全面小康社會的美好圖景更具體更生動地呈現出來。特別是報告提出了“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確保到二0二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宏偉目標。報告對今后五年的經濟體制改革等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行政學院將充分發揮思想庫的作用,圍繞十八大的工作部署,開展決策咨詢研究工作。將組織教師和學員,針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大問題進行前瞻性、對策性研究,主動為黨和政府提供決策咨詢服務。

第四、要在開放辦學中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黨的十八大報告明確提出,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必須堅持改革開放。習近平同志在視察國家行政學院時曾指出:開放辦學是行政學院的突出優勢和特色。要進一步擴大開放辦學,不斷提升學院國際化水平和影響力。要主動服務國家對外開放大局,增加對外培訓班次,努力提升對外培訓質量。要進一步加強與外國行政學院和培訓機構聯系,不斷開拓新的培訓渠道,擴大對外培訓規模,吸收更多外國公務員來學院培訓交流,使他們了解世界也了解一個真實的中國。國家行政學院及全國行政學院系統,要根據十八大報告精神及習近平同志的指示精神,進一步推進開放辦學。拿國家行政學院來說,其誕生於改革開放時期,服務於改革開放實踐 。近年來,國家行政學院堅持改革開放,已成為中國研究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創新的重要科研基地和咨詢中心,已成為交流和展示中國改革開放及現代化建設成果的一個重要國際平台。在新的形勢下,國家行政學院要進一步提高對外開放辦學的水平和質量,在國家對外開放的大局中發揮重要作用。

第五、要在學院自身建設中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學習宣傳貫徹十八大精神,需要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學風,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堅持學以致用。黨的十八大勝利召開,為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行政學院自身的發展提供了強大的動力。要緊密聯系國家行政學院及全國行政學院系統的實際,切實用十八大精神指導實踐,見到實效。要認真抓好對十八大報告的學習,把教職員工的思想統一到十八大精神上來。要根據十八大精神,加強學院自身黨組織的建設工作,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要在建設高素質的干部職工隊伍上下工夫,建設有特色高水平的行政學院。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奮力推進公務員教育培訓事業,為落實黨的十八大確定的任務而努力奮斗!

(本文系國家行政學院新聞中心專供人民網稿件)

(責編:權娟、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